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利好!互金机构将纳入央行征信 搜易贷等头部平台受益明显

2019-03-14 16:30:35 和讯 

  日前,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机构未来将纳入征信系统。这将有助于填补个人征信对互联网金融的空白,因信息孤岛造成的“多头借贷”局面将逐渐被打破。当前网贷行业调整已接近尾声,再加上“多头借贷”问题的逐步解决,在合规稳健的行业发展新时期,马太效应将逐步显现,搜易贷等头部平台的优势将愈发明显。

  一直以来,互联网金融被定位为传统金融体系的短板补充,此次央行副行长的发言,标志着互金机构信用数据得到国家重视和肯定。据悉,央行征信系统已经接入了3500多家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信用信息数据,9.9亿自然人的信用信息和2600多万户的企业和其他法人组织的信用信息。互金机构纳入央行征信的举措将实现互联网金融领域信用信息更广泛的覆盖,为信息共享和风险联动预警的实现打下基础,将有效化解P2P网贷平台风险。

  虽然互金机构信用数据正式纳入央行征信系统仍在酝酿阶段,但此前互金机构已经开始向央行征信系统汇集数据。

  去年10月份,搜易贷已作为首批P2P平台将“恶意逃废债”用户信息上报至属地金管机构,以纳入央行征信系统,从而进一步完善征信体系。

  按照法律规定,进入征信系统的“老赖”将被限制其高消费,并在商业、出行、生活等方面剥夺部分权利,以接受信用惩戒,这对此前部分借款人心存侥幸恶意逃废债,企图寄希望于平台倒闭从而逃脱还款义务的现象将有所遏制,也会让网贷风险更加可控。

  除此之外,互金机构与国家首个市场化的个人征信机构,即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的合作也早已深入展开。2018年,搜易贷与百行征信签署了“征信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推动信用信息的共享体系建设。搜易贷创始人兼CEO何捷表示,百行征信的成立,以及其与各类金融服务机构的迅速携手,加速了实时、共享、完善的个人信用数据平台的出现,对于网贷行业的稳健发展意义深远。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搜易贷等12家中互金协会会员机构还首批与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法研院)签约,实现了实时查询来自法研院权威、合规、及时、全量的司法数据,确立了“共筑金融风险防线、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为共同目标,初步建立起互金行业联合惩戒体系,对借款端风险实现了有效筛查。今年1月,搜易贷等第一批12家签约平台又正式加入法研院下属“执行悬赏曝光集中展示平台”,加速对老赖的信息曝光,进一步提高信用数据的共享与更新效率,加快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在内部风控体系的打造上,搜易贷更是精益求精。搜易贷以科技创新为驱动首创了基于全周期管理的智能风控系统“风刃”。 “风刃”系统实现了多模型的并行在线学习训练和实时欺诈反馈,可通过人工智能自动适配个性化的工作流引擎及规则模型引擎,提高风控效率,降低不良率。在去年行业调整期,搜易贷又增加一倍投入,用于加大科技能力的研发和风险控制系统的提升。

  不管是纳入央行征信,还是与百行征信牵手,或者是与法研院数据对接,乃至内部风控技术的提升,无疑都是在不同层面有效降低网贷平台的借贷风险,保护出借人权益,增强网贷平台的竞争实力。业内人士指出,网贷行业正在逐渐驶入合规稳健发展期,实力强大的平台将强者恒强。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