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打造区块链孵化器2.0 欧科云链B-LABS加速产业应用

2020-05-16 08:19:51 中国经营报 

文/徐楠

在“新基建”潮起云涌之际,如何更好地推动以5G、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为主的全新产业布局和数字化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成为重要课题。

在这一背景下,区块链技术成为当前一大热点。而问题也随之而来。技术如何真正实现落地应用?

2020年5月6日,在欧科云链成立7年之际,欧科云链旗下区块链实体孵化器B-LABS新首席执行官Lola Wang(以下简称“Lola”)正式上任,并表示B-LABS将开启全新的2.0时代,即打造全新一站式线上加速器,用区块链技术变革传统。

据了解,B-LABS是一家为有价值的区块链初创企业提供各种支持的区块链孵化机构。

两年前的B-LABS启动仪式上,B-LABS就曾表示设立初衷便是打通区块链技术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

必须承认,B-LABS对区块链行业应用加速落地有着一定影响,已经实现了成立初衷。在过去几年,B-LABS不断整合行业内资源,另一方面将触手外延,与传统行业碰撞出火花。

逆势增长

2020年不同寻常,开年以来,全球市场经济环境发生巨震。在这样的大环境下,B-LABS空间内入驻率从创办以来却逆势上涨,并且增长强劲。

对于逆势增长,Lola表示,在全球经济环境下行的背景下,她曾有过焦虑:线上办公的盛行会不会完全取代共享办公?B-LABS又将如何应对?但是最终,她认为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

“就我个人而言,无论线上办公如何方便,我还是会需要一个良好工作氛围的空间去独立思考,专注学习以及适当交流。而B-LABS正是这样一个为区块链创业者打造的办公空间。因此我也宽慰自己,B-LABS只要能不断适应客户需求,在物理空间的基础上,服务形式上可能的创新改变是为了适应变化,谋求更长远的发展。”Lola解释道。

据了解,特殊时间,B-LABS推出了“扶持计划”以吸纳新团队入驻;同时与空间内的原有客户一一沟通,解决诉求。

发展至今,B-LABS坚持为初创区块链项目解决各种难题,赋能区块链项目的脚步从未停歇。背靠欧科云链,在技术、人才、资本与产业化方面的广泛经验令其一路乘风破浪。

“令人欣慰的是,在团队努力下,空间内的企业几乎没有因为特殊时期而产生流失,同时新的创业团队纷至沓来,空间入驻率逆势创下新高。”Lola表示。

对于下一步,Lola表示,希望继续将B-LABS打造成区块链前沿技术以及线下应用场景的试验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进行深度资源与技术的嫁接,拓展资源渠道,为拥有技术的团队寻找更多的应用场景,从而促进区块链技术落地,推动“区块链+”产业的发展。运用区块链技术与思想,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动能转换,链接价值孤岛,形成价值生态。

永不满足

为何B-LABS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

回顾B-LABS的一路发展,“变革”是一个关键词,贯穿其发展之路。

“在B-LABS发展迅速的同时,我开始思考一些问题,比如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务让企业持续加速?如何让B-LABS加速,服务于未来?”Lola在就职时表示。

Lola作为最早B-LABS项目组建参与人之一,而今担任B-LABS新任CEO。她强调道,这一路走来,是延续,更意味着变革。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从古至今,人类也是在这样的环境变化中不断发展的。”Lola强调,“时代在变化,我们同样需要变革。2020年发生的种种让我更加确信——唯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性。变化在加速,行业也在加速,我需肩负起责任,带领B-LABS和团队去不断迎接新的挑战。我相信B-LABS的可能性是无限的。”

