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天秤币联盟遭遇重大打击,支付巨头为何接连退出?

2019-10-23 07:45:28 和讯名家 

  本文由公众号“苏宁财富资讯”原创,作者为苏宁金融研究院见习研究员刘师雨,首图来自壹图网。

  曾记否,美国最大社交平台公司Facebook于今年6月率领天秤币联盟(由20余家公司组成)主导发起了天秤币计划(Libra),其白皮书宣称天秤币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并以成为一种全球性的数字原生货币为目标。

  然而,看似美好的天秤币计划却在10月遭遇了巨大的“退群危机”——继10月4日PayPal宣布退出天秤币联盟以来,在10月12日的几小时内,美国电商巨头eBay、移动支付公司Stripe,拉美支付服务商Mercado Pago以及世界两大信用卡支付服务商Visa和Mastercard接连表示将要退出联盟。

  如此一来,成立之初的28家会员公司如今只剩22家依然坚守。而更为糟糕的是,以将天秤币发展为一种高效跨国支付手段为目标的天秤币联盟在10月12日的退群潮之后,其原本在支付领域的强大阵容几乎荡然无存,只剩下一家实力一般的支付服务商PayU还留在组织之内。

  在此重创之下,天秤币联盟距离它原先的目标似乎更远了一些。这不禁引起了我们的思考,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支付巨头排队退出联盟?

  笔者认为,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1、天秤币与支付服务商存在竞争关系

  天秤币联盟的计划之一是建立一套稳定币值的全球性数字货币体系,并作为一种跨国界的高效支付手段。

  从这个角度说,作为数字货币的天秤币,其实更类似于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等支付手段而不是比特币、莱特币、以太坊等传统加密数字货币。而天秤币为了实现其在支付领域的野心,它所仰仗的对象正是PayPal、Visa、Mastercard等支付巨头。

  我们以PayPal为例,PayPal作为欧美乃至世界范围内成功的第三方支付服务商之一,在2018年一年内,帮助用户进行了近99亿次支付交易,其支付金额达到了惊人的5784亿美元,约合4万亿人民币,这个数字超过瑞士2018年全年的GDP总额。

  天秤币联盟对于未来的设想不难想象——利用PayPal在线上线下两端建立起的支付网络,助力天秤币的使用场景遍地开花,再一步一步通过合作引流的方式,逐渐将PayPal所承载的巨额支付量转移到自己的手中。这样一来,天秤币联盟不但省下天价的推广费用,而且只靠收取支付交易的手续费就可以挣的盆满钵满。

  然而,这样的盈利方式恐怕也是支付巨头们与联盟产生分歧的核心原因。随着欧美第三方支付市场趋近饱和,开发增量市场的难度越来越大,PayPal等支付服务商的生存前提之一就是保住自己在支付领域的存量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支付巨头们与天秤币合作无间,那么无异于是在变相的培养自己的竞争对手,甚至任由对手在自己的领地里开疆拓土。等到天秤币强势崛起,势必将极大的削弱支付巨头在市场中的地位,甚至有可能最终完全将它们取代,成为支付领域的唯一霸主。这样的结果,想必是深耕多年的支付服务商们最不愿意看到的。

  当然,潜在的竞争压力仅仅是一个方面,天秤币计划面世以来所受到的来自各国官员、央行的诸多指摘则是迫使支付巨头们退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2、天秤币面临重重政策阻碍

  自天秤币诞生以来,其所面对的来自传统经济学界,乃至各国政界的指责就从未中断过:

  7月11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公开表示天秤币将会在隐私、洗钱、消费者保护、金融稳定性等方面引发一系列问题,前景令人担忧。

  10月8日,欧盟委员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在谈到数字货币时称,考虑到天秤币背后公司的体量与其全球化的背景,天秤币将会给欧元区带来系统性风险,他强硬的表示,“在未来我们需要在欧盟的层面上监管天秤币,尤其是在投资人保护与财务稳定性方面。”

