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区块链有品牌吗?

2019-04-10 08:10:00 和讯名家 

  没想到这篇文章一写写了一个多月,一方面行业实在不景气,一方面这段时间也因一些私事耽搁了,有些朋友还好奇我是否转行了。当然没有,我还没在这里体验到一夜暴富的感觉呢!怎么会轻易离开?

  去年开始做这个号开始就定位为一些区块链小白的知识分享,包括结合自己以前广告公司的一些经验,最近也在考虑不再只做原创,如果有看到比较好的文章也会进行转载,这应该更符合小白区块链的定位。只希望能带给大家更多实在的干货,当然更多的可能还是我个人的私货,也希望能对你有所启发。

  废话不多说,我们进入今天的正题

  上篇文章我们聊到区块链行业的产品、品牌、价值观对企业的影响,有几个朋友在后台留言说到非常认同文章中提到“区块链媒体没有品牌”的观点,甚至觉得整个区块链行业都没有。之后我也将继续和大家一起探讨下,区块链行业的品牌如何打造?

  先从最基础的营销理论4P谈起,产品(product) 价格(price) 渠道(place) 推广(promotion),每一个点都将对品牌的曝光与传播产生重要影响。

  01 产品就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区块链项目怕

  一般品牌排在第一位肯定是产品。因为好的产品自己本身就自带渠道自带推广,也就是口碑的力量。但区块链好像不是,因为大多数品牌,我们甚至连产品都看不到。微信总工程师张小龙的产品思维是“不骚扰、不感动、不迎合”,区块链行业则反其道行之。

  好像市面上的项目都很会说自己有多棒,可真正好的项目又没有宣传造势的能力,更不可能靠用户自己去挖掘,那太专业了,所以好项目和会打广告的项目成了一种矛盾体。最重要的是投资者压根也不关心,币圈韭民和股民一样不关心企业到底能干嘛,只关心股价和币价涨不涨。

  市场上的区块链相关延伸产业如社交应用、区块链媒体、区块链会议培训等又显得急于求成,明显没把产品放在第一位,导致我们前面所说的“区块链没有品牌”,有的也大多是胡编乱造的。

  真的可以硬生生把一个啥都没有的项目吹成全球五百强的模样,什么白皮书,集团实力、核心产品技术等等应有尽有,几乎以假乱真,可也仅仅只能撑到割完韭菜们,之后他们可就不管了,留下欲哭无泪的投资者。当然矿机产业可能是个例外,目前矿机行业给我的感觉就是产品就是品牌,是一个硬刚实力的细分领域。

  02 价格在传统行业是手段,在区块链行业是结果

  这是区块链很有意思的一个点,以往的品牌会有自己的成本及价格策略,特别是会根据竞争对手去制定多种打法,所以价格才有机会成为营销的一种方式。

  但在区块链领域(这里主要指有币区块链),价格就是传播的最终结果。各个品牌之间也很难看出成本。只有在项目还未正式上线交易所的时候才会有相关的策略,比如私募阶段的优惠政策,但每家又几乎雷同,可操作空间就主要体现在当时的社群话术与逻辑上了。

  03 渠道就是一切可能传播的载体,在区块链领域略显单一

  手握流量,兴风作浪。

  现在来看,2017年到2018年初应该是区块链媒体们最风光的时候了。之前还有人吐槽币圈媒体太贵,动不动发条快讯几万,发个通稿几十万,还有就是炸群,简简单单三件套下来,没个上百万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区块链项目。

  原因是那时候也简单,赶上好行情,币圈用户又相对集中,你只要有这些所有的专业的区块链媒体平台帮自己站站台。那就表示这个项目有钱景,投资者愿意买单,那舍得孩子肯定套得到狼了。可如今,一切又回到原点,项目方、媒体方和投资者慢慢趋于理性,对传播者的要求也更高了。一切可以传播的载体也将是区块链行业传播者不得不考虑的命题。

  04 推广就是你说什么让你的用户更容易信你

  目前众多项目最大问题是没有体验,只有炒作。也难怪去年三点钟玉红会说“社群才是区块链的灵魂”。无论你白皮书写的多漂亮,现实中我就是看不到你在做什么,既然大家都一样看不到,那我就使劲吹,相信的人多了,自然就有戏了。

  比如波场的孙宇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最开始被大家使劲抨击,但人家不断的把吹过的牛逼有模有样的展示出来时,舆论反过来站到他这边了。现在他成了拿钱办实事的人,而他的营销天分早在几年前和马佳佳童鞋办网络结婚时就已经显露,在4P的应用上他至少在渠道和推广上做到了当下全场最佳,至于后续的价格如何,那就得看最终的产品表现了。

  总结来讲,区块链行业的品牌建设有其特殊性,但从长远来看,要想实实在在的 做好一个项目,传统的4P也是必须面面俱到花大工夫去摸索的,你走的每一步路,做的每一个动作,对品牌来说,都算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区块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