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互金315】大玩家中信系:布局理财资产催收全现金贷产业链,近5000条投诉集中于暴力催收

2019-03-13 21:44:43 和讯名家 

  蓝鲸财经旗下,专注互联网金融领域独家报道,大大集团、中晋、快鹿、链家金融、海通布局互金等独家线索均已10万+并引起大量媒体跟进。蓝鲸是重要财经资讯门户+财经记者工作平台,拥有150家媒体传播资源,每天有近万名记者在蓝鲸平台工作。

  如果说投资了随手记、前隆科技、买单侠、厚本金融、大数金融和我来贷等大量涉现金贷业务的红杉资本是现金贷行业的幕后玩家,那中信系算是亲自下场掘金现金贷的金融大鳄。

  麻袋财富、阿拉丁金服、淘金汇等P2P业务的布局外,中信系现金贷业务主要由中腾信及其子公司开展,包括中腾信、轻松借、小花钱包等平台。这些平台被大量投诉阴阳合同收取砍头息、暴力催收等问题。在聚投诉平台上,三家合计的投诉量高达4500条,和另一家头部现金贷平台凡普金科旗下的钱站大致相当 。

  2014年,中信集团旗下中信产业基金低调成立“中腾信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下称“中腾信”),开启了中信系入局现金贷的序幕。

  聚投诉平台上关于中腾信的投诉有1167条,集中于砍头息、暴力催收等问题。在借款人出示的借款协议中,中腾信作为中介平台要求根据借款本金收取一定金额的服务费,服务费率在21%到23%之间不等,但经过投诉信息的计算,收取服务费后的实际年化利率恰好达到36%的监管红线,因此仍然合规,客观地说中信系在这方面由于是大品牌,还是坚守了自己的底线并未一味地逐利。

  另外,还有投诉反映中腾信在还款未逾期的情况下,在到期当日群发通讯录骚扰催收。

  天眼查信息显示,中腾信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沈阳市浑南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中腾信全资控股的另一平台小花钱包面临的投诉数量更大。小花钱包由小花(厦门)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投诉量高达3286条。在一些小花钱包暴力催收的投诉中,催收人员辱骂污言秽语不堪入目,也存在骚扰通讯录、P图群发等行为。投诉信息显示,催收公司自称“鼎泰鑫”。

  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公司为中腾信全资控股的孙公司深圳市鼎泰鑫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公司监事黄公羽同样在小花钱包担任监事。小花钱包的监事又是前麻袋理财总经理黄海旻,等于上述人把中信系的现金贷产业链从理财端到资产端到催收都串联了起来。

  中腾信通过线上导流至线下办理贷款业务,借款业务包括社保公积金借款、按揭借款、互联网借款、保单借款、信用卡借款、学历借款等,借款额度在2万元至20万元间不等,中腾信在其中扮演第三方中介的作用,借款资金来源于信托产品与P2P平台出借人资金。

  除了线下门店,中腾信还通过与贷超合作的形式发行线上现金贷产品,经蓝鲸财经不完全统计,其产品包括薪易贷、卡易贷。

  一边旗下现金贷平台被大量投诉,另一边中信资本也处于多事之秋,多个私募产品难以对付,香港中心大厦楼下出现拉横幅抗议。

  由于去年上市公司雷声滚滚,中信资本旗下私募产品先后踩雷东方金钰(600086)、凯迪生态等个股,给予东方金钰借款约8.46亿元,涉及凯迪生态的金额更是高达16.25亿元。

  目前这两家上市公司均深陷债务泥潭,中信资本惨遭投资者维权。

  (责任编辑:朱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互联网金融电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