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起虚拟币跨国传销大案告破!手段翻新不断,大众如何避坑?

2020-08-02 18:49:25 北京商报网 

涉及参与人员200余万人、层级关系多达3000余层、涉案虚拟币总值逾400亿元,首起以虚拟币为交易媒介的特大跨国网络传销案正式告破。据了解,该平台以区块链技术为噱头、以比特币等虚拟币为交易媒介,打着提供虚拟币增值服务的幌子,承诺高额返利,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值得注意的是,此类虚拟币诈骗案例在当前市场上并不少见,在犯罪手段不断翻新,隐蔽性、迷惑性不断增强的情况下,大众该如何避坑?

400亿元传销案告破

据公安部官网7月30日发布的最新消息,近日,公安机关立案侦办“Plus Token平台”网络传销案,先后将潜逃境外的全部2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和该案82名骨干成员抓捕归案,彻底摧毁了这一盘踞境内外的特大跨国网络传销组织。

据悉,该案系公安机关侦破的首起以比特币等虚拟币为交易媒介的网络传销案。2018年5月,犯罪嫌疑人陈某等人通过架设搭建“Plus Token平台”并开发相关应用程序,开始从事互联网传销犯罪。该平台以区块链技术为噱头、以比特币等虚拟币为交易媒介,打着提供虚拟币增值服务的幌子,承诺高额返利,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平台下设技术组、市场推广组、客服组、拨币组,分别负责技术运维、宣传推广、咨询答复和审核提币等工作。

参与人员通过上线推荐并缴纳价值500美元以上的虚拟币作为“门槛费”后即可获得会员资格,会员按缴纳的虚拟币价值获得平台自创的“Plus”币,并按照加入顺序形成上下线和层级关系。平台根据发展下线数量和投入资金数量,将成员分为会员、大户、大咖、大神、创世五个等级,并按等级高低发放相应数量的“Plus”币作为奖励和返利。

公安部通报,为吸引更多人员参与,“Plus Token平台”犯罪团伙利用互联网大肆宣扬平台加入方式、运行模式、奖金制度、盈利前景等内容,雇佣外籍人员冒充平台创始人以包装伪造其所谓的“国际平台”“国外项目”背景,通过不定期组织会议、演唱会、旅游等线下活动为平台宣传造势,甚至不惜花费重金多次在境外召开千人规模推广大会。

据统计,该平台存续期间共发展会员200余万人,层级关系多达3000余层,累计收取会员比特币、以太坊币等虚拟币数百万个,涉案金额达400余亿元(以案发时市场行情计算),其中大部分虚拟币被用于发放会员“拉人头”奖励,还有部分被变现用于陈某等人日常开销和个人挥霍。

手段翻新

事实上,类似“Plus Token平台”的诈骗案例在当前市场上并不少见。币圈资金盘套路层出不穷,一般会通过大肆宣扬区块链技术、鼓吹团队是国外高级资深技术员等方式,对项目进行“华丽”包装,并通过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宣传,对资金项目进行线上、线下等多渠道推广,吸引新的资金入场。

“项目方最喜欢老人和小白。”一币圈从业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就以前的资金盘而言,更多采用的是多级代理、消费返利等常见的许诺低风险高收益,来达到汇集资金池等做法;而现在融入区块链因素之后,更多借用了一系列区块链包含挖矿、交易、合约等模式进行包装。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强调,近年来,传销犯罪手段不断翻新,隐蔽性、迷惑性不断增强,公安机关将积极适应此类犯罪形势的新特点新变化,进一步创新思路、提高能力,始终保持对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开展源头管控和综合治理。

以虚拟币为交易媒介的诈骗案缘何屡禁不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刘峰指出,一方面是诈骗组织的不断“进阶”,原本的传销诈骗组织在利用新技术不断包装、行骗。另一方面则是一些投资者存在信息差,由于不了解新技术,在诈骗者明显偏离合理的收益回报诱导下,更容易上当受骗。

刘峰进一步介绍,目前传销诈骗手段仍是以比特币、以太坊等作为交易媒介进行违法传销行骗,例如给出近十年超高的收益率来劝投资者购买一些不知名的“山寨币”,而这些“山寨币”绝大部分都是虚构;另外,也有通过并购技术团队进行虚拟币的开发和维护,尽管表面上看不出问题,但突然某天网站和软件打不开、员工失联、团队跑路等现象也大有人在。

“前者诈骗方式更容易出现在比特币价格牛市,而后者情况更容易出现在比特币价格熊市。”刘峰称。

如何避坑?

针对不断翻新的资金盘项目,应如何从源头进行治理?在刘峰看来,一方面,从治理层面来看,在原有打击传销和诈骗的基础上,要提升执法队伍的技术手段和工具,新技术容易隐蔽让执法人员看不懂,因此执法队伍需要有技术专家加入一起配合执法。

同时,针对虚拟币中介市场,刘峰称,如果是国内的,需要适用于我国法律进行处理,要注意的是,尽管我国保护个人虚拟资产,但是不保护代币的交易行为。可让执法队伍进驻交易市场进行技术勘探,从变现交易环节对传销诈骗者进行治理。此外,对于投资者教育,一方面需要有对应的机构多进行一些区块链技术和防传销、诈骗的市场教育,另一方面也需要投资者自身能更自主地识别交易投资风险。

针对虚拟币传销大案,公安机关提示广大群众,参与传销活动不仅会造成财产损失,还可能涉嫌违法犯罪,切勿相信高收益、高回报的“投资”陷阱。

刘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一般来说,大众首先要在意识上建立“天上不会掉馅饼”的意识,用以防止常见的虚拟币诈骗带单套路。同时大众应该有基础性的常识,拉人头分利润的做法是违法的传销行为,需要时刻谨记;此外,还要有适当的财富观,回报率明显高于行业或者银行理财、投资利息的,大多是超高风险甚至诈骗行为。

“现在很多传销诈骗模式开始从城市逐渐也走到了农村。形式上也融合了原有的‘送鸡蛋+上课’的形式,而且往往还会借用政府大力推进区块链发展等变相为他们销售的‘山寨币’、‘空气币’作势。”刘峰建议,投资者尤其是老年投资者需要谨慎看待,不懂的投资产品千万注意识别风险,如一定需要,可请咨询公司来进行风险和产品识别,避免入坑上当受骗。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四红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