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抢夺”营业执照背后的比特大陆内斗

2020-05-08 22:22:33 新京报 

比特大陆内斗早在2019年10月便已公开化。

前有李国庆“抢夺”当当网公章,今有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比特大陆”)争夺营业执照被曝光。

5月8日,据媒体报道称,詹克团在海淀区政务服务中心领取以其为法定代表人的比特大陆公司的营业执照时,一群不明身份的人员从工商行政人员手中抢走了该执照。有消息称该群不明身份的人员由比特大陆现任CFO刘路遥指挥。

当天下午,比特大陆发声明称,詹克团已不在比特大陆担任任何职务,刘路遥为比特大陆现行合法有效的法定代表人。

内斗升级为争抢营业执照

矿机行业巨头比特大陆的内斗愈演愈烈。据媒体5月8日报道,在海淀区政务服务中心,詹克团领取以其为法定代表人的比特大陆公司的营业执照,但营业执照被一群不明身份的“大汉”从工商行政人员手中抢走。有消息称,比特大陆刘路遥出现在现场,并指挥了抢夺事件。

随后,比特大陆官方微博发消息称,网传所谓的“比特大陆法定代表人已变更为詹克团,詹克团领取新营业执照时被抢夺”等为不实信息,比特大陆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以公司决议文件为准,公司唯一合法的法定代表人为总经理刘路遥。公司营业执照依法属于公司财产,不归属于任何个人,因此公司营业执照只可由公司明确授权的人士领取,任何其他人士均不具备领取资格。詹克团不在本公司担任任何职务,也未经本公司授权,无权领取本公司营业执照。

当天晚些时候,有媒体报道称,刘路遥已被警方逮捕。而比特大陆方面回复新京报记者称,刘路遥被警方逮捕一事纯属谣言,比特大陆会保留追究造谣者刑事责任的权利。

比特大陆内部流出的微信群聊天截图显示,比特大陆董事长吴忌寒当天在群内斥责詹克团,称其摧毁了公司的上升势头,毁灭了公司数十亿美元的价值。

同一天,比特大陆还发布了一则声明,称目前詹克团已不在比特大陆担任任何职务,市场监管部门公示登记显示詹克团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属于登记错误,且严重违反《公司法》的规定,刘路遥为比特大陆现行合法有效的法定代表人。在此期间,詹克团冒充比特大陆法定代表人违法从事的任何行为,“我司均不予承认,并保留追究詹克团及相关方法律责任的权利。”

5月8日,新京报记者联系詹克团方面采访,对方未有回复。有媒体当天引述詹克团的说法称,“比特大陆法定代表人刘路遥出现在现场并指挥了这一行动,而海淀区市场监管局也已就其文件被抢这一恶劣事件向公安机关报警。”

比特大陆内斗早在去年已经公开化。2019年10月28日,工商信息显示,比特大陆董事长詹克团卸任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职务,由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吴忌寒接任。10月29日,即工商信息变更后的第一天,吴忌寒发送全员邮件,称决定解除詹克团在比特大陆的一切职务,即刻生效。

2019年11月7日,詹克团发表声明称,自己被逐出比特大陆。他说,“身为比特大陆创始人,第一大股东的我一直不知道,在政府部门登记的法定代表人居然会在自己因公出差,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突然改变。”,并称“会通过法律途径尽快回到公司,结束这段非常时期,恢复公司的正常秩序。”

詹克团能阻止比特大陆变更法定代表人吗?

“市场监管部门应该是把旧的营业执照退还给了比特大陆,而不是发了一本新的营业执照给詹克团。”尹继涛律师推测。

他给出的原因是:根据目前比特大陆法定代表人之争的情况和相关法规的规定,市场监管部门不大可能新登记詹克团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并发给他新的营业执照。因比特大陆法定代表人两次变更登记被撤销,从法理上说,其法定代表人的登记恢复到了以前的状态。

在本次争抢营业执照发生之前,北京市海淀区司法局4月28日做出的一项撤销决定。

上述决定撤销了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于1月2日作出的准予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的复议决定。此次司法干预比特大陆法人变更,是由于詹克团于 2 月 12 日提起的行政复议。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詹克团通过行政复议这一程序成功干预了比特大陆法定代表人的变更了吗?

尹继涛表示,法定代表人的变更属于公司内部人事关系的变化,应遵从公司自治原则,

即便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对比特大陆变更法定代表人的工商登记行为被有权机关经行政复议程序撤销,但依据比特大陆内部有关变更法定代表人的有效决议任命的新法定代表人完全可以代表比特大陆的意志,行使对内和对外的权利。

詹克团能否成功干预比特大陆法定代表人的变更,关键在于比特大陆内部变更法定代表人的有关决议是否有效。根据我国《公司法》的第22条的规定:“公司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董事会的决议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无效。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董事会的会议召集程序、表决方式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公司章程,或者决议内容违反公司章程的,股东可以自决议作出之日起六十日内,请求人民法院撤销”。

尹继涛认为,从这个角度讲,詹克团要想成功阻止比特大陆法定代表人变更,只能向法院诉讼,请求法院确认比特大陆变更法定代表人的决议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公司章程的规定,撤销比特大陆变更法定代表人的决议。在比特大陆变更法定代表人的决议被法院撤销之前,很难说詹克团成功干预了比特大陆法定代表人变更。

港交所IPO折戟后,赴美上市无下文

比特大陆成立于2013年,是全球最大矿机生产商之一。除了内斗缠身,比特大陆的上市之路也屡屡受挫。

比特大陆曾于2018年9月向香港联交所提交招股书。该招股书披露,2018年上半年比特大陆收入28.45亿美元,矿机销售收入占到比特大陆总收入的94.3%;其净利润从2017年上半年的8300万美元增长至2018年上半年的7.43亿美元,同比增长近8倍。

2019年3月26日,比特大陆在递交招股书后6个月内未进入上市听证阶段,根据规则,其上市申请自动失效。

但比特大陆并未放弃上市之路。2019年10月,有媒体报道称,比特大陆已向美国证券交易所委员会(SEC)秘密递交了上市申请,保荐人为德意志银行。但目前并未有关于上市的进一步消息透露出来。

这次上市消息发布不久,两位联合创始人之间的矛盾开始逐渐公开化。

新京报记者 张姝欣 编辑 赵泽 校对 张彦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