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数科Q2营收用户双丰收,综合科技收入近50%,技术实力打造数字科技平台“ACE ”

2020-08-25 12:32:15 和讯名家 

  

  短期的商业结果,远不如长期的社会价值更有吸引力

  文|先晓

  日前,360数科发布2020年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根据财务数据,2020年二季度,360数科实现收入3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0%;净利润为8.77亿元,同比增长41.8%,Non-GAAP净利润为9.42亿元,同比增长36.2%。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营收和利润,2020年第二季度,360数科的科技业务占比提升至26.9%,综合科技服务收入占比已接近50%。此外,截至2020年6月30日,360数科累计授信三农小微四百多万人,累计促成借款近三百万人。

  从360数科2020年第二季度财务数据来看,公司各项关键数据和指标在二季度保持稳健增长。其中,科技服务是360数科的重要发力点,与之相关的大数据、AI等科技创新,也正为公司的业绩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而在强劲的技术研发能力与盈利能力支撑下,品牌升级后的360数科仍不忘初心,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纵深推进金融科技战略,让金融更加普惠。

  业绩稳健增长,科技业务同比增长近三倍

  在国内疫情持续向好,国际疫情保持高位的形势下,360数科仍然坚持相对审慎的经营策略,凭借强韧性的风控系统以及长期积累的结构化优势,取得了稳健的经营业绩。

  2020年二季度,360数科促成贷款总额589.05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21.8%。截至2020年6月30日,在贷余额为784.8亿元,较2019年同期612.89亿元增长28%。

  和业绩同步增长的还有用户数据。截至2020年6月30日,360数科累计注册用户为1.49亿人,较上年同期增长36.3%;累计授信用户为2771万人,较上年同期增长44.1%;累计借款用户为1777万人,同比增长41.7%。

  无论是在贷款规模还是用户数量方面,360数科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尤其在疫情影响下,数业内少有。究其原因,离不开其自身技术优势建立起的高护城河。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360数科首创数据AI融合中台,基于自身业务试验田不断锤炼,针对金融机构业务痛点,打造了金融数字化变革助推器——360金融大脑,为金融机构提供全流程解决方案。

  以获客环节为例,360数科研发的RTA技术模式通过实时广告程序接口,发挥了360数科与投放渠道双方的数据、模型能力,达到实时的广告优选,实现“人群筛选个性化,流量优选实时化”,从而使金融机构就能更好摆脱流量等层面的局限。

  此外,360数科在二季度着重打造金融人图谱,构建了大型复杂关系网络,并建设了相应的基础设施。其中,社区发现模型通过挖掘高质量用户,对放款交易拒绝用户进行重测,在风险表现持平的情况下,日均挽回交易量占整体挽回的20%;H5贷前关系网模型,在请求外部资信以前,充分利用内部数据,通过360数科金融人图谱进行评分策略判断,进件命中率达到80%。

  这样的技术优化在保证用户特征可靠性的基础上,帮助金融机构更实时地甄别风险用户,并留住更多优质用户。

  伴随着技术驱动作用的不断增强,二季度,360数科科技服务促成交易金额逾146亿,同比增长282.3%。科技业务占比提升至26.9%,预计年底该比例将达到35%-40%。

  这些上升的数据背后,是360数科在实际业务中专注于数字科技平台建设的战略与决心。正如360数科CEO吴海生所言:“我们打造出金融数字化变革助推器360金融大脑,把我们的技术和能力输出给金融机构,公司科技收入持续稳步提升,在全业务收入中占比近半,这是我们坚持数字科技平台建设发展路径的可喜成果。”

  技术赋能 打造数字科技平台中的“ACE”

  过去一年,金融坚守金融,技术回归技术的趋势逐渐明朗。而360是一家安全公司,360数科最大优势莫过于技术能力。截至目前,360数科申请的发明专利数已经达到566件。凭借自研的71个对话机器人以及222个IVR(互动式语音应答),360数科使得针对大规模用户群体的触达和服务成为可能。

  从初出茅庐到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再到跻身中国互联网服务的过亿用户俱乐部,360数科发展的每一步都展现了企业强大的实力和长远的战略眼光。8月8日,360数科正式宣布品牌升级,将聚焦数据和人工智能中台化的建设,实现跨业务、跨金融环节的数据打通和AI能力整合,最终发现和触达更多有真实金融服务需求的用户。

