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披露风险因素:支付行业面临大量的法规监管

2020-08-25 18:13:09 新浪网 

新浪科技讯 8月25日下午消息,蚂蚁集团向上交所科创板递交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并同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A1招股申请文件(A1 Application Proof),迈出A+H上市关键一步。

招股书的风险因素中显示,蚂蚁集团的业务依赖各参与方对蚂蚁集团、蚂蚁平台以及蚂蚁品牌的信任,无法维持、保护、加强及增进各参与方对蚂蚁或蚂蚁平台或蚂蚁品牌的信任,将对蚂蚁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发展前景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支付行业在中国是严格监管行业,蚂蚁集团的业务须面对大量法规的监管。

以下为蚂蚁集团招股书披露的风险因素:

与我们的业务及行业相关的风险

我们的业务依赖各参与方对我们、我们平台以及我们品牌的信任,无法维持、保护、加强及增进各参与方对我们或我们平台或我们品牌的信任,将对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发展前景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倘若我们未能持续创新,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发展前景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倘若我们无法应对或适应技术的迅速发展,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倘若我们无法有效竞争,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发展前景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倘若消费者与商家在平台上的参与度和活跃度降低,或我们无法成功推广我们的服务,我们的财务业绩及业务可能因此受到严重损害。

我们的成功取决于与金融机构保持合作共赢关系的能力。

倘若我们未能维持及加强我们平台的网络效应,可能对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发展前景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我们可能无法保持收入或业务增长水平。

我们可能无法维持赖以成功的企业文化。

我们的业务产生并处理大量数据,包括个人及商业信息,而数据的收集、托管、使用或披露不当可能会损害我们的声誉,并对我们的业务及发展前景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新冠疫情给我们的业务带来了挑战,疫情的影响可能会对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我们的业务运营及财务状况可能因中国和全球经济放缓而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受广泛的法律法规约束,未来的法律法规可能施加额外要求及其他义务,可能对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金融服务行业受到广泛的、不断发展的法规监管。

我们的持牌金融服务子公司及联营公司受到不断发展且广泛的法规规制。

我们与阿里巴巴可能产生的任何潜在冲突如未得到妥善解决,可能对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发展前景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地缘政治冲突已导致中美关系紧张,这一不利趋势可能会继续,从而可能对我们的业务和经营业绩造成负面影响。

我们着眼于长期表现以及长期战略举措及投入,这可能导致我们短期的经营业绩受到影响。

支付行业在中国是严格监管行业,我们须面对大量法规的监管。

我们业务可能受到中国支付行业的新举措所不利影响。

支付网络规则变化可能对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欺诈和虚假交易对我们的风险管理能力构成严峻挑战,未能识别该等交易及管理相关风险可能会对我们的业务、声誉、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全球范围内与支付行业直接相关的监管和立法活动,可能对我们的整体业务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倘若我们支付给金融机构的交易成本增速超过我们的收入增速,我们的盈利能力可能受到负面影响。

规管网络借贷和消费金融业务的中国法律法规不断发展,我们已调整并可能需要继续调整业务运营,以确保全面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我们的微贷科技平台业务可能无法维持过往的高速增长。

我们通过平台促成的贷款表现受限于信用周期。

我们依赖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开展微贷科技平台业务。

我们通过平台提供消费信贷和小微经营者信贷的能力在某程度上受到中国资产抵押证券市场状况影响。

我们的智能商业决策系统和动态风险管理系统未必能有效评估或降低通过我们平台促成的贷款的信用风险。

我们自行和第三方服务提供商的催收工作可能无效或被视作不正当。

我们的持牌小额贷款子公司面临信贷损失风险。

我们的联营公司网商银行是我们为小微经营者提供服务的最重要合作伙伴。倘若网商银行无法适应受高度监管的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相关的政策、法律及法规的变化,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和发展前景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监管环境正不断发展,我们可能会受到相关法规及政府政策变动的影响。