  而事实上,从某些角度来看,对于天秤币在隐私、消费者保护等角度的指摘似乎有一些顾左右而言他的嫌疑,天秤币真正对于传统经济世界的威胁在于其对于主权国家所拥有的铸币权的威胁。

  法国财政大臣勒梅尔在9月就直指问题的核心,他认为天秤币将导致货币的终极私有化,它将取代某些国家弱势的货币,并极大的削弱相关国家的独立主权。勒梅尔强硬的呼吁从根本上禁止天秤币在欧洲的流通,并号召推出以国家主权作为背书的数字货币替代品。

  天秤币的雄心在于建立一套无国界的货币体系,而正是无国界这一特征触动了各国政府与央行敏感的神经。

  无国界或超主权货币体系的建立,首先损害的是主权国家所拥有的铸币税利益,而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看,天秤币的崛起或广泛使用也必将削弱货币政策这一各国央行干预经济的重要政策手段,从而加深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

  为了捍卫自身的货币主权与政策独立性,各国政府极有可能出台严格的法律法规来限制天秤币的发展,而强力的监管也在一定程度上会给支付巨头现有的业务带来诸多不便,甚至影响其用户的使用体验,降低用户的信任感。

  支付巨头们为了在强大的主权力量面前求得自保,也必然不能深入的参与到天秤币计划中,于是政策原因也就成了支付巨头们接连退出的重要推手。

  3、支付巨头们进入中国市场的野心

  支付巨头们退出天秤币联盟的另一考量有可能是其进入中国市场的野心。

  2018年以来,中国承诺要加大金融业的对外开放程度,尤其在转接清算与支付方面已经做出动作,放宽境外支付机构的准入标准。

  面对这样的机会,支付巨头们自然也希望在广阔的中国支付市场分一杯羹,PayPal便是它们中最早行动的服务商。9月30日,PayPal收购海航旗下支付服务公司国付宝获得人民银行批准,获得人民币支付牌照,正式进军中国内地市场。

  必须承认的是,在中国内地对数字货币进行严格监管的大背景下,PayPal与天秤币的紧密联系为其顺利进入中国市场带来了一丝隐忧。而就在短短5天以后,PayPal就宣布退出天秤币计划。

  也许PayPal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退出天秤币计划并不仅仅是一个时间上的巧合,而是通过这一行动向中方表明自己与数字货币风险划清界限,打消监管机构与市场的担忧,从而清清白白的参与到中国支付市场的竞争中,与支付宝、微信、苏宁支付等中国主流第三方支付服务商一较高下。

  PayPal率先退群的动作无疑也起到了羊群效应中领头羊的作用,于是便带来了支付巨头们接二连三的退出。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支付巨头们也会接二连三的进入中国市场,在更为开放的中国金融环境里一较高下。

  由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在潜在竞争、政治监管、扩张野心这三个要素的共同驱使下,支付商们最终放弃了天秤币联盟。联盟面对重重危机,却并没有放弃宏伟的天秤币计划。

  但不可否认的是,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加密数字货币将是未来世界货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所代表的先进理念、先进科技也必将逐渐取代传统货币现今的统治性地位。

  天秤币联盟是这历史大势中的一个勇敢而浪漫的先行者。我们钦佩先行者的勇气,但我们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他前行的道路上布满荆棘。历史告诉我们,最终能到达终点的成功者,有时候并非是最早出发的人。在天秤币联盟的身后,我们看到中国人民银行将在几个月内联合7大机构发布中国自己的官方数字货币,央行数字货币能否利用此次天秤币联盟的危机后来居上,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期福利:近日,苏宁金融研究院发布了《互联网金融三季度报告暨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专题报告》《90后人群消费趋势研究报告》,读者可在“苏宁财富资讯”公众号后台回复“2019互联网金融三季报”、“90后消费报告”,获得网盘链接和提取码~

  编辑:陈霞 毛德芬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苏宁财富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