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深圳示范区呼之欲出,科技产业、数字货币被提及

2019-08-19 16:47:41 第一财经日报 

  在贸易环境复杂多变的今天,深圳再度被委以重任。

  8月18日下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了深圳“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的战略定位。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高地,深圳有着东方硅谷、硬件天堂之称,以创新和高效的美誉被全球称道。华为、腾讯、大疆等高科技公司是深圳的名片,科技产业也是《意见》着墨最多的地方。

  《意见》第四条提出,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探索建设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

  第五条提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未来通信高端器件、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开展市场准入和监管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建立更具弹性的审慎包容监管制度,积极发展智能经济、健康产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第十条提出,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支持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探索完善数据产权和隐私保护机制,强化网络信息安全保障。

  有华为、腾讯、优必选、商汤科技、华大、平安等公司支撑,深圳在5G、通信、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智慧城市等产业的发展已是遥遥领先。

  除了这些产业,数字货币、移动支付也被《意见》提及。《意见》第五条指出,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

  数字货币也是当下科技公司追逐的热点。大洋彼岸的科技巨头Facebook曾推出加密货币Libra,并把美国知名互联网公司纳入朋友圈。Libra白皮书显示,协会创始会员包含Twitter等互联网公司、ebay等电商平台公司、Paypal等支付公司、Illiad等电信运营商公司,豪华的会员阵容使Libra自带光环。

  实际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曾就Libra表态称,技术都很成熟,并不难。就看监管是否允许。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已经历时5年,到了呼之欲出的阶段,央行也曾表态数字货币将保持技术中性,不预设技术路线,并采取双层运营体系。

  OK战略副总裁徐坤对第一财经表示,数字货币的发展由技术创新主导,但同时需要制度创新的协同,“(《意见》的推出)让数字货币落地路径更加清晰。打破地域与时间的限制,追求更高效、便捷、低成本的支付,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市场力量带来创新的思维与解决方案,也需要监管部门协同推进。”

  《意见》毫无疑问给了深圳发展数字货币的使命和权利。“(深圳区块链市场)变化肯定会有的,深圳新政肯定会繁荣区块链的应用市场,但是绝不会给空气币留下政策漏洞。”金山云区块链负责人朱江对第一财经表示。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