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消费金融吸金不减 :捷信净利14亿领衔 幸福消金唯一亏损

2019-04-10 09:56:34 和讯名家 

  财经领域专业媒体,不容错过

  作者:宇方九克

  ━━━━━━

  尽管互联网金融遭遇严监管,但持牌的消费金融仍然是一个赚钱丰厚的行当。

  根据GPLP犀牛财经的统计,截止3月底,六家消费金融公司披露了财报,其中捷信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长银五八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五家公司实现盈利。

  捷信消费金融成为最赚钱的互金公司,净利润达14亿元。6家公司中只有幸福消费金融一家公司出现了亏损。

  在监管趋严及消费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为何消费金融机构吸金能力不减?

  整体盈利逆势增长

  据GPLP犀牛财经的不完全统计,由于消费金融公司门槛较高,获得消费金融牌照的公司不多,截止到目前,已开业的有22家,且四分之三以上为银行系主导,而在这22家消费金融公司中,很多从事现金贷相关业务。

  由于是持牌机构,在这轮互金的整治风暴中反而获得了发展空间,因此已经披露业绩的6家消费金融公司整体表现不错。

  其中捷信和招联消费金融两家公司是盈利王。捷信以13.8亿元净利润成为最赚钱的消费金融公司。招联消费金融的净利润次之,也有12.53亿元,同比增长5.4%。两家盈利情况超过不少的城商行。

  根据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披露的2018年数据,截至2018年底,公司总资产990.75亿元,同比增长12.73%,负债总额887.06亿元,同比增长12.41%。2018年利润总额为18.68亿元,净利润13.9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36.56%。

  根据中国联通(600050)披露的2018年年报,其持股50%的招联金融在去年总资产达747.5亿元,同比增长59.11%;2018年营业收入69.56亿元,同比增长67.09%;实现净利润12.53亿元,同比增长5.4%。

  赚钱能力排名第三的则是马上消费金融,去年净利润8.01亿元,同比增长38.62%。公开资料显示,公司2018年末总资产为402.62亿元,同比增长26.61%。实现营业收入82.39亿元,同比增长76.51%。

  但是GPLP犀牛财经也注意到,消费金融公司的盈利尽管在不断攀升高点,但增速在放缓。譬如招联消费金融盈利增速5.4%,马上消费金融的增速也从高速飙升的87倍降至不足1倍的增长。

  有业内人士认为,消费金融行业的红利期已过,线上获客成本增加,再难实现低成本高利润。当然,在众多消费金融公司中,也有凭借丰厚的资源渠道仍然在保持高增速的公司——中邮消费金融。公开数据显示,中邮消费金融实现净利润2.03亿元,同比增长199%,2018年年末的资产总额为236.71亿元,同比增长75%;净资产为30.86亿元,同比增长209%。

  6家公司中,扭亏为盈的是来自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公司,它的大股东是长沙银行,2018年实现净利润1106万元,而2017年亏损8096.4万元,仅用了一个季度就实现了扭亏为盈。此前的2018年10月,长沙银行在对长银五八消费金融的增资公告中披露,截至2018年9月30日,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营业收入为6146.48万元,亏损327.91万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实现营收1886.99万元,亏损7273.05万元。

  捷信被质疑利率过高

  捷信在2018年实现营收185亿元,净利润13.96亿元。在消费市场如此萧条的情况下,尽管净利润超过10亿元,但公司背后也有不少的声音在质疑。

  数据来源:聚投诉

  聚投诉网显示捷信投诉解决率2018年一直处于下滑状态,从1月的93%下降到12月的48%。数据显示,投诉量7724件,解决量4632件,平均解决率只有59.97%。而且,全年投诉量与解决量的差一直在扩大。

  投诉原因大多因为利率过高。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捷信消费金融的产品年化综合息费率高达36%。其中,月贷款利率为1.75%,月客户服务费率为1.25%。

  幸福消费金融并不“幸福”

  已披露财报的六家机构中,只有幸福消费金融一家亏损。

  截止2018年报告期末,幸福消费金融营业收入1.41亿元,同比增长近40倍;净亏损达1327.54万元,相比2017年的3630.43万元净亏损幅度有所收窄。

  幸福消费金融在2017年发起10亿元的增资计划。其中,神州优车增资3.37亿元,但此次增资计划并没有完成。

  增资计划失败的原因幸福消费金融并没有给出答复,仅表示增资尚未得到监管方面的审批,本应该在今年1月底到位的资金支持尚不明确。第三大股东蓝鲸控股表示不增资,也没有其他新股东的加入。

  到底是无法找到新股东还是他们达不到入股要求?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消费金融公司成立时间不长,公司各项制度都还在完善中。可能是因为监管原因,达不到监管要求和资质就无法引入新股东;也可能是出于其他战略考虑。

  增资计划的失败是否是导致亏损的原因我们尚不知晓。如果新股东或者原股东资金迟迟不到位,幸福消费金融能实现扭亏为盈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GPLP。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