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现金贷改头换面成了美容贷 骗了南粤银行600万

2020-02-17 19:41:41 和讯名家 

  Hi~新朋友,记得点蓝字关注我们哟

  即科金融金融客户经理伙同美容院,编造医美手术合同,骗取了南粤银行600多万贷款。医美贷款俗称美容贷,是为想美容的人提供的一种消费贷款。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了一则裁判书,广东南粤银行被人打着美容贷的名义,在2个月时间内骗走了600万。

  广东南粤银行与即科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即科金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个人贷款业务合作协议书,约定进行信贷业务合作,南粤银行作为资金提供方,即科金融公司根据南粤银行的授信要求推送符合条件的个人客户数据,由客户向南粤银行申请个人贷款,南粤银行对符合条件的客户发放贷款,共同推动南粤银行的个人贷款业务。

  即科金融又与武汉市武昌区明星门诊部(下称明星门诊部)签订了《个人消费金融业务合作协议》,约定即科金融公司设计并开发、运营消费金融产品,为明星门诊部的客户提供资金解决方案。客户通过即科金融公司的平台向南粤银行进行消费金融贷款申请,贷款获得批准后,南粤银行将贷款资金直接发放至明星门诊部指定的对公账户,获得的贷款资金要用于客户在明星门诊部进行医疗及其相关产品。

  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期间,即科金融客户经理袁振华、客户专员李春一,邀约原武汉理工大学学生辅导员吕正祥,伙同明星门诊部院长彭静、股东李欣融编造未实际消费的整形美容套餐,以即科金融公司的名义与明星门诊部签订虚假的《个人消费金融业务合作协议》,与客户签订虚假的《医疗美容手术同意书》,以美容消费为名骗取广东南粤银行贷款共计623.33万元。

  彭静、李欣融在南粤银行将贷款发放至明星门诊部对公账户后,安排人员将75%的贷款转账至吕正祥账户内,剩余25%的贷款作为经营成本及个人收益。袁振华、吕正祥在收到明星门诊部转来的贷款后,将其中的5%留用,另70%转交给下游中介人员,下游中介人员在扣除费用后将贷款转交给借款人。

  最终被告人袁振华、吕正祥、李春一占用贷款人民币31.17万元;被告人彭静、李欣融占用贷款人民币155.83万元。

  2017年8月,即科金融公司发现涉及明星门诊部的大量贷款客户产生逾期,到期未还本金逾人民币270万元,而且有客户反馈称从未向银行申请过此类贷款,还有部分客户称从来没有获得过明星门诊部的服务或者商品,只是拿到了明星门诊部返还的部分现金。即科金融认为明星门诊部涉嫌骗取贷款,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证人徐某后来称,2016年12月中旬,因为做生意需要资金周转,通过中间人联系到明星门诊部,徐某在明星门诊部实际只做了一个补水项目,“就是把蒸汽往脸上喷,做了十分钟左右就完了,我跟院长打了个招呼就离开了,之后再没有去做任何美容手术。”

  徐某在提供个人部分资料后,在“即分期”贷款平台APP获得5万元贷款额度,最后实际只收到人民币2.7万元。但是需要按照5万元归还,分24期归还,每期归还人民币2583.33元。

  而此案之所以把原武汉理工大学学生辅导员吕正祥牵涉进来,是因为袁振华是其大学同学,袁振华认为有些中介人员的素质不高,会“跳单”,为了保证自己的利益,就让吕正祥以客户介绍人的身份出面对接医院,具体业务由吕正祥直接对接,协助做套现的业务。

  案发后,彭静、李欣融共退还160万元至即科金融,袁振华、李春一退还10万元至即科金融。

  最终,法院审理认为,袁振华等人以欺骗手段取得银行贷款,情节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骗取贷款罪。袁振华、吕正祥、李春一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至一年三个月不等,并处罚金,彭静、李欣融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

  广东南粤银行前身为湛江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8年1月。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该银行总资产为2030.2亿元,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1.8亿,实现净利润13.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79%。不良贷款率1.70%,较2018年底的1.95%有所下降。2018年底,该行贷款余额为1068亿,其中公司贷款(包括贴现)886亿,个人贷款182亿。

  A股上市公司晨鸣纸业(000488,股吧)通过其子公司湛江晨鸣浆纸有限公司持有广东南粤银行股份13.09亿股,占总股本的16.62%,为该行第一大股东。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科技金融在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