币安赵长鹏火币李林21年胡润百富榜上升近百位,前者以520亿身家列第114,矿业毛球科技王明鎏比特大陆詹克团吴忌寒排名大跌

2021-10-27 23:51:09 蓝鲸财经 

10月27日,2021年胡润百富榜在成都发布。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以3900亿元财富首次登顶首富,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宁德时代(300750,股吧)董事长曾毓群、腾讯创始人马化腾、阿里系马云家族、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依次位居前六。

在加密资产领域,“三大所”创始人均在榜单之列。据胡润百富榜,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Binance)创始人赵长鹏此次排名跃升137位,以520亿元财富与波司登高氏家族并列114位,上一年统计的财富为210亿元。火币创始人李林以130亿元财富位列559位,较去年上升99位,财富上升40亿元。欧科云链创始人徐明星以90亿财富列802位,较去年下降73位,财富总值上升10亿元。

3月,胡润曾公布2021年全球富豪榜,同时单列了一份区块链亿万富翁榜单,赵长鹏当时以80亿美元登全球加密富豪榜第三,与此次统计的资产几乎持平。2020年,币安平台币BNB从不足40美元,在5月涨超600美元,目前回落至500美元以下。BNB的上涨或对赵长鹏的身家总值带来影响。截至发稿,BNB价格约455美元。

4月18日,赵长鹏曾在社交平台表示,自ICO以来,币安团队有占总量40%的BNB,当时的市值是370亿美元,表示从未卖出过,并将全部销毁。当日的BNB约480美元。

币安旗下尚无上市公司。赵长鹏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币安暂没有计划走Coinbase的道路,谋求上市,并称,交易所对现金储备和增长数据感到满意,认为没有理由在不久的将来进行IPO。币安曾寄予旗下美国平台(币安US)上市期望。2020年11月,币安正式限制美国客户访问主平台,其在当地设立币安美国站,曾聘请担任过美国货币监理署(OCC)代理署长的Brian Brooks任职CEO,后者上任四个月后辞职。

10月13日,币安发布通知,将在12月31日24时下架C2C CNY交易区,并将对中国大陆地区用户清查。根据通知,若发现中国大陆地区用户,对应账户将切换至“只许提现”模式,用户只能进行提现、撤单、赎回、平仓操作。币安此举将清退大量中国个人用户。有用户发现,通过个别去中心化钱包可授权登录币安,进行币币交易。

币安成立于2017年,上线不久后,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要求中国境内融资代币和虚拟货币的交易做出全面清理整顿工作,“出道即出海”,仍被曝出员工在大陆境内办公。币安出海之路并不顺畅,曾在18年3月遭到日本金融厅警告,后称将总部从日本迁至马耳他。币安已经收到来自英国德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金融监管机构的警告。

9月24日,央行等十部委指出,境外虚拟货币交易所通过互联网向我国境内居民提供服务同样属于非法金融活动。火币是十部委发声后,首家宣布清退中国用户的交易所。有多方信息显示,10月6日,李林曾在“ht大户群”微信群发布消息称自己“认怂了”,在山西的几个月,让其明白一个事,他对于家人不可替代,“没有火币,大家会有币安和ok”。

四个月前,火币已对中国用户合约交易服务作出限制。据悉,此前火币内部已计划降杠杆。6月初,火币曾向员工提出分布式办公计划,以及赴新加坡办公要求,目前已有员工回北京职场办公。与此同时,火币逐步清退调整大陆注册企业。火币天下及其参股的深圳分公司、火币资本主体北京火币天下投资有限公司均已注销,李林担任法人和高管的其他公司均已注销。

据多方消息,李林曾被山西警方带走数月。火币旗下上市公司火币科技(1611.HK)未作相关公告。火币曾否认网传火币17名核心员工被带走调查,当时称火币一切正常。

火币集团创立于2013年,在日本、韩国、直布罗陀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运营主体。火币在2018年初宣布在海南设立火币中国总部。同期,火币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原桐成控股现更名火币科技(1611.HK),目前市值31亿港元,李林持股比例59.66%。截至27日,火币平台币HT单价约9美元,市值约15亿美元。

10月13日,欧易OKEx发布公告称,OKEx自2017年9月开始就把业务重心转到国际市场,不针对中国大陆市场进行推广和服务,网站在中国大陆无法访问,APP也下架了所有的中国大陆地区的应用市场。继最新一期IEO项目发布后,平台币OKB上涨。截至发稿,OKB价格约22.8美元,市值约13亿美元。

