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最大的竞争对手来了...

2022-01-11 19:00:00 小白读财经 微信号 

一直以来,支付宝之所以受大众喜爱,最主要原因无非是以下3个:

1、支付,支付宝有支付功能(里面的电子货币),不管网上还是实体店买菜、买衣服都可以用支付宝付款,免去了携带现金的麻烦。

2、方便,给朋友转账方便快捷,又没有手续费。

3、实用,支付宝里面可以理财,还有交水电费等各种功能。满足大家的生活、理财需求。

但问题来了,如果有一款信用程度更高、并可以替换支付宝主要功能的APP出现,那么支付宝会怎样呢?

据多家权威媒体报道:

近日,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正式在各大应用市场上线,7日,京东、美团、饿了么、天猫超市、滴滴出行等49家平台已接入数字人民币系统。

看见了吧?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出来了!

为此,我自己也尝试下载了下,在手机端得到的界面如下:

可以看出,目前既有收付款功能,也有转账功能。更为重要的是它几乎是由国家背书的APP。

很多人说,数字货币是支付宝、微信支付们最大的竞争对手,这只说对了一半。

实际上数字货币和支付宝是不能比较的,支付宝之所以能支付,就是因为它“装入”了货币,支付宝只是承载的工具,也就是数字人民币App和支付宝才能进行比较。

数字货币是法定货币,今年所有的商店都有义务接受它。这样一来数字人民币App很容易获得大面积推广,对于目前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主的第三方支付格局是会产生很大影响的。

加上此前,监管层已经明确,微信支付宝等不能再卖理财产品,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存款属“无照驾驶”的非法金融活动。之后支付宝们的理财功能肯定会下降。

后期如果数字人民币App全面铺开后,在APP内出售一些理财产品,果真这样届时支付宝的功能将会被大大的替代,对支付宝来说影响肯定会很大,而且支付宝受的影响会比微信支付大很多,因为微信有社交功能,这一点是不能替代的。

当然数字人民币App的出来对第三方支付会有压力,对银行们也是有压力的。

此前央行范一飞曾表示,数字人民币主要定位于现金类支付凭证(M0)。

下面是央行资产负债表

储备货币主要包含货币发行和金融性公司存款,货币发行主要是M0,金融性公司存款主要是企业和个人在商业银行里的存款。在储备货币大致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如果M0增加,那么金融性公司存款可能会减少,加大商业银行的揽储压力。

对于个人来说则是影响不大,反而是多增加了一种有效的支付工具,非常实用且安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