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正主出手 整治支付机构“外包殇”

2021-06-02 00:32:25 北京商报网 

作为支付机构连接线下商业的重要渠道,数量庞大的服务商承担着落地执行的重任。但同样由于分散、下沉等特点,外包商管理成为一大难题。针对外包商乱象,近一周以来,乐刷、支付宝等多家持牌支付机构针对服务商违规展业发布处罚公告,情节严重者后续或将被取消服务商资格并报送至“黑名单”。

此前,北京商报记者在报道中先后揭露了银行卡收单业务中,部分支付机构外包商违规使用二清POS机、以虚假信息进行推广以及冒用知名机构名义举办招商会、收取代理费等多类问题,引起用户的广泛关注。

相关线下业务中,以银行卡收单业务为甚。6月1日,北京商报记者以“POS机”为关键词搜索发现,围绕POS机线下推广环节产生的用户不满以及投诉等乱象当前依旧频发,直指外包商在推广过程中未按照实际情况阐述收费标准、诱导用户激活机器后出现刷卡不到账、激活费未按约退还等问题。

在中国人民大学助理教授王鹏看来,支付机构与外包商的这一服务模式,是支付机构为了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以及铺设更广泛的商业渠道而产生的。这一基础上,外包服务商被赋予了一定权限,而在金融活动监管环境稍弱的过去几年间,外包商为了获得收入,开始出现诱导用户等违规行为,涉及到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甚至是欺诈等。

对于外包商引起的相关问题,支付机构近期密集进行了调查通报。6月1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一周以来,乐刷、拉卡拉(300773,股吧)、支付宝等5家持牌支付机构对服务商违规展业做出惩罚,责令限期修改,支付宝更是对多家代理商做出清退处理。

港股上市公司移卡科技旗下乐刷为例,5月27日,乐刷披露了对3家违规服务商的处罚公告,除了分别被处以罚款2万元外,乐刷于5月8日起强制下架机具押金及其他服务费代收业务,并要求相关机构于6月7日前妥善处理完毕所有涉及相关收费项目的客诉工作。

对于当前违规服务商的整改进度以及后续约束手段等,北京商报记者也向乐刷等方面进行了了解。拉卡拉方面表示,这类冒名乱象屡禁不止,公司此前已就此发布提示声明,近期再度发声提醒用户,同时强调代理商应以合规正当方式展业。

乐刷方面进一步指出,已要求公司服务商自查自检,全面整顿违规展业行为,公司将通过系统监测、现场监察等方式核查整顿结果。违规行为一经核实,将根据违规类型及情节严重程度采取扣除服务商分润、延迟发放激活奖励等措施。情节严重者,不限于调降评级、报送黑名单、终止服务资格等处置措施。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表示,从当前行业现状来看,通过外包服务商连接商户是支付机构重要的展业方式。支付机构规范外包服务商展业,对于支付机构本身的合规性、品牌声誉以及相关价格体系都有重要意义。

“外包商是支付机构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支付机构虽未被定义为金融机构,但支付业务属于金融业务的一种,这也要求支付机构持续治理外包商,提高其业务合规性。”黄大智表示,同时,对于外包商来说,合规展业也有利于其品牌和口碑的打造,有利于拓展更多的商户,产生更多收益。同时,合规是金融类业务的生命线,一旦违规,不管是业务的损失还是监管的处罚,影响都十分重大。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廖蒙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