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透析上市互金企业一季度成绩单:互金行业进入合规和技术驱动下半场

2019-05-23 03:17:5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李冰

近日,赴美上市互金企业进入一季度业绩密集披露期。截至5月22日,已有乐信、拍拍贷、小赢科技、360金融、趣店等5家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主要互金企业都加大了其研发投入力度,在已经公布了一季度财报的5家互金企业中乐信、拍拍贷、趣店的研发投入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业绩两极分化

随着金融科技监管政策的逐渐明确和落地,行业真正的分水岭开始显现,在5家已经披露的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财报中可以看出,业绩增长速度已经出现两级分化局面。

从一季度营收来看,趣店领先,营收为20.97亿元,同比增长22%;360金融实现收入20.09亿元,同比增长235%,乐信营收为20亿元,同比增长22%;拍拍贷总营收达到14.58亿元,同比增长52.6%;小赢科技营收为7.76亿元,同比下降1.6%。

在净利润方面来看,一季度最挣钱的依然是趣店,净利润达到了9.74亿元,同比增187.9%;360金融净利润为7.2亿元,同比增速340%;乐信净利润达5.8亿元,同比增长228%;拍拍贷净利润则为7亿元,同比增长60.7%;小赢科技净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速39.4%。

可以看出,净利润增长最快的是360金融,其次是乐信,趣店的净利润增幅也有不俗的成绩。

网贷天眼研究院负责人李鹏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网贷行业推动行业出清,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这种两极分化。随着监管趋严,头部平台受影响相对较小,部分投资者的投资倾向由高收益转向低风险,会更加青睐头部平台,其价值会被重新挖掘。”

从用户数量增长情况来看,360金融和乐信均保持了50%以上的增长。截至2019年3月31日,360金融增长比例最高,其累计授信用户数量1603万人,同比增长245%;乐信用户数量为4220万人,同比增长59.6%;拍拍贷累计注册用户数达到9386万,同比增长31.4%;趣店注册用户数增长至7330万人,其中,累计借款用户从去年同期的1505万增长至1724万,同比增长14.6%。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随着互金行业进入以合规和技术驱动的下半场,主要互金企业都加大了其研发投入力度。

目前5家公布了一季度财报的互金企业中,除了360金融和小赢科技没有单独列出研发费用外,乐信、拍拍贷、趣店的研发投入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其中,乐信一季度研发投入达9380万元,同比增长37.8%,占其运营支出超过25%,拍拍贷和趣店的研发投入则分别为8770万元和6350万元,同比增长17.6%和45.9%,占运营支出比例分别为13%和6%。

助贷业务成“香饽饽”

从具体业务数据来看,几家公司营收及净利高增长主要得益于其促成贷款规模的迅速增长。

“在P2P端,由于监管的要求,平台需要控制规模,从而影响这部分业务利润的增长;在助贷端,平台可以将符合条件的借款人推荐给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以及信托等持牌机构,从而获取增量助贷业务利润。几家公司都把此类业务作为发力点。”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财报显示,乐信超过70%的新增借款来自金融机构,而360金融的这一比例为79%,两者位居行业前列,拍拍贷虽然急起直追,一季度其机构资金占比已达30.9%;小赢科技机构资金占比已达到11.5%。

具体来看,乐信促成借款金额201亿元,同比增长35.6%;在贷余额350亿元,同比增长64.7%;一季度乐信平台上超过70%的新增借款来自金融机构,金融合作伙伴数量也已超过100家。

趣店则表示,持续深化与持牌金融机构的合作关系,第一季度,趣店新增了5家持牌金融机构合作伙伴。截至一季度末,趣店与持牌金融机构合作资金余额从上一季度的190亿元大幅增长至246亿元,环比增长29.5%。

2019年第一季度,小赢科技机构资金占比已达到11.5%,截至4月30日,已获金融机构助贷等相关业务新增正式授信人民币108亿元。其中4月份,小赢科技新增机构资金业务在整体新增撮合借款业务的占比为25%,另外,预计到今年三季度末,累计新增正式授信将达到263亿元。

财报显示,拍拍贷通过机构资金合作伙伴促成的借款金额占总撮合额的比例,从2018年第四季度的20.4%上升至2019年第一季度的30.9%,占比突破三成。

360金融2019年第一季度促成贷款总额412亿元,同比增长179%。据披露,其79%的资金来源于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