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1.18亿获支付牌照,金融版图拭目以待

2021-11-21 21:52:33 NEW财金 微信号 

就像有人定义说:“没有支付牌照的互联网公司,似乎算不上真正的行业巨头。”面对支付市场这块大蛋糕,相信互联网巨头们不会不动心。毫无疑问,互联网巨头们拥有了自己的支付牌照,这不仅符合监管“先证后照”强化公司治理的经营要求,也将满足企业自身商业生态圈的需求,在安全和合规上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近年来国内互联网公司早已摩拳擦掌不断加码布局金融支付领域,除了已经占领市场的微信支付、支付宝、京东支付、美团支付外,携程、快手、字节跳动、拼多多等都已直接或间接拿到了支付牌照,近日,一直被传准备做支付业务已久的B站也终于实锤落地。

11月19日,视频平台哔哩哔哩bilibili(以下简称“B站”)以约1.1796亿元收购持牌支付机构浙江甬易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甬易支付”)65.5%的股权,成为控股方,至此正式获得支付牌照。这对于月活近2.67亿用户的B站来说,拿下支付牌照不仅可以节约不少支付通道费,在未来将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01

B站入局支付酝酿已久

事实上,B站入局支付,其实早有征兆。

2021年1月4日,根据工信部政务服务平台信息显示,上海幻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提交的ICP备案网站域名“bilibilipay.cn”和“bilibilipay.com”已被审核通过。同时,B站还对相关岗位进行了大范围招聘。

从近日余姚中国塑料城物流有限公司产权交易项目拍卖公示的结果来看,旗下浙江甬易电子支付有限公司65.5%的国有股权成功拍卖,成交价为1.1796亿元,价格与起拍价一致,买受人为上海宽娱数码科技(300079,股吧)有限公司,这意味着B站以曲线方式获得了支付牌照。

根据B站财务数据显示,目前收入来源主要依赖四大版块:游戏业务、直播与增值业务、广告以及电商业务。可以看到,目前B站已经形成“内容-商业”的闭环,其中的游戏、动漫、服装、汽车、消费等行业, 涉及大量在线支付。其用户年轻,活跃度、认可度、付费能力较强。

但相比于其他互联网企业,B站在金融领域的布局还相对贫乏。持牌后,B站不仅能解决企业自身的合规问题,降低二次清算风险。同时,还可丰富其自身的生态环境,在支付的基础上推出理财、保险等金融业务,构建自己的账户体系,形成信息流、资金流的闭环和数据沉淀,并借此打造金融生态圈,开拓自己的金融版图。

02

支付牌照换手高达4亿

互联网公司的核心价值是流量,而收益的方式是流量变现。一旦拥有自己的支付业务,可以最大效率地对流量进行变现。随着近几年商业业态逐渐向线上转移,多方面推动了互联网支付需求增加,也提高了互联网支付资质的价值。在互联网金融退潮的态势下,持牌企业不断有转让或注销的消息传出。

10月19日,重庆产权交易网产权转让成交公告信息显示,第三方支付机构重庆联付通网络结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于10月13日成交,成交价格为4亿元。

据粗略统计,目前国内拥有互联网支付资质的支付机构总计有113家,除去各种原因注销的4家之外,目前还有109家。其中,出现过牌照买卖,或是股东发生过重大变更的有36家左右,约占互联网支付总牌照量的三分之一。

互联网公司通过获得支付牌照,可以完善支付流并服务于集团生态。从目前互联网支付机构的业务方面大概可以分为三类:

C端支付账户提供方,如财付通、支付宝、翼支付、平安壹钱包之类,拥有独立支付应用,倾向于服务于C端用户的。

独立第三方支付,如拉卡拉(300773,股吧)、易宝等支付机构,更倾向于为企业提供互联网支付合规方案,比如航空业;在一些垂直领域互联网支付生存空间较大,如跨境电商收款。

依附大集团的支付机构,如拼多多的付费通、美的支付、滴滴支付,服务于集团生态。

根据央行规定,持牌支付公司可以参与资金结算,如果没有支付牌照就要通过对接三方支付的支付通道来结算资金。由此,庞大的资金流将无法掌握到互联网企业自己手里,这也是互联网巨头收购支付牌照的原因。

03

支付准入监管趋严

支付属于金融业务,互联网巨头拥有支付牌照,有利于规避潜在的合规风险。近年来,支付行业监管和市场准入已逐步趋严,金融监管层频频喊话金融业务要持牌经营。央行行长易纲也曾多次提到,要管理好金融机构风险,金融是特许行业,必须持牌经营。

自2015年央行原则上不再新增支付牌照之后,预示支付牌照进入了“内循环”时代,支付牌照买卖成为了常态。

今年1月,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明确坚持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对支付机构按照“先证后照”原则,强化公司治理要求,实施全方位、全流程监管。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也公开表示,要坚持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对于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对违法违规金融活动“零容忍”,坚决制止监管套利。

在支付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如果想要进入提供各类金融服务领域,金融牌照是必不可少的。

04

数字经济将成监管重点

今年以来,数字人民币推广全面提速,覆盖城市、应用场景、钱包开立数量全面开花。截至10月22日,已经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1.4亿个。这表明,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开立速度明显加快,数字人民币离全面推广更近一步。

随着11月18日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标志着我国反垄断执法将迎来新格局。

据公开信息显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成为国家反垄断局首任局长,新增分管竞争政策协调司、反垄断执法一司、反垄断执法二司三个司局。

从公布的国家反垄断局三个司局的职责来看,竞争政策协调司负责竞争政策协调,监管重点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与行政垄断等;反垄断执法一司聚焦于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反垄断执法;反垄断执法二司则负责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工作。数字经济领域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执法、数字经济领域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被单独列出,成为监管执法的重点领域。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未来产业发展体系中最关键的是数据。伴随数据流动的是资金流动,而支付创造了资金流动的管道。支付既是交易的起点,也是交易的终结,在这个基础上可以做很多增值类的金融服务。但无论如何,支付属于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合规经营。从我国国家反垄断局成立的意义来看,未来,围绕数字经济的强监管时代已然来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NEW财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