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3·15曝光氪信等企业窃取用户隐私,涉及国美易卡等多款互金APP

2020-07-17 00:02:00 和讯名家 

  7月16日晚,今年的315晚会终于播出。本次晚会重点曝光了一些公司利用手机软件盗窃用户个人信息的问题,涉及到金融行业的第三方技术服务商和多款网贷App。

  在对50多款手机软件检测后,技术人员发现,上海氪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招彩旺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SDK插件都存在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偷偷窃取用户隐私的嫌疑。

  这些手机软件里的SDK会读取用户设备的IMEI、IMSI、运营商信息、电话号码、真实的短信记录 、通讯录、应用安装列表和传感器信息等属于用户隐私的内容。

  被点名50多款的App中,含有大量的网络借贷类App,包括国美易卡、美期分期、九秒贷、够范分期、麦芽贷、栗子借款、趣花呗、我享借、取点花、秒贷钱包、蜂王贷、青木易贷、捷云速贷、银河闪贷、紫金普惠、口袋钱包、贷款吧、千禧一贷、来闪贷等。

  据检测人员介绍,这些APP里的SDK读取用户的隐私信息后,还会悄悄地将数据传送到指定的服务器存储起来。

  更严重的是,虽然SDK只是一个看似普通的插件,但是因为它对所有的手机APP具有通用性,很多手机软件可能都嵌入了同一个SDK,因此一旦某个SDK窃取用户个人隐私,将会涉及众多手机软件。

  7月16日晚间,国美金融针对315晚会报道的关于国美易卡等手机应用软件SDK插件问题发表回应,称已于第一时间成立特别工作小组,对此事已经展开迅速排查。经查,报道中提到的“氪信SDK插件”已于2020年1月14日从国美易卡APP下线,目前国美金融已经全面停止与氪信一切合作。

  据了解,上海氪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2月,也是业内知名的第三方风控服务商。公开资料显示,氪信已成为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交通银行(601328,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浦发银行(600000,股吧)等多家金融机构的合作伙伴。

  此外,本次315晚会在曝光美容院套路消费问题时,还曝光了一些美容院利用学生群体涉世未深的特点进行套路推销,报道中特别提到,对于资金不足的学生,美容院的工作人员会引导学生借款办卡,经常给他们推荐花呗、借呗、微粒贷等网贷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今晚315晚会并未曝光P2P、套路贷等内容,但在手机APP的直播评论区里,与爱钱进、大搜车、恒昌等互金平台相关的投诉却刷了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流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