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国首张地铁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开出 用微信就能开票

2019-03-18 17:23:1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永生实习编辑 易启江

  

全国首张地铁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开出 用微信就能开票

  
区块链(创意图) 来源:摄图网

  3月18日,全国首张轨道交通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地铁福田站开出,正式宣告深圳市地铁乘车码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当日,除深圳地铁以外,出租车、机场大巴等交通场景同时上线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

  据了解,上线该功能后,深圳市地铁乘车码用户在每次行程结束后,可通过微信支付扣费凭证页面,点击“查看乘车记录”进入开票,或通过“乘车码”小程序主页面右下角“我的”-“乘车记录”,选择需要开票的行程开具相关发票,已开发票可在“我的-卡包-票证”查看。使用深圳地铁APP的用户则可以在“我”-“电子发票” 中按相关提示进行开票。

  与以前相比,区块链电子发票上线后,用户可以实现先离站后开票,无需因索取发票而在站内停留,提高了通行效率和开票效率,避免高峰时间因开票产生拥堵。同时,该功能的接入将为深圳市地铁每年节约发票印制成本约40万。

  港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乘客索要发票需在出站前向岗亭处的服务人员索要,高峰时段要排很长的队,很多乘客赶时间便不开了,关于开发票的服务投诉也很多,现在使用乘车码的乘客可以自助开票了,其他方式乘车的乘客开票也就不用排队了,开票服务的压力一下就缓解了。”

  不仅仅是地铁,同一天,深圳出租车、机场大巴等交通场景也同步上线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据了解,本次公共交通区块链电子发票背后,是由深圳市税务局指导,腾讯公司联合深圳地铁集团、港铁深圳集团、高灯科技、广电运通(002152)公司等多家单位企业共同合作的结果。

  每经记者注意到,2018年8月10日,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了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宣告深圳成为全国区块链电子发票首个试点城市,也意味着纳税服务正式开启区块链时代。经历7个月的运行,截至目前,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接入商户已经超过千家,开票数量突破百万张,开票金额已突破13.3亿元。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