  技术快速、有效的应用,的确让公司获得了丰富的实战经验。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360数科自主研发的智能风控引擎Argus,已累计拦截潜在新型风险人数超100万,保护资产逾100亿,日挽回损失千万。

  数据AI融合中台不断加码,二季度,360数科风险先行指标D1入催率在二季度末下降至6.2%,达到比疫情前更优的表现。在Argus的助力下,360数科单次交易筛选变量数十万个、筛选风控模型超过3000个、约98%的授信申请和99.5%的订单申请实现全自动审核、亿级欺诈名单库、秒级反馈结果。

  除了强劲的风控系统把控资产质量外,二季度,360数科开发了新版贷后管理系统,客户接通率提升了5-6%,日均有效通话时长上升了48%。截至二季度末,M1回收率恢复至88%,较疫情最严重时期大幅回升。

  透过数据看本质,科技赋能下,公司相关业绩数据延续了自披露财报以来连续领跑行业态势,显然,品牌升级这条路,360数科是成功的。

  如果把数字科技行业的发展看成是一个团队的征战,360数科在其中的角色,像极了一个作战能力极强,为团队增益颇高的“ACE”:平台科技实力不仅为自身业绩增长筑造坚实的护城河,还通过自主搭建的一整套科技赋能系统,将各业务单元的产品整合为一站式解决方案,以可插拔式的技术分配模式输出给金融机构。截至二季度末,360数科已经与近百家金融机构开展合作。

  成为行业数据技术大中台,360数科以真正的科技公司面目示人,目前来看,360数科在数字科技领域大有可为。

  践行社会责任,产品创新助力实体经济复苏

  “普惠每个梦想奋斗者”是360数科一路发展而来始终坚持的理念,伴随了无数科技创新的成长轨迹中,这种普惠理念转换成了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多项成果。

  疫情期间,360数科全力打造以金融科技为支撑、以服务三农、小微为重心的普惠金融特色服务模式,加大了在三农小微领域的扶持力度。截至2020年6月30日,360数科累计授信三农小微四百多万人,累计促成借款近三百万人,借贷余额在整体借贷余额中占比30%。

  近年来,依托智信引擎、金融大脑等科技输出,360数科联合全国性及地方金融机构,实现了资金与技术的融合,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金融服务效率。通过公司小微贷业务线所包含的电商贷、企业贷、发票贷等产品,服务范围已覆盖超过31个省、450个市。

  在场景消费方面,360数科推出的科技消费生态产品“微零花”,通过开发头部平台的社交场景、交易场景、出行场景、通讯场景,充分覆盖不同消费场景下用户的资金使用需求,自推出以来,日均交易额达5000万元,日均交易45万笔,累计开卡用户数245万,交易商户逾200万家,可以说真正以科技推动了金融向生活的出圈。

  尤其在现阶段零售、金融服务等企业积极创新,多方共同努力,消费市场将进一步回补复苏。而360数科打造的科技消费生态产品则是拉动消费进一步增长、促进经济复苏的有力“推手”。

  除了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创新产品助推经济复苏,360数科还深耕金融公益,不断深化社会责任实践,以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和谐统一:

  通过旗下业务360互助、360保险、360借条赋能公益,依托互联网企业的创新基因和科技能力,依托小马甲公益计划,为蓝领群体打造深度定制、可持续的保障与金融服务。例如为公益对象提供电动车出行、意外剐蹭全保障,以及50万元医疗险等保障服务。目前,小马甲公益计划不仅链接了e代驾、闪送、58到家等品牌资源,还以跨品牌传播的方式触及超过200万蓝领人群,且参与的明星众多。

  对360数科而言,短期的商业结果,远不如长期的社会价值更有吸引力。吴海生表示:“在后疫情阶段,我们通过金融科技积极参与国内消费大循环新格局,季度内促进消费数百亿,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我们有近三分之一的业务是用于帮扶小微三农用户。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在前沿科技领域的投入,打造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的世界竞争力,拓展普惠金融的广度和深度。”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互金通讯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