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两会热议如何化解小微融资两难?百乘金科贾鹏:金融科技改善这些痛点可补缺口

2019-03-12 15:10:43 和讯网  王刚

  作为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小微企业一直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如何解决小微企业“两难”的问题,又成为今年两会热议话题。虽然传统金融机构支持小微融资的力度不断加大,一些新型的金融科技平台借助技术不断提升融资效率,但为何小微还是普遍觉得融资很难?对于金融科技平台来说,未来如何探索更有效的方式来服务好小微融资?随着监管的不断趋严,2019年互金行业又如何前行?对于这些问题,申万宏源(000166)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上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韩沂,百乘金科CEO贾鹏等专家近日接受采访。

  两会热议如何化解小微融资两难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还有差距。

  今年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方面要完善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另一方面,在基础设施等项目方面要用好开发性金融工具,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认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要采取特殊的方法,可以通过与互联网金融相结合得以缓解,“我们也看到这一问题正在向好的方面发展。”

  然而,事实上,目前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着市场、融资、转型、税费等多方面的挑战。融资的痛点最为突出。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银行业对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大数是3万亿,在整个银行业信贷中大概占25%,大型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大概在年化5.3%—6.3%左右。

  从金融机构的数据来看,银行业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力度之大,但其还是普遍觉得融资很难?

  中小微企业因为难有合格的风控抓手,而被传统金融机构‘挡’在门外,从而出现了小微企业对资金的渴求和以银行为主的市场供给之间的“僧多粥少”现象。百乘金科CEO贾鹏认为,“通过数字技术的应用,金融科技可以结合普和惠,补上一部分缺口。”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韩沂在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小组会议发言中指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可以通过现代化手段,改善获客、风控、催收等一系列的环节,通过收益补偿风险,目前好多互联网金融平台已经做到商业上可持续发展,他们借助大数据可以算出来这个业务损失的概率是1.25%。那么每年就准备损失1.25%,甚至1.5%,就能保证盈利。”

  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结合,成为破解小微难题的最佳解决途径。近年来,如网商银行、微众银行、百乘金科等金融科技集团,依托风控能力和大数据处理能力,以及科技创新和流程优化的深度融合,正在为破解小微困局找到新思路。

  以百乘金科为例,自2015年成立以来,通过公司撮合融资的小微企业主平均融资成本降低了70%,最快24小时完成放款;而旗下普惠网贷平台,已经累计服务了570万个人和企业借款人,并且通过有效控制风险,在商业上证明了可持续性。这与韩沂的观点不谋而合。

  而随着用户交易的积累和验证,金融科技机构快速提升数据的处理能力和应用能力,满足不同小微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形成正向循环。近年来,百乘金科累计服务了1000万用户,持续完善科技风控体系和智能风控能力,同时不断拓展旗下普惠金融产品的布局,提升了金融服务效率,有利于小微企业快速实现便捷、低成本融资,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化解行业风险、规范发展是2019年趋势

  近年来,借助科技技术为驱动力的互联网金融,对提升金融服务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满足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等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和价值。自2014年起,互联网金融一词已连续5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虽然未单独提及‘互联网金融’,但多次提到‘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化解处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我们判断,继续化解互金风险、规范行业发展是2019年的趋势”。百乘金科CEO贾鹏分析认为,“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基础上,普惠金融的政策支持频频加码,这为金融科技企业和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从行业整体来看,系统性风险获得有效控制,强监管成为常态,这对百乘金科这类合规发展的企业来说是利好。互联网金融通过技术赋能弥补了传统金融的短板,成为普惠金融的重要一环,相信在2019年的持续整治与规范下,互金行业发展将趋稳趋好,未来更多地聚焦在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支持实体经济上。

  同时,他还认为,除了“互联网+”外,人工智能已经连续第三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且今年第一次提到了“智能+”,这一方向值得关注。互联网已经深入到各行业,越来越成为一种基础设施,未来的衍变方向是智能化,在金融科技领域,“智能+金融”的探索还在早期阶段,在降低信息不对称、精准风控、助力传统金融业务转型升级等方面都大有可为。

  合规攻坚战:净化行业,避免劣币逐良币

  互联网金融是一种新的业态,由于全球对这种新业态的监管都不太清晰,国内监管也没有过多的借鉴,其实,对于监管或行业来说,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

  作为金融科技从业人员,百乘金科CEO贾鹏认为,随着监管的逐步加强,行业和市场将得到进一步的净化,能够有效的将部分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行非法融资之实的企业赶出市场,避免了劣币驱良币的情况发生。而随着这些问题公司的退出,类似百乘金科等合规、健康的企业将会得到更大的市场空间,也可以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满足市场需求、创新科技的应用以及促进行业发展等方面。

  对于不断趋严的行业,2019年又会有哪些变化呢?贾鹏对此依然坚定的看好这一行业的发展:

  随着大数据、AI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发展,金融和科技开始深度融合,由技术所带来的行业差异化发展会在2019年更为明显,作为服务普惠金融的金融科技公司,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不断进行技术迭代应是企业的基本能力。

  金融与技术的融合一方面为金融带来了新的发展路径,但另一方面金融固有的风险性也进一步得到扩散。在2019年的金融科技行业中,“得风控者得天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风控的应用会成为企业最强大的“护城河。”

  2019年,金融科技行业在经历合规化监管,激浊扬清的行业大洗礼后,将成为传统金融机构之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生力军,在助力民营经济的发展的同时,也因为自身找到了成长的正确土壤,其行业会迎来健康发展的新阶段。

  据介绍,探索合规的标准化也是百乘金科集团的一大重点。近几年来,百乘金科一直努力将各种合规的规范变成一个可计算和验算的技术能力,减少人工审核的思维影响,2019年集团希望通过提升底层的数据分析能力,提升业务流程创新点,形成一个以合规为保障,以风控为基础,以技术为支撑的金三角,构成企业的竞争壁垒。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