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金融云 曹骏:科技融合支撑中小银行业务创新

2021-11-27 07:49:03 银行家杂志 微信号 

  腾讯金融云副总经理

  曹骏

  由《银行家》杂志社主办的“中国金融创新论坛”暨2021中国金融创新成果线上发布会在京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银行数字化转型:路径与策略”,在主题“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探索”的圆桌论坛环节,腾讯金融云副总经理曹骏进行了专业探讨。

  腾讯金融云已经与众多银行展开了技术合作,帮助这些银行实现数字化转型。在合作过程中,我们发现银行不仅希望获得技术支撑能力的提升,还希望能够在业务发展方面获得助力。因此我们在与银行合作过程中,一直秉承“科技、业务联动”这一原则。今天主要就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享。

  首先,科技如何融合支撑业务创新。当前,银行在数字化方面的经验越来越丰富,我们发现很多银行的业务部门都有非常好的创新思路。对这些创新思路进行落地,可以给银行带来很多新的业务机会。在这种情况下,科技的主要价值是提供技术资源,让业务场景可落地,为业务提供支撑。腾讯这样的科技公司帮助银行实现业务创新,主要有两点核心价值:一是提供金融新基建,银行的数字化需要有低成本、分布式可扩展、满足信创要求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二是提供快速可获得的、有弹性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基础设施能力,帮助银行迅速获得创新所需的基础设施与技术能力,降低银行业务创新的门槛。

  其次,用户的连接至关重要。疫情期间,我们通过调研发现,零售行业里有一些企业不仅没有受疫情影响减少销售额,反而提升了。分析发现,这些零售企业在正常营业的时候就通过微信与客户建立联系,并以微信和微信群作为获客和活客的工具。疫情暴发以后,传统的零售业无法正常经营,这些企业反而将微信作为线上服务工具,实现了对客户的持续服务和产品销售,实现了销售额的逆势提升。这些最佳实践在银行业同样有效。在用户的连接方面,腾讯除了微信和企业微信之外,还提供了一系列解决方案。通过这些解决方案,银行可以在客户最常用的社交工具——微信里提供各种各样的业务,将银行的线上网点和服务触点放到微信中,在客户最常用的线上工具中给客户提供持续、便利的服务。连接的另外一种形式是通过开放银行将金融服务嵌入到客户的生活场景中,从而获取持续的用户流量,最终实现金融服务无所不在。基于场景的金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场景一直是互联网公司非常关注的领域。目前我们一方面自建了一些场景,比如社交、游戏、阅读这些都是腾讯一直在大力发展的场景;另一方面是通过投资或者合作来拉通一些场景,可以预见,未来场景是比较稀缺的资源。腾讯会通过生态建设中获得的场景资源向银行进行导流,帮助银行更好的实现场景化金融。

  最后,区域银行如何做好本地化经营。区域银行实现转型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区域银行如何做好本地化经营,利用经营策略灵活的优势服务好客户,建立局部市场的竞争壁垒。本地化经营将成为区域性银行转型的一个要点,国有大行服务头部客户,区域银行做好城市生活,这是未来的两大趋势。目前腾讯金融云主要有两大核心能力,一是如何通过新连接带来新的业务机会;二是如何使用新基件支撑这些业务。另外,数字化以后的运营方式与传统银行不同,建立这一能力需要长期的投入与实践。如何实现数字化体系下的业务运营是未来发展的核心,那些掌握了这一能力的银行将在未来的市场中占据有利位置。腾讯在提供数字化的基建和客户连接的同时,还建立了一支由有着丰富线上业务运营经验的运营专家组成的运营团队,能够帮助银行更好的实现本地生活等业务的线上经营。

  区域银行的数字化存在很大挑战,未来大家会依托各自的资源禀赋与优势参与竞争,谁可以更好的利用自身资源、生态伙伴能力,谁就会获得持续的发展机会。腾讯云将持续致力于通过新基建、新连接的技术能力和自身丰富的线上业务的运营经验,帮助区域性银行进行数字化转型,应对新经济形势下的市场挑战,实现高质量增长。

  曹骏系腾讯金融云副总经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银行家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