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备付金集中存缴效应显现 支付宝收紧信用卡还款补贴

2019-02-21 17:55:50 中国经营网 

  备付金集中存缴等综合因素带来的支付通道成本上升效应开始显现,继去年8月微信支付还信用卡进入收费模式后,支付宝也即将收紧在此业务上的持续补贴。

  2月21日,支付宝发布公告表示,为了持续向用户提供更优质服务,自3月26日起,通过支付宝给信用卡还款将收取服务费。

  据支付宝方面透露,支付宝提供了每人每月2000元的免费额度——2000元以内依然免费,超出2000元的部分,再按照0.1%收取服务费。如果用户需要提升自己的免费额度,可以通过支付宝会员积分进行兑换。

  行业分析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跨行转账的收费模式一直是行业惯例,此前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市场快速扩张时的大量补贴使大量用户享受到竞争红利,目前可看作一种回归。支付宝此次收费一方面与备付金集中存缴带来的成本调整有关,另一方面,还信用卡圈存新用户对巨头带来的价值正在变化。

  备付金集中存缴引发成本上升

  支付宝表示,收费的原因是“综合经营成本上升较快”,调整信用卡还款的服务规则是为了减轻部分成本压力。

  事实上,早在2017年12月起,微信宣布对还款额超过5000元的部分按0.1%收取手续费。而在2018年8月,免费额度也被取消。

  在去年8月微信宣布信用卡还款全面收费时,其公告称:因每一笔还款背后都会产生支付通道手续费,腾讯财付通一直在投入成本进行手续费补贴。近年来,随着信用卡还款业务的快速发展,通道手续费成本也在迅猛增长。为了适当平衡成本和可持续发展,对业务规则进行调整。

  资深信用卡分析人士董峥认为,跨行转账收费模式是行业惯例,支付巨头逐步取消免费服务可视作行业模式的回归。

  事实上,随着去年以来支付机构和银行“断直连“、备付金集中央行存管等一系列政策干预,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盈利模式也在改写。此前由于备付金分别存管于各商业银行,依靠备付金利息来谈判通道价格和代扣费用平衡了机构在转账提现手续费上的相关补贴支出。有行业人士透露,即使目前0.1%的手续费下,仍需要第三方支付机构给予相应补贴。

  据记者了解,支付宝此次收费比例同为0.1%,但设置了2000元的免费额度,只针对超出2000元部分收取0.1%的手续费。计算下来,目前在手续费上低于微信支付。

  另一方面,另一支付市场关键角色银联云闪付目前仍采取信用卡还款免费服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银联特殊的行业属性,云闪付短期几乎看不到在此项业务上收费的可能。

  信用卡还款服务价值变化

  支付百科分析师寇向涛告诉记者:信用卡还款服务是一种圈存新用户的手段,用户基数越大,相应支出成本越高,长期补贴不具备可持续性。但反向看,用户基数大到一定程度时,免费还信用卡对于拉新的价值降低,补贴的边际效应是在变小。

  官方信息显示,支付宝目前全球活跃用户超过10亿。“在此背景下,其与微信相比,已经具备用户量和服务质量的自信,而此前微信率先进行信用卡还款收费后,并未影响微信支付用户的活跃性。“寇向涛表示。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快速扩大市场规模时期的企业,通过类似免费服务进行拉新和圈存用户效果明显,一个用户的拉新促活成本要远高于信用卡还款转账的成本。而在用户稳定沉淀后,其判断是否继续付费的依据仍是企业最终提供的服务价值。

  支付宝在公告中也表示,如果是大额的还款,用户可以选择通过银行网银等渠道免费还款。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