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将用于跨境支付? 易纲:当前以满足国内零售需求为主

2021-11-10 01:46:52 21世纪经济报道 

跨境支付会成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重点探索方向吗?

11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芬兰央行新兴经济体研究院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视频演讲中指出:“数字人民币设计和用途主要是满足国内零售支付需求。跨境及国际使用相对复杂,涉及反洗钱、客户尽职调查等法律问题,国际上也正在深入探讨。鉴于跨境使用的复杂性,数字人民币当前以满足国内零售需求为主。”

有效应对CBDC对金融稳定的影响

据了解,2014年至2016年,人民银行成立法定数字货币研究小组,启动法定数字货币相关研究工作。2016年,人民银行搭建中国第一代法定数字货币概念原型,成立数字货币研究所,并于当年提出双层运营体系、M0定位、银行账户松耦合、可控匿名等数字人民币顶层设计和基本特征。2017年起,人民银行与商业银行、互联网公司等合作,共同进行数字人民币研发。

2019年,数字人民币确定了深圳、苏州、成都、雄安及北京冬奥会场景的试点,随后又增加了上海、长沙、海南、青岛、大连、西安。截至今年10月8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350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1.23亿个,交易金额约560亿元。

易纲表示:“目前,110多个国家不同程度上开展了央行数字货币(CBDC)相关工作。对中国而言,研发数字人民币主要是为了满足国内零售支付需要,提升普惠金融发展水平,提高货币和支付体系运行效率。”

易纲指出,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试点情况,有针对性地完善数字人民币的设计和使用。一是参考现金和银行账户管理思路,建立适合数字人民币的管理模式;二是继续提升结算效率、隐私保护、防伪等功能;三是推动数字人民币与现有电子支付工具间的交互,实现安全与便捷的统一;四是完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建设,提升数字人民币普惠性和可得性。

此外,易纲还提到有效应对CBDC对金融稳定的影响。CBDC对于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的影响主要取决于CBDC的设计。如果CBDC更类似现金,则影响相对有限。但若具有存款等金融资产的属性,则可能引发存款替代,导致金融中介规模收缩并降低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鉴此,人民银行妥善研发设计方案,有效降低负面影响。首先,我们坚持数字人民币的M0定位,不计付利息,降低与银行存款的竞争。其次,采取双层运营体系,即央行实施中心化管理,保证对货币发行和货币政策的调控能力;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作为中介,为公众进行数字人民币兑换并提供支付服务。再次,设置了钱包余额上限、交易金额上限等制度摩擦,尽可能降低挤兑风险。易纲说,“在试点过程中,对货币政策、金融市场和金融稳定等方面的影响也是重要测试内容。”

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中的技术可行性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银行已与国际清算银行、泰国央行、阿联酋央行及香港金管局联合发起了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mCBDC bridge)项目,共同研究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中的作用和技术可行性。

记者了解到,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由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国央行和阿联酋央行联合开展,旨在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中的应用。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将通过开发试验原型,进一步研究分布式账本技术(DLT),实现央行数字货币对的跨境交易全天候同步交收(PvP)结算,便利跨境贸易场景下的本外币兑换。

据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第一阶段报告,应用央行数字货币和分布式账本技术的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模式有助于实现更快速、更便宜和更安全的跨境支付和结算。在多边央行数字货币的公共平台中,多种官方数字货币结算的通用原型平台能够在几秒钟内完成国际转账和外汇操作,而不是使用现有的商业银行网络,由此将节约近一半成本,与传统代理行模式相比实现了跨越式改进。

11月3日,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发布的用例手册,共展示了国际贸易结算、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等15个货币桥潜在应用场景。本期测试验证了货币桥测试平台在国际贸易结算场景下提升跨境支付效率的可行性,同时还实现了货币桥与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香港贸易联动平台的业务联动,完成了订单融资业务和货币桥跨境支付能力的共同验证。

其中,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担任货币桥项目技术委员会主席,搭建了货币桥测试平台。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中国农业银行(601288,股吧)、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中国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交通银行(601328,股吧)、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以及汇丰银行、渣打银行、香港交易所、泰国银行业协会等共22家境内外金融机构及组织参与项目本期测试,交易涵盖四个司法管辖域及11个行业场景,交易总额超过20亿元人民币。

此外,据易纲介绍,“我们与欧央行也就CBDC的设计开展了技术层面的交流。未来,我们将继续以开放包容的方式,与在座央行和国际组织探讨CBDC的标准和原则,在推动国际货币体系向前发展的过程中,妥善应对各类风险挑战。”

(作者:边万莉 编辑:马春园)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