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圈”又强震,比特币一度失守19000美元,超13万人爆仓!“币圈茅台”创始人或被红通,更有人被判超3年监禁

2022-09-20 07:31:54 证券时报网 微信号 

最近,“币圈”再现震动。

9月19日,比特币价格盘中再次跌破19000美元关口。与2021年11月的历史高点67800美元相比,其价格已经累计下跌近70%。

比特币盘中跌破19000美元关口

9月19日,比特币盘中再度跳水,一度跌破19000美元关口,最低跌至18215美元。与此同时,以太坊也一度跌破1300美元关口,至1276.61美元。

不过,截至发稿,比特币及以太坊跌幅均有所收窄,比特币跌2.45%,报19301.70美元,以太坊跌4.47%,报1355.26美元。

Coinglass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共有133004人被爆仓,爆仓总额4.4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1亿元)。

受到“币圈”震荡影响,美股开盘后,区块链概念股普跌,Marathon Digital、MicroStrategy跌超3%,Riot Blockchain、嘉楠科技跌逾2%。

“比特币也是风险资产”

Glassnode数据显示,比特币交易活跃地址已创下今年以来新低,比特币的交易活跃度走向今年的底部区间,关注的人数逐渐减少。

“我都不想打开APP了。”投入比特币市场近4年的虚拟货币玩家小K告诉记者,“之前赚的钱全部赔进去。”

作为一名“曾经”的IT从业者,小K早早就接触了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当然还有现在火热的元宇宙。她告诉记者,身边一些大佬都开始转向区块链还有元宇宙,但在她看来,比特币和元宇宙并没有什么直接联系。

“以前,股市等金融市场不好的时候,我们都觉得比特币反而是避险港湾,但现在我才发现,比特币也是风险资产,根本不是什么避险资产。”小K说,“我尝试过抄底,可事实是一跌再跌。”

比特币为何遭遇抛售?

在业内人士看来,美元指数飙升带来的不仅是全球金融市场的震荡,还有虚拟货币市场的腥风血雨。事实上,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超过80%的虚拟货币也不在少数。当前,全球数字货币总市值已跌破1万亿美元。

美联储的加息轨迹一直是决定2022年比特币价格走势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随着美联储稳步加息,虚拟货币价格已经下挫。在美联储加息路径和幅度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风险较高的资产出现了大幅波动。咨询公司Venn Link Partners首席执行官Cici Lu表示:“资金正在流出风险资产。美联储主席的表态后,虚拟货币跟随美股急剧调整。”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最近几个月美国股票和虚拟货币之间的紧密相关性,表明美联储的态度已经渗透到虚拟货币市场,这是近期比特币遭遇抛售的原因。

币圈交易所接连爆雷

与此同时,多家加密资产平台接连爆雷。

据海外媒体报道,全球最大的比特币矿池之一Poolin近日发表声明称,由于遇到流动性问题,已暂停提款、闪电交易和内部转账。

8月11日,加密交易平台Hotbit发布声明称,将暂停充值、提现及交易功能,具体恢复时间目前无法确定。“Hotbit将在资产解冻后立即恢复正常服务。Hotbit上所有用户的资产和数据都是安全和正确的。”

7月26日,彭博社报道称,据三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平台Coinbase正面临美国证监会(SEC)的调查。调查内容为后者是否不当允许美国人交易本应注册为证券的数字资产。知情人士称,自Coinbase扩大其提供交易的代币数量以来,美国证监会对该平台的审查有所增加。

7月24日,币圈交易所虎符(hoo.com)于官网发布《关于虎符债币转换方案、合伙人投资及其它业务优化方案》公告。公告称,虎符将于8月1日起停止所有交易服务,撤销所有业务状态,用户资产转移至钱包账户,同时推出债币转换方案与合伙人投资方案,并对金融衍生品合约交易做出优化。

7月20日,东南亚加密货币交易所Zipmex官方发推宣布,中止用户提款,直至未来另行通知为止,并解释说,这是因为公司无法掌控的多种环境影响,包括市场波动,以及由此造成一些公司重要业务合作伙伴陷入财务困境。

