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篇报道引发的“血案”:数字货币凌晨全线“闪崩”

2019-04-16 13:09:33 华尔街见闻  张家伟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图片来源:摄图网

  市场操纵问题再度成为关注焦点,数字货币市场闻风全线闪崩。

  彭博今日凌晨报道称,在部分数字货币交易所,市场操纵问题极其猖獗,交易算法打造的机器人通过相对于普通用户的优势,以牺牲用户利益为代价谋取暴利。

  在这一报道发布后不久,数字货币全线放量大跌,比特币一度跌破5000美元。
图片来自Zero Hedge
图片来自Zero Hedge
图片来自Zero Hedge
图片来自Zero Hedge

  报道援引康奈尔大学科技学院Philip Daian、Ari Juels等人的研究报告称,在去中心化交易所上,由于算法交易更加直接且方便,一些专门打造的套利交易机器人便能够利用相对于普通用户的优势,直接参与交易并从中谋利。

  报告指出,对于那些部署这些自动化交易算法的公司来说,他们的优势在于能够通过支付更高的交易费用,在订单处理上获得优先权利,而这让他们得以看到其他用户的下单详情,从而可以将自己的订单放在优先位置。

  Ari Juels表示,尽管去中心化交易所的交易量在整个数字货币市场中只占很小的一部分,但是用户使用量预计将持续增长。此外,在中心化交易所中,这类行为可能也一样猖獗。

  在上周的一场演讲中,Ari Juels曾表示:

  在中心化交易所中,不法行为到底有多严重,我们不得而知。

  不过从去中心化交易所呈现的情况来看,涉及的交易金额可能以十亿美元计。

  外界对于数字货币市场交易操纵的质疑,从来就没有中断过,这也成为数字货币进入主流的一个重要障碍。

  去年6月,德克萨斯大学教授John M. Griffin的一篇论文将“稳定币”Tether推上风口浪尖,该论文称,2017年牛市中,比特币价格上涨的50%都与Tether被打入交易所有关,即Tether被用于支撑甚至操纵数字货币价格。

  在当时的论文中Griffin表示:

  通过使用算法分析区块链数据,我们发现在市场下行之后,往往会发生使用Tether购买的行为,导致了比特币价格的大幅上升。这种大规模的交易在Tether的总交易时间仅占不到1%,但却关系到比特币50%的上涨,以及其他主要数字货币64%的上涨。

  市场操纵质疑也成了比特币ETF在美国难以获批的一大障碍,去年11月,美国证监会(SEC)主席Jay Clayton表示,在市场操纵的担忧未得到解决之前,数字货币ETF没有办法获得批准。

  他当时提到,“散户投资者看到的应该是值得信赖并且不受操纵的价格,不是指没有波动,而是指免于操纵。”

  据小葱不完全统计,在截至去年11月的四个月内, SEC已经驳回了6家机构超过10只的比特币ETF上市申请。其中拒绝理由是:申请不符合美国证券交易法的 6(b)(5)规定,尤其是其缺乏相应的市场操纵和诈骗防范机制。此外,SEC认为申请人也没有提交足够充分的证据来证明比特币期货市场具备“十分可观的规模”。

  华尔街见闻 张家伟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