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支付宝微信确认向火币发函:OTC违规使用支付渠道及商标 正沟通下架

2019-01-28 12:11:09 和讯名家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向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火币网发出律师函,要求后者下架场外交易(OTC)支付通道,停止非法使用其商标。虚拟资产交易所的场外交易平台作为中介,提供买卖需求信息,交易双方在线下进行交易,是法币兑换数字货币的渠道。

  火币网官网截图

  今日,金融观察团在火币网官网发现,微信支付、支付宝等支付渠道仍然在列。笔者就此向火币网方面咨询,其工作人员表示“截止周末消息是并未收到,上班后询问新进展”。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双方均在昨日确认了该消息。

  支付宝方面告诉金融观察团,确有此事,“支付宝坚决拒绝为虚拟币网站提供收单服务。目前所排查到的虚拟币交易平台,支付宝均未提供收单服务。如果发现已接入商户有涉及虚拟币交易的行为,也会发现一起,清退一起。针对有平台违规使用支付宝logo的行为,支付宝也将采取法律手段。此外,对于违规使用支付宝进行虚拟币交易的用户,一旦查实,将会对账户进行限制收款等处罚。”

  微信支付方面则对金融观察团表示,“微信支付并未为相关虚拟币提供交易支持。针对截图中显示的微信支付图标,为平台方自主行为,腾讯正发函沟通其进行下架处理。”

  在支付渠道上,针对违规行为,微信支付将采取如下措施:

  1、限制平台收款帐号的收款功能,禁止其使用微信支付进行虚拟币交易收款;

  2、限制个人卖家帐号的收款额度,仅满足日常社交业务使用,限制虚拟币相关交易收款。目前已完成所有使用商户号进行虚拟币交易的清理。

  3、对日常交易进行实时监控,根据对命中的交易进行风险严重程度评估,或将采取直接拦截。

  2017年9月,ICO(Initial Coin Offerings,首次代币发行)被叫停后,国内大多数数字货币交易平台转战海外,为场外交易提供便利,用户通过支付宝、微信支付、银行卡支付渠道完成交易,变相为境内用户提供服务。

  一位熟悉虚拟货币场外交易的业内人士告诉金融观察团,支付宝微信目前并未给火币网等交易平台提供收单接口。火币网自己开发了图片上传通道,用户可将自己的收钱二维码上传,点击图标字样,就会跳转出收钱码,扫一下就转账了。“不是商户的收单行为,而是个人对个人的转账。”

  截止发稿前,金融观察团未收到火币网的进一步回复。

  央行三令五申 ICO非法融资定性不变

  2017年,国内区块链领域出现ICO 乱象。作为区块链公司的一种典型融资方式,ICO的机构一般会创造一种数字货币再将它出售给投资者。这种融资模式,在国内外饱受争议,市场鱼龙混杂,圈钱现象层出不穷。

  2017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即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明确表示ICO是未经批准非法融资行为,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公告》明确指出,各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代币发行融资交易相关的业务。

  2018年1月,央行营业管理部下发《关于开展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支付服务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支付机构开展自查整改工作,严禁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服务,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支付通道用于虚拟货币交易。

  去年12月8日,在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举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再次强调,近期随着全球对ICO活动的管控加强,一些机构又在忽悠STO(SecurityToken Offering)。在中国,其本质上仍是一种非法金融。

  潘功胜强调,在中国加大对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打击后,一些平台转移到海外,但仍为中国提供交易服务,其性质在中国仍然是非法金融活动。近期,随着全球对ICO活动的管控加强,一些机构又在忽悠STO(Security Token Offering)。在中国,其本质上仍是一种非法金融。

  “中国在2018年9月开始打击比特币交易平台, 在此之前,全世界的比特币和ICO融资整个交易,中国占了80%。如果说,我们今天还像在2017年上半年那个情况一样,全球80%的比特币交易发生在中国,ICO的融资也发生在中国,可以想象是怎么样的一种景象”,潘功胜说道。

  迁都海南、收购桐成 火币年赚5亿美金手续费

  随着国内针对虚拟货币、区块链的监管日趋严格,火币网等交易平台的调整步伐也在加快。

  2018年9月,火币中国总部宣布入驻海南,其业务主要包括区块链产业技术等服务,火币研究院及火币大学亦落地海南。火币集团的交易所业务则在海外运营,火币全球站总部在新加坡。之所以选择海南,接近火币网的人士曾向笔者透露,“有政策等优惠”。

  随后的去年10月5日,火币及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桐成控股(01611.HK)发布联合公告,称火币全球与桐成控股股份收购协议已经交割完成。根据协议,火币以 7700 万美元收购上市公司桐成控股。股份转让完成后,火币集团董事长李林和裂变资本董事滕荣松分别持有桐成控股 73.73% 和 6.8 % 的股权,火币集团成为桐成控股实际控制人。此举也被市场看做是火币网“曲线上市”之路。

  不过,目前来看,这并不意味着火币已将桐成控股收入囊中,因为买卖双方达成一致后还要看香港证监会和联交所的态度和最终决定。

  而之所以能动作频频,也与火币网惊人的盈利能力密不可分。从李林公开披露的交易所部分经营数据来看,火币网的经营情况并未受虚拟货币熊市影响。1月24日,李林发内部信表示,2018年火币全球交易所交易量突破2000亿美金,手续费收入突破5亿美金,火币场外交易日均交易额超1亿美金,是全球交易量最大的场外交易所平台之一,火币的虚拟货币期货合约上线首月交易量突破200亿美元。

  *声明:金融观察团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观察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