7月13日,全球最大加密借贷平台之一的Celsius Network宣布,已在纽约南区美国破产法院根据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Celsius表示,之所以主动启动破产程序,是想要“为公司提供稳定业务的机会,并顺利完成破产重组交易,为所有利益相关者实现价值最大化。”据Celsius当时估算,手头只有现金1.67亿美元,而自身债务有10亿到100亿美元,涉及超过10万债权人。

此前,Celsius曾在6月13日发布公告称,受“极端市场条件”影响,暂停所有的提款、交易和转账服务。并表示,暂停提款、交易等服务符合社区和客户的最佳利益。彼时,就有不少投资者怀疑Celsius的经营情况,不过平台方坚称,目标仍然是稳定社区的流动性和运营,只是过程需要时间。

更早之前,7月1日,加密货币对冲基金三箭资本(Three Arrows Capital,3AC)在美国纽约南区破产法院递交破产保护申请,宣布进入破产程序。三箭资本的破产引起了巨大的连锁反应,因三箭资本未能偿还约6.5亿美元的加密货币贷款,7月6日,三箭资本主债人之一、加密货币经纪商、加拿大上市公司Voyager Digital申请破产。

“币圈大佬”接连出事

此前,币圈第三大稳定币UST和其姊妹代币Luna币崩盘的场面还令很多人印象深刻,这一事件引发了全球币圈的恐慌,并加剧了比特币价格的大跌,一度被认为是可能引发币圈崩盘的“雷曼时刻”。

如今,UST和Luna的创始人可能面临锒铛入狱的命运。最新消息指出,韩国检方要求国际刑警组织对倒闭的虚拟货币运营商Terraform Labs联合创始人权道亨发出红色通缉令,称后者拒绝配合韩方对上述代币400亿美元内爆事件的调查。韩国首尔南部地区检察官办公室表示,已要求韩国外交部吊销权道亨的韩国护照,“他显然是处于在逃状态,且无意出庭受审”。

Luna币一度被币圈玩家称为“币圈茅台(600519)”,5月12日,Luna币从高位一度下跌到0.01美元,与一周前相比,下跌幅度99%以上。此后,Luna币价格一路下跌,最低跌至0.0000165美元,接近于0,而在今年4月份,1枚Luna币价值最高达到119.7美元,一个多月时间缩水超700万倍。权道亨作为加密货币Luna的主要开发者,被投资者指控欺诈。

的确,虚拟货币价格大跌,引发了不少交易所关停、跑路,虚拟货币业务的高风险表露无遗,一些虚拟货币相关的诈骗案也随之浮出水面。根据虚拟货币分析机构报告,2021年与加密货币相关的诈骗案案值高达77亿美元。

另外一边,各国对于虚拟货币市场的监管也在继续加强。美国监管机构也在准备对数字货币市场进行更严格的监管。此前,美联储副主席Lael Brainard曾警告,虚拟货币市场的动荡尚未对整个金融体系构成“系统性风险”,但政府需要弥补监管缺口,以保护消费者和投资者,并确保市场稳定。与此同时,美联储官员正在密切关注虚拟资产的动荡。

近日,美国联邦法院公布了一则加密货币欺诈案判决书。因参与一项大规模欺诈性加密货币投资计划,加密货币公司BitConnect高管阿卡罗(Glenn Arcaro)被美国联邦法院判处38个月监禁,并罚没共计8千万美元。

当地检察官称,这是“有史以来被刑事指控的最大加密货币欺诈案”,一场“教科书级别的庞氏骗局”。据悉,这一骗局受害者遍布全球,据美国联邦法院披露,有来自95个国家的4154名受害者卷入这场骗局,涉及资金超20亿美元。

8月20日,土耳其加密货币交易平台Thodex创始人Faruk Fatih Ozer在阿尔巴尼亚被捕。土耳其方面称其身份已通过生物识别结果得到证实,引渡程序已经启动。Faruk Fatih Ozer被土耳其司法部指控涉嫌参与土耳其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欺诈案,而据此前彭博社报道,如果他的所有罪名都被判成立,他将被判入狱4.06万年。

2021年4月,Thodex突然停止服务,宣布破产,其创始人Faruk Fatih Ozer在带着价值20亿美元(近140亿元人民币)的加密货币逃离土耳其。加密币数据公司Chainalysis的一份报告估计,该交易所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约为25.2亿美元,占2021年全球加密货币交易所爆雷跑路所产生总损失的90%。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