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社交电商的“末路”:流量红利或将消失,传销质疑不断

2019-11-09 09:08:05 和讯名家 

来源:华牛原创

作者:赵玲

据2019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手机网购用户规模达6.1亿,社交电商购物用户规模达到5亿,预计2019年社交电商占比网络零售规模超过20%,2020年将超过30%。

与此同时,过去的5年,我国社交电商的复合增长率为60%,2018年社交电商市场规模超1.2万亿。且2019年,社交电商的市场规模将突破2万亿,达到20605.8亿元,同比增长63.2%。

不过,高速发展的社交电商仍面临诸多困境,如流量红利或将消失、涉嫌传销、售卖假货等问题。

流量红利或将消失

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的消失,电商获客成本不断攀升,这种去中心化、准入门槛低的社交裂变式增长的社交电商成为新的创业风口。尤其是依托10亿用户基础的微信平台,成为社交电商野蛮增长的舞台。

原因不难解,除了流量贵,对于任何一家电商来说,尽快获取更多的微信社交流量,在微信建立起一套电商体系之前,建立自己在微信关系链中的市场十分的紧迫。

10月18日,微信官方公众平台“微信派”发布了《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简称《规范》)的最新修订版本。新增条例中,微信表示将对诱导下载、好友助力加速、砍价、任务收集等违规活动,以及违规拼团等方面内容作出规范,已于10月28日正式投入使用。

微信表示,官方支持合规的、尊重用户体验的拼团活动,但带有虚假、欺诈、抽奖性质的、活动规则不明晰的拼团活动属于违规,任何在微信朋友圈内传播的拼团类外链内容也都属违规。

“砍一刀”“帮我加速吧”这类常见的链接同样将被规范。微信表示,这类好友助力、加速、砍价、任务收集等外链将尤其受到注意。通过金钱、实物等利益诱惑,诱导用户分享以及传播外链内容的行为都属违规。

可以看出,微信对违规外链强力整顿之下,社交电商的各种裂变玩法将得到有效遏制,包括营销、拉新、蹭流量现象。因此,社交电商流量红利或将消失,社交电商平台如想继续分享微信流量红利恐要另行其道。

难以走出传销质疑

社交电商迅猛发展的同时,问题也是层出不穷,近年来,多家社交电商都曾因涉嫌传销遭到处罚。

今年3月,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广州花生日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传销(直销)违法行为作出处罚决定:责令其改正传销的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7306万元,罚款150万元,合计7456万元。

据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方面的通报,经查明,从2017年7月28日至去年9月25日立案期间,花生日记以平台运营商可获取其发展的会员所购买的商品一定比例的佣金为诱饵,发展了多个粉丝数量多、流量大的流量运营公司作为其分公司,再由这些分公司去管理运营商,运营商负责发展会员,按照层级提取酬金。

2017年,浙江集商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的云集微店App,以“交入门费”“拉人头”和“团队计酬”的行为展开网络传销行为,被认定为网络传销,因违反《禁止传销案例》被工商部门处罚近985万元。该案件还被列入浙江“红盾网剑”专项执法行动十大案例。

9月29日,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衡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衡阳县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冻结“未来集市”相关公司的银行账户及理财产品、财付通商户号及所绑定的银行账户。

社交电商的前身就是“微商”,作为“微商”的变种。其主要有两类模式,一是拼团模式,典型代表是拼多多。拼多多的策略为,通过同一个圈层的用户快速扩散,形成依赖于熟人社交链。

二是基于S2B2C的分销模式,其发展初期都是通过缴纳一定额度的入会费或者购买一定金额的商品后获得发展下线的资格,用计酬方式按下线以及下线的下线发展数量进行提成,这是典型的“拉人头”模式。

不过由于缺乏严格的政策法规监管,社交电商市场野蛮无序,其灰色的传销模式很快暴露弊端。

结语

目前,从社交电商行业发展情况来看,产品质量、货源问题、产品销售模式、传播模式合规化仍是痛点。而《电子商务法》等社交电商相关的法律法规完善,也是2019年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升级进化的重要标志。

饱受传销质疑的社交电商,随着其相关规则制订与通过无疑是一剂“强心针”,“包容审慎”的监管,不意味着社交电商能够一直野蛮生长、肆无忌惮。未来将正本清源、逐渐回归理性。(图片来源:摄图网 华牛原创获得商用授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牛原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