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机构踩反洗钱红线 监管巨额罚单亮剑

2020-08-19 01:06:34 北京商报网 

针对第三方支付违规问题,监管重拳出击。8月18日,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内央行至少已对支付机构开出41张罚单,罚没金额共计2.665亿元,其中28张是机构涉反洗钱违规被罚,累计被罚金额高达2.634亿元。从处罚类型来看,违反反洗钱规定、银行卡收单管理办法等是机构违规的“重灾区”,机构因反洗钱被罚的金额最高,而银行卡收单和支付结算领域违规问题也较为突出。

2.665亿罚单创单年纪录

第三方支付机构又被罚。近日,央行沈阳分行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显示,第三方支付机构北京畅捷通支付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畅捷通支付”)辽宁分公司、易生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生支付”)沈阳分公司,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分别被央行沈阳分行处罚40万元和37万元。

针对此次处罚事件及后期整改事项,北京商报记者尝试对畅捷通支付、易生支付两家公司进行采访,但多次拨打畅捷通支付电话均未获接听,截至记者发稿也未获得易生支付方面的进一步回应。不过,从违规事由来看,两家公司均涉反洗钱违规被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规定,支付机构涉反洗钱问题被罚,主要违反七大红线,包括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违反保密规定、泄露有关信息,拒绝、阻碍反洗钱检查、调查,拒绝提供调查材料或者故意提供虚假材料等行为。

前述案例只是支付机构频繁被罚的一个缩影。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第三方支付行业年内已至少收到41张监管罚单,罚没金额合计2.665亿元,超过历史上单年罚单总额。

41张罚单中,百万级罚单有11张,被罚机构包括易生支付、银盈通支付、开联通支付、中付支付、敏付科技、新浪支付等;千万级罚单达5张,其中商银信公司涉16项违规行为一次性被罚1.16亿元,刷新支付罚单最高纪录。“年内央行对支付机构开出41张罚单,表明监管对支付合规工作的充分重视,反映出支付行业从重从严监管的态势。”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处罚金额、频次等来看,今年的罚单具有如下特征:一是处罚频次增加,伴随着监管顶层制度的日益完善和监管科技水平的精进,违规机构的“小动作”已难以藏身,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二是金额屡破新高,对于违规情形恶劣、违规次数较多的“累犯”型机构,监管通过重罚表明其根治乱象的决心。

反洗钱未雨绸缪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41张罚单中, 28张是机构涉洗钱等问题被罚。今年以来,除了对机构层面处罚,监管对责任人的个体处罚力度也在加大。具体来看,涉反洗钱问题被罚的机构中,包括开店宝、财付通、福建一卡通、商银信、敏付科技、汇联通、新浪支付、国通星驿等机构均未逃过“双罚”。在单次罚单中,从商银信员工合计被罚65万元、银盈通支付员工被罚65万元、开联通支付员工被罚48.4万元等案例便可窥出,监管对违规行为担责的机构员工处罚金额也在加码。

“从被处罚的个人类型来看,既有管理层如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也有业务部门负责人,涉及风控、运营等关键部门,表明监管的靶向性和精准性正不断提升。”苏筱芮如是评价道。

观察处罚事由,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已成机构被罚的“通病”。

易观支付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认为,今年反洗钱监管罚单频出,无论是金额还是频次均超出往年,一方面折射出机构的违规情形有所加重,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监管机构的未雨绸缪,加大了对支付机构的检查力度。在他看来,当前,因为反洗钱规则非常细,涉及商户量广、交易量多,客户身份识别、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报送等,仍是支付机构反洗钱工作中的攻坚难点。

支付行业转型关键期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洗钱、涉赌涉诈等支付黑灰产,多部门重拳出击,且监管力度持续加大。北京商报记者还注意到,除了因涉反洗钱问题被罚外,也不乏多家支付机构因为银行卡收单、支付结算及备付金问题被罚,其中银行卡收单违规问题最为突出,包括未备案进行收单、超范围开展收单、未按规定进行收单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等。

“从多次被罚机构的业务类型来看,重点业务为银行卡收单的机构更容易踩到红线。”对于支付机构后期发展,苏筱芮建议,机构应从制度方面进行规范,例如针对风险较高的交易制定专门的风险管理制度,加强特约商户管理;同时需要优化合规管理架构,引入合规、反洗钱领域的专门人才,深入学习和研究合规工作的监管要求;其次,应根据制度细化落实各项措施,例如建立收单交易风险监测系统,建立特约商户信息管理系统,借助科技手段将合规工作抓实抓细。

“最后,应警惕各项红线,机构不得挪用结算资金,如发现可疑交易和涉及洗钱、欺诈等风险事件的,需立即采取措施;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苏筱芮称。

不过,王蓬博也指出,当前支付行业正处于转型关键期,不少机构已在向产业互联网、传统行业数字化改造服务等方面靠拢,但是转型需要成本、客户及不断投入等,在转型中,不少机构会迫于经营压力,不得不向一些灰色业务方面倾斜。

在一位资深行业人士看来,罚单压顶、经营艰难的情况下,很多支付机构的生存能力每况愈下。此背景下,监管应在增强金融风险技防能力的同时,进一步探索柔性监管。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刘四红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