2019年1月,欧科集团完成对原港股公司前进控股(1499.HK)的协议收购,目前上市公司已更名欧科云链。截至27日收盘,欧科云链单价0.3美元,市值16.11亿美元。据欧科云链2021年财年报告,截至报告期末,徐明星持有OKC Holdings Corporation约66.64%权益,OKC持有欧科云链总股本的72.21%。

随着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价格在2021年创下新高,加密货币交易所创始人的身家上涨。同在加密货币行业,”挖矿“产业部分参与者财富增减不一。

据胡润百富榜,矿机生产商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詹克团以及吴忌寒排名下跌。詹克团以115亿元财富,排名下跌101名至625名,去年统计的财富为110亿元;吴忌寒以32亿元排名下跌1150位至2040位,去年统计的财富为65亿元;赵肇丰已不在列。此外,毛球科技创始人王明鎏以百亿财富位列699位,较上期下跌138位,去年的财富为105亿元。

3月,内蒙古发改委印发相关文件,明确4月底前清理关停虚拟货币挖矿项目。多省相继要求清理虚拟货币挖矿。6月,四川发布26家疑似挖矿名单。9月24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通知,要求要求全面梳理排查虚拟货币“挖矿”项目,梳理排查存量项目。据剑桥大学替代金融中心统计,7月后,中国比特币开采算力占比接近零,挖矿产业受到冲击。

毛球科技曾布局加密货币矿场。3月,甘孜州经济和信息化局曾发布2021年第一批水电消纳示范区建设试点5户用电企业名单公示,泸定毛球科技有限公司在列。经历了全国范围的矿厂关停,部分参与者在海外布局矿场。

官网介绍,毛球科技其成立于2018年2月,总部在成都,在伦敦、上海等地设立了分公司,业务范围涵盖区块链技术研发、算力服务器托管、算力服务器销售、算力中心运维、区块链游戏、区块链项目孵化、区块链应用落地及区块链产业地产等。官网介绍提到,创始人王明鎏曾参与中国“房地产信托(RETIs)”业务,负责华贸板块“东区国际”融资事宜,曾履职花旗银行,孵化玩具共享租赁项目61TOY,2017年年初买入比特币并于同年年底全部抛售,获得收益并关注区块链。

比特大陆主营为加密货币矿机生产。随着比特币价格升高,重回4月创下的历史高点6.4万美元,矿机供不应求。据悉,多省加密货币矿场逐步关停后,比特大陆与合作方在海外扩张矿场业务。 10月,比特大陆官方公众号昨天发布消息,11日起,蚂蚁矿机将停止向中国大陆地区发货。

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财富情况变化应主要受公司控制权之争影响。

吴忌寒和詹克团在2013年联合创办比特大陆,一度以联席CEO模式管理公司。彼时,吴忌寒负责销售、矿池、矿场运营等业务,詹克团负责旗下AI芯片研发等。2019年初,吴忌寒和詹克团纷纷辞去联席CEO职位,由王海超担任。

2019年10月,吴忌寒发内部信称,解除詹克团在比特大陆一切职务称,回来拯救公司,詹克团为员工正常的工作环境带来破坏和不稳定性。在经历抢公章等一系列事件后,比特大陆的控制权之争落定。2021年1月,吴忌寒宣布辞去比特大陆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职务。文中表示,詹克团以6亿美元收购Bitsource持有的比特大陆近半数股权。Bitsource是包括吴忌寒在内的一批创始股东的代号。当时,为完成股份收购,詹克团从比特大陆获得4亿借款,并承诺在集团外融资2亿美元。

在数月前的劳务纠纷庭审上,北京比特方面表示,2019年度利润表载明净利润为亏损3.9亿余元;因公司实际控制人变化,两边财务需要时间整合,短期无法提供2020年的年报,经公司财务初步统计,2020年亏损约5亿元。前员工表示审计报告显示系针对北京比特,不能证明整个集团的利润情况。

重组后,云算力平台比特小鹿(Bitdeer)以及美国和挪威的矿场将从比特大陆拆分,“出局”的吴忌寒当时继任了比特小鹿CEO。2021年2月,比特矿业(NYSE:BTCM)宣布,与比特小鹿的子公司Blockchain Alliance达成股份置换协议,将以约10%的股份,收购BTC.COM旗下矿池业务等。比特矿业披露,首次交割完成后,吴忌寒和Blockchain Alliance的其他股东将共同持有比特矿业截至2021年4月14日已发行股本总额的7.9%。

此外,吴忌寒创立加密货币理财平台Matrixport。10月11日,Matrixport发布公告,称将进行中国大陆用户的有序清退,从15日起,将对中国大陆用户终止提供所有APP上的产品服务。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