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牛顿先生:面对Libra我们更需要了解它的灵魂

2019-07-06 12:04:34 和讯名家 

  互链脉搏按:2019年6月27日,互链脉搏在北京组织了一场关于Libra的私享会,邀请了区块链领域许多学者、企业家、政府直属机构相关人员进一步讨论Libra。当时距离Libra发布白皮书已经过去9天,其直接影响已经谈论很多,因此本次私享会更多更多聚焦在中国如何应对方面。

  由于本次会议是私享会,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公开讨论内容。互链脉搏只选取了嘉宾授权公开的内容,以飨读者,分享专家们的真知灼见。

  下为利势资本联合创始人、独立学者——牛顿先生的分享:

  Libra白皮书表现的价值观和以前我们看到不一样。白皮书出来后,很多传统公司的朋友说没有什么创新。从技术角度似乎是这样,我完全同意。但是Libra把不同的技术、资源组合到一起,产生了革命性的东西——世界银行+稳定币。比特币从技术角度也没有创新,今天人们所熟知的POW共识机制等,都是前人已经发明出来的,中本聪只是将已有的技术做了一个组合。但是它把多种技术组合到一起带来了革命。

  而研究Libra,我们要知道它是哪些技术和思维的组合,以及为什么Libra发起团队会在特定的模块选择了相应的组件。

  我将Libra分成四个部分进行拆解:价值观+Libra货币+Libra协会+Libra区块链。

  很多大经济学家对政策的制定产生分歧,并不是因为经济学理论的高低或对现实判断的偏颇,而是因为价值观。价值观的不同,导致对政策应该努力实现的目标有不同的规范观点。

  价值观的不同,也会导致项目向不同的方向发展。所以,我将Libra通过白皮书传达的价值观看似形而上,但却是内核。

  Libra的价值观可以概括为三个词,我们会发现这三个词贯穿了下文会讲到的几乎所有的机制设计,而且一开始便奠定了Libra位于道德的制高点。

  a. 开放。是不受任何一个单一主体控制的开放,是储备资产选择的开放,是协会成员的开放,是技术的开放。

  b. 平等。是不论身份、不论地域、不论职业、不论贫富的用户平等,是不论投资、不论影响力的投票权平等,是所有货币都有纳入储备考虑资格的平等。

  c. 共享。是管理权力的共享,是价值回报的共享,是连接新旧世界的共享。

  用大白话来说就是,Libra的任何环节都可以进来,而且都是平等的参与,还可以共享权益。

  开放,平等,共享这三个价值观,相互贯穿相互影响,铸就了Libra的灵魂。

  也有很多人质疑扎克伯格是否会按照这个价值观来落地执行,一方面我们看到了它所有的机制设计确实相符(纵然有很多不得不折中处理的方式,从落地的角度考虑也是合理的),另一方面,起码它敢于揭示一个问题:科学技术的发展,并未带来全球经济的良性发展,甚至在制造更大的不均衡,由此而造成的社会问题,贫富差距问题,以及加剧贫富差别的货币金融资源分配的严重不合理。

  在这个意义上说,Libra的白皮书是21世纪以来,最倡导货币金融平等、公正和普惠的宣言书。

  如何面对这种革命,我注意到Libra的开放性。Libra的开放性表现在技术的开放性,组织的开放性,以及资产锚定的开放性,基于这个开放性,LIBRA不属于任何人。这种开放性给了我们机会,中国的机构可以去参与到技术、组织中去。如果Libra排斥我们,那么说明它的开放性是忽悠人的,如果不排斥,我们可以获取更大的话语权。与此同时,我主张两条腿走路,中国发展自己的数字货币势在必行。

  我们对Libra的研究还会持续,Libra是动态的。Libra的热度有多高、影响周期有多长?我认为,它的周期是比较持久性的,会不断发酵下去。并且Libra自身也不是白皮书发出来之后定型的,它会不断改善自己,以及他会根据政府的反馈调整自己。这些都需要密切关注。

  “热那亚私享会”是区块链领域高端、私密的思想交流活动,互链脉搏作为活动服务方,协助行业专家产生更高效地思想碰撞。本期“热那亚私享会”的主题是:“Libra出世——东西方金融天秤砝码如何平衡”,探讨区块链技术加持下,数字世界科技金融的发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互链脉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