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那些号称“天王级”的项目,现在都怎么样了?

2019-08-12 21:02:58 和讯名家 

  一年多以前,有一份“2018年十大天王级项目”的名单在币圈传播。

  一年过去了,这些“天王级”项目究竟怎么样了?

  【深链原创】文丨门人

  2018十大“天王”,风采依旧还是跌落王座?

  在加密货币市场,博大精深的中文发挥着独特作用。

  在称赞一个项目时,当“百倍币项目”、“明星项目”这样的词还不足以表达感情时,一个更强劲有力、夺人眼球的词出现了——天王级项目。

  但在中文语境下,“天王”一词要么出现在神话传说里,要么出现在清末农民起义中,要么出现在娱乐新闻版面上。“天王+区块链”组合虽然新奇,但却让原本冷冰冰且晦涩难懂的技术型项目瞬间变得亲切、易懂、接地气了许多。

  用更直白的话来说就是——虽然不知道是什么,但一看就很厉害。

  在区块链世界,什么是“天王级”项目并没有明确的定义,不过倒是有一些约定俗称的判断标准:比如,团队背景豪华、技术实力强悍、项目愿景宏大、投资方顶级等等。

  此前,有一份“2018年十大天王级项目”的名单在币圈疯传。

  名单里列出了RSK、Dfinity、Bluzelle、Penta、POANetwork、Ontology、GoNetwork、Zilliqa、Trinity、Cybex这十个项目。

  在社交媒体或网络上搜索“天王级项目”关键词,可以看到诸多如“天王级项目RSK即将开始lCO”“V神站队项目!天王级项目GoNetwork私募中”之类的文章。

  这份名单的来源不可考,有可能是善于分析的投资者的总结,也有可能是项目方的宣传,抑或两者都有。

  从项目愿景上来看,RSK要做比特币的侧链,为比特币打来智能合约的功能;Dfinity被称为以太坊杀手,和以太坊有着同样的野心——做世界计算机;Penta则想要成为区块链世界的连接器。

  从团队介绍上来看,Dfinity创始人Tom Ding(丁磊)是13岁就考入复旦大学的计算机天才;Zilliqa创始团队清一色计算机博士阵容;Penta首席科学家是信息物理学家,有着一长串的学术头衔。

  从投资以及合作伙伴上来看,2018年2月Dfinity募集了6100万美元,投资者包括风险投资巨头Andreessen Horowitz、加密货币对冲基金Polychain Capital;Ontology合作伙伴囊括了红杉资本、丹华资本、经纬中国、真格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其母公司在2017年获得了复星集团数千万人民币的天使轮投资……

  总而言之,如果从上述判断标准来看,这十个项目多数有着天王的“自我修养”。

  当然顶着天王的头衔,这些项目也募集了不少钱。Dfinity募集了1.95亿美元,GoNetwork募集了4600多万美元,Bluzelle募集了1950万美元……

  不过,时隔一年,牛熊转换,这些曾被追捧的“天王”现状如何?究竟哪些风采依旧,哪些又从王座上跌落?

  天王失格:币价暴跌、创始成员异动、项目迟滞

  在二级市场的多数投资者看来,币价是检验项目好坏的唯一标准。

  如果以过去一年的币价涨跌来看2018年的十大天王的话,只有一个字:惨。

  非小号数据显示,Zilliqa是这10个项目中少有的二级市场价格高于众筹价格、投资回报率为正的项目。

  其他的项目,Bluzelle代币BLZ众筹价格为0.12美元,目前价格为0.03美元,投资回报率为-72.41%;Trinity代币TNC,众筹价格0.06美元,目前价格为0.0026美元,投资回报率为-95.59%……

  其中,币价下跌最为惨烈的是GoNetwork,该项目的众筹价格为0.9美元,目前价格为0.007美元左右,投资回报率为-99.26,几近归零。

  当然,单纯以币价来衡量一个项目的发展情况并不科学,毕竟在刚刚过去的熊市,比特币跌幅都超过60%,以太坊更是跌去80%。

  但是,天王失格并不只是因为币价惨淡,而是不少项目都出现了创始成员异动、进展迟滞、项目造假、疑似跑路等诸多问题。

  Dfinity进入中国加密货币社区时,Tom Ding的身份是创始人,但不知在什么时候Tom Ding的角色和身份却发生了变化,在Dfinity官网团队成员中这一栏里,Tom Ding职位变成了战略顾问。

  星球日报援引知情人消息称,Dfinity联合创始人Tom Ding虽然仍然担任Dfinity的President,但早在2018年初就已经退出团队,不再参与任何实际工作。

  在项目进展方面,Dfinity2018年12月份上线了测试网,但主网迟迟没有上线。

  当然,不只是Dfinity,Zilliqa团队内部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此前,在对外宣传中董心书一直是作为Zilliqa项目的CEO出现。如今打开官网,可以发现董心书位列“顾问和董事会成员”一栏,身份是董事会成员。

  如果说,Dfinity与Zilliqa内部只是有一些不为大众所知、也无法预估影响的变化的话,那么币价几乎归零的GoNetwork内部几乎是一团糟。

  首先是加密货币著名意见领袖Ian Balina在推特宣布退出GoNetwork顾问团队,其次是GoNetwork COO在电报群称GoNetwork的lCO只不过是资金游戏。

  随后,关于该项目创始团队造假等更多负面新闻出现,天王变成了人人喊打的骗子。

  目前,GoNetwork官方推特的更新停留在了2018年9月,官方网站也无法打开,团队疑似跑路。

  和GoNetwork不同,Penta依旧坚持不懈地在官网和公众号上进行半月报的更新,但自从2018年被媒体曝光称其是一个包装精美的伪海外项目后,热度和名声早已一落千丈。

  手握上亿资金,“天王们”还会认真做事吗?

  2018年过去了,昔日的“天王”早已被诸如Cosmos、Polkadot、Algorand、ThunderCore等项目取代,旧天王已无人提及。

  不过,即使是新天王也没有稳坐王位,Algorand、ThunderCore均因币价严重下跌而备受调侃和指责。

  二级市场有着最朴素的共识:没有不好的项目,只有不拉盘的项目,同时也有着最直接的反馈机制:涨了热捧,跌了维权。

  当项目出现负面新闻、币价暴涨暴跌,导致投资者指责或维权时,项目方往往会说,不要把币价当做项目好坏的标准,眼光要放长远。

  但说这话的人要应该认识到,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被维权也是发币者的宿命。

  “lCO项目方是lCO项目的最大的收益方,应该有最强的动力把项目做好。所谓拿人钱手软,如果最大利益方都放弃了,凭什么让社区坚持?” Primitive合伙人万卉此前在社交媒体上表示。

  一直以来,外界对于lCO项目都存在质疑,认为项目还未开始就获得巨额募资是一件十分考验人性的事情。

  但就在质疑声中,lCO项目的募资金额从几十万变成几千万、几亿,甚至几十亿。

  天王级项目有着光鲜的外衣,也获得了天王级的关注和待遇,但与此同时,那个长久以来的考验人性的问题也更加充满魅惑:

  当轻松获得上亿资金时,你还会努力做事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深链Deepchain。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