如我们未能有效地为客户匹配合适的理财产品,我们作为可信赖平台的声誉、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如我们无法持续扩张平台上产品或资管合作伙伴无法为客户提供优质及具吸引力的产品、或无法进行有效管理风险,我们的理财科技平台业务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中国保险行业受到严格监管。未能遵守不断发展的法律法规可能会对我们的业务及发展前景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倘若我们未能持续创新及与保险合作伙伴共同创新提供新的保险产品,或相关创新产品在商业上并不可行,可能因此对我们的声誉、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我们的互助计划相互宝面临潜在监管和业务风险。

我们依靠合作伙伴提供可靠和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而我们可能无法有效地管理他们。

我们业务面临复杂且不断发展的境内外隐私和数据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该等法律法规可能复杂且严格,其中大部分存在变动的可能性及解读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索赔、数据安全及隐私实践或其他业务活动的变更、罚款、运营成本的增加或用户增速及参与度的下降,从而对我们的业务造成负面影响。

如果我们或我们的数字支付及数字金融服务的合作伙伴未能遵守适用的反洗钱、反恐融资及经济制裁的相关法律法规,将可能导致巨额罚款并损害我们的声誉。

倘若我们在业务及运营发展过程中无法应对管理、运营和财务上的重大挑战,将对我们造成损害。

我们可能面临与收购、投资和业务合作有关的风险。

我们拓展跨境业务及运营时可能面临挑战,而我们未必能成功扩大跨境支付业务。

若干第三方激进和误导性的营销及宣传策略可能会损害我们声誉、品牌及业务。

无法维护或改善技术基础设施将损害我们的业务及发展前景。

针对我们系统及网络的安全入侵及攻击,以及任何可能引致的漏洞或无法保护个人、机密及专有信息,均会损害我们的声誉并对我们的业务造成负面影响,更会对我们的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我们业务的成功运营依赖于中国和其他运营地所在国家的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性能、可靠性和安全性。

我们平台可能会因系统故障、停机和网络中断而暂停。

我们通常依赖关键管理层以及富有经验和能力的人员,如未能吸引、激励及留住员工,将严重削弱我们维持及发展业务的能力。

倘若我们未能有效处理员工的欺诈或非法活动,将损害我们的业务。

我们未必能充分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第三方或会指控我们侵犯其知识产权。

针对我们的法律诉讼可能会损害我们的声誉,并可能对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及发展前景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针对我们反垄断及不正当竞争指控或监管行动可能会导致我们面临罚款、业务限制以及声誉受损。

未能遵守任何我们的债务限制性承诺可能对我们的现金流和流动性造成不利影响。

我们可能无法以优惠条件或根本无法获得融资。

我们已经并可能继续根据我们的股权激励计划授出限制性股份单位、股票增值权或其他类型的股份支付奖励,可能会导致股份支付费用开支增加,摊薄股东权益及我们H股价格的下跌。

我们可能不具备足以覆盖我们业务风险的保险保障范围。

倘若出现大规模疫情或其他爆发事件、恶劣天气或自然灾害,可能会对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与中国相关的风险

中国的经济、政治及社会环境以及政府政策可能影响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

中国法律体系下 阁下可选择的法律保障可能受限。

阁下可能难以向我们及我们的管理层送达法律程序文件及强制执行判决。

阁下可能须缴纳中国内地税项。

股息的支付受中国法律的限制。

我们受到中国政府的货币兑换管制,并会受到未来汇率波动风险的影响。

与H股相关的风险

我们的H股过往并无公开市场,而H股的流通量和市价可能波动。

我们正在同时进行独立的A股,并且A股市场与H股市场的特点有所不同。

我们的股票日后在公开市场的大量出售或预期出售,或者A股转换为H股,均可能对我们H股的当时市价及我们日后筹集额外资本的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我们的H股过往并无公开市场,而H股的流通量和市价可能波动。

由于H股的高于每股合并有形资产净值,故H股中的H股买家于购买后或会遭即时摊薄。

我们不能保证日后会否以及将于何时派息。

本文件所载源自公开及第三方资料的若干事实及统计数字未必可靠,而本文件中由艾瑞咨询和奥纬咨询提供的数据取决于若干假设及方法。

我们郑重提醒 阁下切勿依赖报章或其他媒体对我们的A股及H股所载的资料,也不应依赖我们就A股所发布的资料。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