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招聘车贷、风控等20多个岗位,美菜网大举进军金融

2020-02-27 16:36:52 和讯名家 

  受疫情影响,国内生鲜电商迎来一个小爆发期。作为其中的佼佼者,美菜网也在大举扩张。近日,美菜网宣布,联合58同城推出招聘专场,以满足其对于分拣、配送司机、货运司机等职位迫切需求,尤其是武汉、长沙等地急增的用工需求。而在2月9日,美菜网宣布将面向全国40个城市招聘6000名司机和4000名分拣员。

  不过,金融观察团发现,美菜网招聘的并不止主营业务岗位。在BOSS直聘上,美菜网发布了20多个金融类岗位。而在此之前,美菜网已经拿下了小贷、保理、融租等金融牌照,推出了相关产品。还将成立消费金融类公司。

  不难发现,成立多年至今未盈利的美菜网,急于流量变现。借助金融业务,美菜网似乎形成了更加完善的闭环:通过贷款业务与商户进行绑定,消金业务吸引C端客户。主业上,2019年开始由B端拓展到C端,金融业务也似乎要两端通吃。但问题在于,金融业务是蜜糖还是毒药呢?

  招聘多个金融岗位 已拿下多块牌照

  BOSS直聘显示,美菜网(北京云杉世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云杉世界“)在招职位5553个,其中金融相关岗位21个。

  具体职位上,有风控督导、审核专员、风控主管、车贷销售兼职等等。

  其中,“车贷销售兼植”岗位薪酬10-11K,“兼植贷款客户介绍,个人端开发,c端买卖车辆,无钱买车。做车辆分期,一单介绍只要成功贷款500马上到账。只需介绍客户,兼职月薪过万很简单”。

  风控、审核专员岗位薪酬“4-6k”,要求有“审核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合规性依据客户提供的信息及资料对客户进行电话核实判断客户整体资质及风险点。”,“1年以上审核经验,或客服、催收等相关运营岗位工作经验”等等。

  尽管上述岗位的描述都很隐晦,但也不难看出,美菜网已经在开展车贷、个人或企业的贷款业务。

  企业贷款业务不难理解。作为一家以生鲜供应链起家的to B生鲜企业,美菜网的关注点和传统优势都在供应链上。并在2016年启动了供应链金融布局。企查查信息显示,北京云杉世界由香港云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云杉”)100%控股。香港云杉还投资设立了多家金融类公司,拿下了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互联网小贷牌照。

  其中,昌正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经营范围为“融资租赁业务;租赁业务;向国内外购买租赁财产;租赁财产的残值处理及维修;租赁交易咨询及担保;兼营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商业保理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此外,蒲公英商业保理(天津)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5月。

  2017年10月,香港云杉与全资子公司——美菜(淮安)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淮安市美华互联网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2019年12月24日,美菜(淮安)投资有限公司被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的。”

  有意思的是,上述公司的法人代表均为张勇。2017年8月2日,淮安日报发布的一篇《市领导会见美菜网客人》报道中,美菜网金融部总经理张勇赫然在列。

  在张勇旗下,还有一家已经注销的“轻松付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10日,2018年9月8日注销。从名称上看,这应该是一家支付公司。但根据公开资料,美菜网并未拿下第三方支付牌照。

  基于上述牌照,美菜网开始开展针对B端商户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为供应商提供应收账款保理服务“美供贷”和“美采贷”;针对资金不足的商户会提供“美白条”,类似于“京东白条”赊账类的产品。

  随着业务转型,2019年美菜网进军C端客户,美菜网的金融触角也开始伸向消费金融。去年八月,已经有媒体报道称,美菜网还在成立消费金融公司,即向C端客户推出信贷业务。上述招聘信息,则进一步印证了美菜网消费金融的野心。

  金融科技专栏作家肥皂认为,生鲜电商开展金融业务确实具有一定的优势。生鲜电商平台两头对接的主体都有金融需求,前端对接供应商,打通供应、运输、销售的供应链,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后端对接消费者,通过平台能够获取消费者的金融信息,比如购买力,购买习惯,能够推算出消费者的金融需求,并且提供相应的金融产品。

  而借助金融业务,美菜网似乎形成了更加完善的闭环:通过贷款业务与商户进行绑定,消金业务吸引C端客户。但一切都能如美菜网所愿么?

  上线多年扭亏难 金融业务风险暗藏

  美菜网的金融动作频频,其实与其主营业务转型密切相关。成立多年至今未盈利的美菜网,急于流量变现。

  美菜网创始人刘传军在此前的采访中透露,美菜网2014年一季度收入为1000万,2019年预计会有超过140亿的销售额。刘传军还表示,美菜目前处于亏损,但是有良好的现金流,预计在2020年年底实现盈利,并在2021年实现规模化盈利。

  不过,现实情况是,美菜网的盈利预期实现起来比较困难。疫情的发展让To B业务暂停吗,To C业务迎来了新机遇,但C端业务竞争激烈且处于资金补贴。

  同行业看,极数的《2019年上半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截至到2019年6月,美菜网的月活是56万,每日优鲜月活为810万,盒马鲜生月活492万。再加上新玩家美团买菜,美菜网可谓前有追兵,后有虎狼。流量、资本投入也不是一个量级。但即便是每日优鲜和盒马,都没传出盈利消息,业务增加、亏损扩大成为行业公开的秘密。

  金融观察团认为,在主营业务不景气的情况下,美菜网借助金融业务变现的路子,也暗藏风险。

  首先从供应链金融上看,要彻底打通供应链,把控供应链上下游的风险至关重要。打通之后,也要具备专业的风险管控能力,保证供应链金融的凭证真实的,防控骗贷等问题发生。另一方面,给商户放贷款变相扩大了杠杆,一旦商户还款困难,美菜网将面临资金难以回笼的风险。

  另外,消费金融方面,也并不美好。美菜网等生鲜电商客户量少、数据积累、技术水平有差距。客户的消费能力、消费意愿、存留度,直接影响消费金融业务的转化率和后续发展,美菜网这块的表现还需要考验。仅仅为了追求消费金融风口急功近利,不注重提升科技驱动下的服务能力、完善风控等,很容易被市场淘汰。

  最后,美菜网to B主业与金融业务两者相互受影响:主业不振或遭遇风险,金融也容易同步受冲击;金融业务出现问题,主业的经营风险也会变得更高。

  肥皂认为,如果生鲜电商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不同金融业务,等于由一个平台向外进行衍生,一旦发生聚集性风险,或者整体借贷环境变差,必然会遭到风险反噬。最终受伤的依然是电商平台。

  因此,金融观察团建议美菜网等生鲜电商,开展金融业务需谨慎。

  End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观察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