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度小满副总“跳槽”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 互联网金融人才现回流趋势

2019-07-16 06:11:2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李冰

近日,度小满金融副总裁张旭阳离职,其在内部邮件中透露,从度小满离职后,将回归光大银行(601818)并筹建理财子公司。

随后,度小满金融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证实了该消息的真实性。据悉,张旭阳的“跳槽”,也为度小满和光大银行双方牵起了“红绳”。

度小满方面表示,“未来将与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持续收紧,传统机构数字化转型深入,互联网金融人才已现回流态势。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科技公司与金融机构人才的双向流动将会成为常态。”

未来将有多领域合作

度小满金融CEO朱光表示,“张旭阳为度小满的财富管理业务在行业内确立了核心优势,并打造出一支极具竞争力的优秀队伍。未来将继续携手,共同用科技践行普惠金融。”

记者注意到,早在6月份,度小满金融与光大银行就已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金融科技、消费金融、个人金融、支付等领域进行全面合作。

而在张旭阳“掌舵”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后,双方将展开更深层面的合作事宜。

度小满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度小满未来将重点与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一同探索在产品定制、代销服务、智能获客等多个领域的合作空间。

资料显示,2016年6月份,张旭阳加入百度任副总裁,分管百度金融体系下理财和资产管理业务。2018年4月份,百度金融完成拆分并独立运营,启用全新品牌“度小满金融”,张旭阳出任度小满金融副总裁。加入百度前,张旭阳曾任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是国内“大资管”时代业务领军人物之一。

张旭阳在内部邮件中表示,“回归光大,是回归资管初心,未来光大银行理财子公司将和度小满在金融科技的道路上,继续携手。”

根据度小满金融官网信息显示,目前其高管团队包括度小满金融CEO朱光(百度前高级副总裁)、度小满金融CFO葛新(首席财务官)、度小满金融副总裁张旭阳、度小满金融副总裁何松琦、度小满金融CRO孙云丰(首席风险官)、度小满金融副总裁许冬亮。

记者注意到,其中,朱光是自2008年12月份加入百度,先后任公关部高级总监、百度副总裁、百度高级副总裁,曾负责百度市场公关、政府事务和百度新闻等多项工作;葛新和何松琦分别是财务和法律背景,孙云丰和许冬亮是技术背景,张旭阳则是唯一具有银行资管业务实操背景的传统金融机构系高管。

随着张旭阳的离开,度小满金融接下来将有何种背景的高管补位,也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业界普遍认为,这将是传递其未来重点业务布局的信号。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互金巨头的人才对于理财子公司确实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因为很多互金巨头的高管出身于传统金融机构去,兼具传统金融和金融科技的复合背景。”他认为,理财子公司是一个“超级牌照”,与新的互联网资管模式有一定的重合度,在这方面,互金巨头的人才是理财子公司的需求对象。

互联网金融人才现回流趋势

在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的时期,求贤若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纷纷打出高薪聘用的旗号,广招贤良,彼时传统金融机构人才成为多家互联网金融巨头眼中的“香饽饽”。

但近几年,随着互联网金融领域监管的持续收紧,银行进行数字化转型纷纷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理财子公司,让此前从传统金融机构出走的人才有了回流的趋势。

西南财经大学普惠金融与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文认为,“如果银行理财子公司更多按照互联网资管和直销银行的打法开展业务,互联网金融背景的高管加入无疑能够从理财营销、线上产品设计、交易体验等诸多方面给予银行理财子公司以支持”。

去年以来,监管部门陆续出台资管新规及《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鼓励并支持商业银行通过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形式开展资管业务。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相继发布了设立理财子公司的消息。据不完全统计,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数量已超过30家。

如今,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速度正在加快。在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和交通银行(601328)理财子公司相继开业后,7月份,中国银行(601988)理财子公司也宣布开业。中小银行方面,富滇银行、江南农商银行、山西晋城银行等多家银行也发布了设立理财子公司的计划。

“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展业,银行理财子公司人才缺口已经凸显。”上海德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方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认为:“随着互联网与金融的双向融合,金融科技公司与传统金融机构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人才的高频流动已成为常态”。他同时表示,拥有传统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技术或管理背景的人才,将成为整个行业争抢的对象。

“前几年,互联网等非持牌机构的业务创新相对来说更活跃,其将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探索应用于金融业务,从而吸引了金融机构人才的加盟。如今,这种创新在持牌机构中也已几乎无处不在。人才的回流已是趋势。”于百程表示。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