“通过线上加速器,我们所服务的企业范围将跳脱物理空间所带来的局限,依托欧科云链全球区块链产业布局,链接全球高端的行业资源、优质的孵化项目、前沿的区块链技术。不仅如此,我期待在不久的将来,B-LABS能通过区块链技术打造‘链上孵化平台’:利用区块链分布式、点对点、可追溯、公开透明等特性解决孵化过程中项目方和企业需求对接以及投融资对接中出现的信息不对称、资质不透明、流程繁琐、信任危机等常见问题,以提高项目孵化率、技术成果转化率以及项目的融资能力。将孵化器管理者的角色从前台的服务、沟通转向后台的支持、促进,区块链孵化器正用区块链技术元素变革传统孵化器,进入加速器时代。”Lola在就任仪式上充满信心地表示。

据了解,B-LABS目前位于杭州钱江新城CBD,是由欧科云链、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以及嘉楠区块链共同发起,并联合科技寺一同打造的区块链孵化器,旨在推动“区块链+”产业的发展,承担起建立以“技术”为导向的创新要素融合机制,发挥好学术、生产、研究链接的平台作用,继续致力于发掘扶持优秀的项目。在区块链技术研发落地与赋能实体产业的道路上齐头并进,加速前行,催生出更多的赋能实体应用场景。

其不仅提供硅谷式的开放办公空间服务,还提供区块链技术支撑、解决方案咨询、公共关系对接、产业资本对接等核心功能,为创业者提供多维度的国际化视野和可以依赖的孵化空间。

在技术层面,欧科云链资源丰富能为入驻企业提供底层技术解决方案,缩减项目研发的成本。

在战略指导方面,B-LABS还拥有由创始股东三方组建的超级智库导师团队,剖析项目的发展规划,定制化提供解决方案,并定期对项目进行问诊。

从资本对接到企业发展指导,B-LABS针对项目发展的不同阶段的需求,制定了完备的服务链条,为优质的区块链初创项目提供助力,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实体产业的落地。

目前,B-LABS联合创业空间内已入驻10余家区块链企业,成为江干区乃至杭州市范围内区块链行业集聚地之一,已经举办了30多场业内行业交流,技术论坛,及创投路演,把海外前沿项目带来做技术分享,举办黑客马拉松、开发者大赛、TEDx等国际化活动,高等区块链研究所也在此成立。至今,已经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承担起建立以“技术”为导向的创新要素融合机制,发挥好学术、生产、研究链接的平台作用,继续致力于发掘扶持优秀的项目。在区块链技术研发落地与赋能实体产业的道路上齐头并进,加速前行。

然而欧科云链并不满足于其物理空间的载体,将在此基础上,令B-LABS将展开线上线下联动,打造一个全新一站式线上加速器。

众所周知,区块链技术历经十余年发展,其作为一种点对点的网络通信技术,让计算机存储和传输能力更强,是一项重大的技术变革。随着这项技术越来越成熟,区块链技术在点对点通信等领域的应用正在加快落地。

当前,各国对于区块链发展潜力的重视与日俱增。有人曾认为,区块链技术将有望像互联网一样重塑人类社会活动形态,实现从目前的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的转变。

不过,虽然区块链面世多年,不可否认的是,其仍处于发展初期,大批具有创新人才与优质项目的企业面对莫测的市场,难免迷茫无措。

而对于在新兴技术发展时代大浪中的初创公司来说,仍然需要区块链技术先行者在前方带路。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欧科云链旗下B-LABS成为了区块链技术领先企业投资实体经济的先锋,将倾注多年积累的资源与经验倾囊相授,充分体现了欧科云链作为区块链行业的领先企业对社会以及行业的责任感。其为项目赋能的实力,行业有目共睹。

纵观近年来,B-LABS的发展,一如当年项目启动仪式上,其对区块链技术的展望,B-LABS孵化器正在成为区块链行业一支重要的力量,助力区块链技术快速发展与行业进步。

《2018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潜力研究报告》显示,虽然区块链相对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起步较晚,区块链技术初创企业却以109.40%的年均增长率大幅高于其他数字技术初创企业的增长速度。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