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金融行业连续三年增资超百亿 平均不良率仅0.5%

2020-09-07 16:31: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日前,中银协发布《中国汽车金融公司行业发展报告(2019年度)》(下称《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国25家汽车金融公司资产规模达9063.71亿元,同比增长8.03%;零售贷款余额7193.8亿元,增幅13.1%;零售贷款车辆为664.6万辆,占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的25.8%,同比增长4.2个百分点。

“2019年,汽车市场受宏观经济和汽车销量下滑的影响继续承压,进入存量竞争时代。从汽车金融行业来看,竞争日益激烈,虽然金融市场整体增速放缓,但许多细分领域仍然有新的增长机会。汽车金融公司将致力于研究把握产业和消费需求趋势的变化、精准挖掘细分市场,利用科技赋能创新转型。”《报告》称。

连续三年增资超百亿

《报告》显示,2019年有7家汽车金融公司完成增资,合计增资约137.8亿元。2017年、2018年也分别有8家和7家汽车金融公司进行了增资,行业连续三年增资超过了百亿元。

“这一方面体现了各汽车金融公司的股东方都对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广阔前景有较强的信心,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汽车金融公司因自身良好的经营发展和盈利能力而带来业务增长需要。”《报告》表示。

连续三年的超百亿元增资也巩固了汽车金融公司的资本充足程度,进而可以进一步支持汽车销售市场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汽车金融公司行业资本充足率为20.6%,比上年末增加1.85个百分点。

在增资的同时,汽车金融ABS发行也大幅增长。2019年共有15家汽车金融公司发行了32单ABS,总发行规模超过1500亿元,比2018年增加49%;5家汽车金融公司发行了7单金融债,总发行规模人民币145亿元。截至2019年底,行业平均流动性比率达234.9%,比上年末大幅提高,增加35.7个百分点。

在风险控制方面,多家汽车金融公司已经与个人征信持牌机构百行征信展开了合作,增强了判断客户真正信用状况、贷款用途及偿还能力的水平。截至2019年末,行业平均不良贷款率为0.5%。

竞争加剧挖掘细分领域增长机会

2019年,汽车市场受宏观经济和汽车销量下滑的影响继续承压,进入存量竞争时代,汽车厂商和产业链企业继续推动新四化革新,加速转型升级;行业发展格局和技术在革新、汽车金融的市场环境在改变、汽车消费者群体和需求在变化。

“从汽车金融行业来看,竞争日益激烈,虽然金融市场整体增速放缓,但许多细分领域仍然有新的增长机会。”《报告》认为,例如,融资租赁业务、非展厅金融模式的出现、二手车和新能源市场仍然蕴藏较大发展前景,以及汽车消费者群体的增购换购的消费需求取代了新购需求,成为新的增长点,汽车售后和汽车衍生消费将成为主要的利润增长点和汽车市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据了解,不少汽车金融公司已经开始积极应对新变局:多家汽车金融公司积极推出专门的创新产品金融方案,继续探索和支持二手车、新能源市场;陆续开通包括微信、汽车厂商平台、电商平台、垂直媒体,公司官网等在内的多渠道信息接入方式。

多家汽车金融公司还通过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利用数字化新技术优化贷中管理,进行完整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在贷后管理中,汽车金融公司努力通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贷后管理的智能化。

此外,大部分汽车金融公司都开拓了多样的长期限、低首付产品,降低消费者购车门槛与月供压力,满足市场对汽车金融产品的需求。

(作者:李愿 编辑:曾芳)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