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宝付支付陈志祥:支付传递金融需求技术发展带来新机遇

2020-06-11 18:13:12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蒋牧云 张荣旺 上海 北京报道

随着数字金融的快速发展,金融服务更加便利的同时也出现新的问题,比如服务如何触达更多人群、信息安全的保护等等。不过一系列现象的出现,实际上也让各类参与主体迎来新的方向与机遇。

6月9日,在由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社主办的“2020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上,宝付支付金融合作事业中心总经理陈志祥就企业如何更好地传递金融服务,如何通过技术、制度做好数据保护,以及数字金融未来发展等话题同与会嘉宾展开深入探讨。

在谈到传统金融机构向互联网转型过程中带来的一系列变革,陈志祥表示,金融机构特别是传统的金融机构此前与用户的接触主要通过网点。上世纪90年代以来,科技技术的进步,特别是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传统金融机构跟客户之间的接触点从网点逐步转移到线上。现在更多人,特别是年轻用户群体,更倾向于通过手机APP或电脑解决所有的金融需求,到线下网点的频次大幅减少。

基于用户习惯的改变,金融机构的产能得到大幅提升。对比来看,此前通过网点提供服务的阶段,每个服务网点只能辐射到附近的用户群,而现在通过更智能化、线上化的服务模式,用户不必局限于服务网点,而网点也由原来只能服务部分用户,到现在可服务100%的用户,真正实现通过互联网以及金融技术触达到了更多的客户的需求,服务的宽度和广度得到不断延伸。

与此同时,陈志祥进一步表示,目前传统金融机构的转型围绕互联网化展开。然而从传统机构自身的转型过程来看,或许仍存在一些提升空间——即仅仅把互联网作为一种获客渠道,而在如何提高客户的服务质量上则有所不足。实际上,互联网不仅仅是渠道,更是一种全新的运营模式,能够把跟各种与金融相关的需求都导入到机构。在此基础上,让专注于各自细分领域的其他企业,比如第三方支付企业和传统金融机构进行通力合作,各展所长,共同为广大客户提供更便捷、更智能化、更安全的服务,能够更好地实现普惠金融服务。

当前在金融服务线上化的同时,个人金融信息的保护也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对此,陈志祥认为,信息安全问题应该从几个方面来看,一是政府层面,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完善完备相应的法律制度,并且执行到位。就目前来看,相应的法律规范仍处于逐步完善阶段,随着相关制度的健全,个人金融信息安全将得到极大保护。

其二,从企业层面来说,除了在法律要求的层面做到相关的安全性之外,要尽可能采用安全的技术保证交易及信息存储过程中信息不被泄露,同时在内部建立健全的内控制度,防止因制度漏洞导致信息泄露等渎职情况发生。这些是企业自身要承担的责任:应从制度上、从技术上做好数据的保护。

其三,从用户自身来看,作为消费者也需要具备一定的风险意识,提高警惕性。比如一些网络小测试需要用户填写敏感信息,用户应该意识到背后存在信息泄露的风险。此外,现阶段一些新科技安全保密措施,比如指纹识别、人脸识别在某些情况下,也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比如一些版本较低、技术水平较差的设备上,极易通过简单操作获取指纹等个人信息。消费者在这些操作过程中应充分提高安全意识。

当前,金融数字化转型迫切,陈志祥从支付企业的角度展望数字金融的发展。他认为,电子支付深入用户生活的同时,支付机构也在帮助金融机构实现更多金融服务的线上化。值得一提的是,机构间通过合作也可以深入挖掘用户的金融需求,比如企业用户通过支付机构进行支付交易的同时,形成一个闭环的资金流,借助金融科技,将企业原先不透明的信息可视化,将资金流、信息流有效联动,能够为后续的融资等进行服务。

陈志祥还表示,随着5G和大数据的发展,特别是央行推出数字货币试点的大背景下,未来移动支付的适用范围将更加广泛,同时各类资金层面、支付层面的需求也将扩大,未来数字金融的发展空间广阔。

(编辑:曹驰 校对:张国刚)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