蚂蚁集团迈出上市关键一步 万亿航母首次亮出技术家底

2020-08-26 06:26:43 第一财经日报 

  全球最大IPO要来了?

  8月25日晚间,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蚂蚁集团”)向上交所科创板递交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并同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A1招股申请文件,迈出A+H上市关键一步。

  招股文件显示,蚂蚁集团拟在A股和H股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3897亿股(绿鞋前),意味着将发行不低于30亿股新股。本次A股发行可引入绿鞋机制,超额配售权最高不超过15%。

  “技术是成功的关键,也是普惠生态系统的基础。”蚂蚁集团在首度披露的招股文件中,如此定义技术的重要性。蚂蚁集团拟在科创板募资480亿元,此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三个方向,包括创新和科技的投入(40%),助力商家发展和数字经济升级(30%),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10%)。

  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咨询组合伙人潘子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正在扩大其创新属性、市场化属性和包容属性。“蚂蚁集团是以互联网科技开路、‘杀入’传统金融产业链的企业,这样一家公司A+H上市,既表达了中国资本市场不断接受和包容新经济创新企业,同时也积极创造客观条件,利用市场的力量来优化社会资源配置,让投资者和需要借助资金发展的公司间的信息沟通距离更短。”

  潘子建还认为,越来越多的科技和创新企业上市,也必然对于投资者的投资决策能力与风险抵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大板块成就万亿帝国

  蚂蚁集团上市正式进入公开程序,不少投资者开始计算上市时间表。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参考中芯国际6月1日申报获上交所受理,6月19日上会通过,直至最后证监会批准注册所用不到一个月时间,蚂蚁集团上市的进程可能也在这一区间之内。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预计,本周或许监管就会出具第一轮问询函,下周一左右蚂蚁集团回复后,最快周二收到上会通知。“这也意味着,最快9月10日前就可过上市委会议,14日左右提交注册,20日左右正式登陆科创板。”王骥跃称。

  此次登陆科创板,蚂蚁集团使用的是第一套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招股书显示,早在2018年蚂蚁集团市值就已逼近“万亿帝国”。2018 年7月,蚂蚁集团进行了境内融资,本次融资完成后,蚂蚁集团的投后估值约为人民币9600亿元。

  招股书显示,蚂蚁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的母公司,也是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开放平台,旗下业务包括支付(支付宝)、财富管理(蚂蚁财富、余额宝)、融资服务(花呗、借呗)、保险(保险服务)、信用服务(芝麻信用)等,金融业务已覆盖了支付、银行、消费信贷、财富管理、基金及经纪业务、保险及保险经纪业务等多个方面。

  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12个月内,蚂蚁集团支付宝的月度活跃用户由2017年12月的4.99亿名增加至2020年6月的7.11亿名,年度活跃10亿+,月度活跃商家8000万。支付宝数字支付交易规模高达118万亿元,通过公司平台完成的国际总支付交易规模达到6219亿元。

  据公开数据,蚂蚁集团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6月,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3.96亿元、857.22亿元、1206.18亿元和725.2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9.5亿元、6.67亿元、169.57亿元和212.34亿元。

  拆解收入来源可以发现,营收主要来自三大板块,分别是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平台(包括微贷科技平台、理财科技平台、保险科技平台)以及创新业务。

  数据显示,2019年数字金融科技平台的营收规模为677.84亿元,比例高达56.2%。2020年1~6月的营业收入中63.39%来自于数字金融科技服务收入,营收规模直击460亿元,预计将成为公司未来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

  紧随其后的是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板块,2020年1~6月营收260亿元,占比35.86%;创新业务的营业收入占比较小,仅为0.75%。

  其中,数字支付服务收入主要来自公司在国内商业交易中,按照交易规模的一定百分比向商家和交易平台收取的交易服务费。公司也就跨境商业交易、金融交易及个人交易收取费用、产生收入。

  北京看懂研究院研究员由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按照蚂蚁集团的营收和净利润,完全已经达到股份制银行的水平,而其业务发展蕴藏的潜力,是万亿估值的基础之一。

  “与传统银行放贷赚取利差不同,蚂蚁的数字金融科技服务收取的是服务费,而不是放贷的利差。”由曦对第一财经表示,蚂蚁赚取服务费的底气在于其庞大的数据资产。

  “过去我们靠的是资产的抵押、质押去做贷款,但现在我们可以通过数据做贷款,等于说蚂蚁是吃了实体经济数字化的红利。实体经济的数字化把之前死的数据变成活的生产资料,可以给金融机构提供信用和信息,消除信息的不对称。”由曦表示,数据来自于场景、对客户服务的能力,企业对客户服务的能力越强,就会聚集越多的客户,其数据分析能力也会越强,再把数据能力转变为变现的能力,这就是科技的价值。

  首次亮出技术家底

  招股说明书披露,杭州君瀚、杭州君澳作为蚂蚁的员工持股平台,分别持有蚂蚁29.8%和20.6%的股份,为控股股东。发行完成后,君瀚、君澳合计持股将不低于40%。同时,马云个人持股比例不超过8.8%,他还宣布捐出6.1亿股蚂蚁股份做公益,相当于蚂蚁发行后总股本的2%。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企业,技术人员的强弱是关键。截至2017年底、2018年底、2019年底和2020年6月底,蚂蚁拥有的员工数分别为 9273 人、12717 人、15169 人和 16660人。在员工专业结构方面,截至2020年6月底,技术、业务、销售、行政管理人员占公司整体员工人数的比例分别为64%、11%、14%、11%。换言之,蚂蚁现有的超过1.6万名员工中,超过六成是技术研发人员。

  技术的身影不仅体现在员工数量上,也体现在高管层。

  在蚂蚁集团董事会中,有1/3是技术背景出身,分别为胡晓明(蚂蚁集团CEO)、程立(阿里巴巴CTO)和倪行军(蚂蚁集团CTO)。

  在技术实力方面,蚂蚁集团第一次亮出了技术家底,包括26项自主研发核心技术产品,18项世界级和国家级核心技术奖项,以及在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的26279项专利或专利申请。技术能力覆盖了人工智能、风控、安全、区块链、数据库、信贷风险管理平台、智能投顾平台等多个方面。

  技术能力的实现得益于公司持续加大技术及研发投入力度。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 47.89亿元、69.03亿元、106.05亿元、57.20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32%、8.05%、8.79%、7.89%。

  这些技术正成为蚂蚁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招股文件显示,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数字金融科技平台营收分别为289.93亿元、406.16亿元、677.84亿元和459.72亿元,占公司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44.33%、47.38%、56.20%和63.39%。这一收入绝大部分来自向合作金融机构收取的技术服务费。

  作为蚂蚁成功的关键,技术也是IPO后蚂蚁投入的重点。招股文件显示,蚂蚁集团此次募集资金最大的比例将用于创新和科技的投入,占比高达40%,其余三块分别是助力数字经济升级、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蚂蚁称,未来重点研发的核心技术领域,包括大规模共识算法、主动风控、算力升维等多个方面。

  “蚂蚁的价值在于其科技的能力,特别是科技背后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上市之后的价值怎么样,要看公司能否继续保持解决问题的初心,是否依然能把用户价值放在首位,它的组织能力支不支撑它去做这样的一个持续的进化。”由曦表示,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为例,在疫情暴发后不久,蚂蚁就迅速开发出余杭码,进而推广至全国,这就是解决问题能力的体现。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