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运+区块链:抗疫危中有机

2020-08-11 07:11:32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綦晓光 林益松 苏京春

  [ 7月31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为1103.74点,较上期上涨8.0%。 ]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累计确诊病例突破2000万,为拯救重创的经济,多国近日开启带疫重启模式。作为国际贸易晴雨表的国际航运业,运输需求总体呈现逐步回升的态势。7月31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为1103.74点,较上期上涨8.0%。上海港美西、美东航线船舶舱位数处于满载水平,部分班次甚至出现爆仓,并导致运价的预期再上涨。

  为了更好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凝心聚力、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国家合作,并应对快速变化的产业升级、积极发展和保护新技术与传统产业之共生融合,我们试探讨区块链技术与国际航运生态之探索性嵌合。

  众所周知,区块链最初产生于比特币交易系统,是把“数据区块”以“链”的方式组合在一起的结构。其中,每个数据区块包含一次网络交易的信息,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防伪)和生成下一个区块。区块具有“开放、共识”“去中心,去信任”“交易透明,双方匿名”“不可篡改,可追溯”等几个特点,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到区块链网络,不存在中心化的设备和管理机构,运行规则公开透明。

  区块链技术自诞生以来在全球引发了广泛的关注,一种基于对客户、船东、港口、海关等集装箱运输产业链上下游各相关主体整合的航运区块链生态圈的设想孕育而生,各种航运区块链的开发应用也层出不穷。从区块链在航运物流业的分布看,其应用和开发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利用区块链技术推出数据信息共享、加密创新。商船三井、日本邮船、川崎汽船联合推出的区块链国际贸易数据共享平台企业联盟,鹿特丹港、荷兰银行、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推出的区块链物流合同信息共享应用平台,中国香港首创企业将集装箱和船舶上传感器采集的物联网信息通过区块链共享给相关方,都是此种应用的实践和探索。

  二是建立可追溯的区块链运输信息识别和交易系统。中远海运集运与京东、佳农合作推出的“区块链香蕉”运输项目,实现对厄瓜多尔进口香蕉的原产地、运输过程和海运信息定制化服务,属于该类应用的实践和探索。

  三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数据平台,推动数字化进程。中远海运联合上海海关、上港集团(600018,股吧)基于区块链技术建立的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马士基与IBM利用分布式账本技术实现供应链数字化,在区块链环境下完成文件审批、流转,网络节点权限设定,从而大大简化了流程,降低了成本;以星航运与Span Logistics、Wave推出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无纸化提单试验项目等均是这方面的实践和探索。

  四是利用区块链技术发行代币。区块链技术在短时间内风靡全球,与比特币的疯狂和造富神话息息相关,这也使得发行代币成为区块链应用最为关切的一点。Block Shipping区块运送着眼于创建全球共享集装箱平台,通过整合包括全球大约2700万个集装箱的一手实时登记信息,建立全国集装箱共享交易平台。Block Shipping计划发行内部流通的集装箱平台代币和外部收入共享的代币,实现基于集装箱信息登记的全球共享集装箱交易平台。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实践和探索尽管仍在起步阶段,其商业前景也尚不明朗,但是,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区块链去中心化、分布式记账、不可篡改、可追溯等显著特点,决定了其在集装箱运输产业链中必将不断拓展应用场景,实现技术与航运生态的有效融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本着“固抗疫、再创新”的理念,便已经开始积极部署并推进实施区块链技术与国际航运共生态系统的搭建,为国际贸易“临港模式”高质量发展、国际金融“临港模式”创新发展,贡献“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

  相信科学、可信、稳定、共享的技术数据也将成为我国与世界融合、对话、发展的助推器,为我国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并进一步为世界的多产业提升与融合做贡献。

  (綦晓光系剑桥大学沃尔森学院教授级终身成员、中国政法大学客座教授;林益松系上海海事大学学者; 苏京春系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本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生态资产、生态补偿及生态文明贡献核算理论、技术体系与应用示范”子课题“生态补偿融资机制与政策研究”的支持。)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