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涨至60000美元,面对我国严厉监管,比特币价格为何如此任性?

2021-10-15 18:17:42 财联社 

财联社|区块链日报(杭州,记者 徐赐豪 张洋洋)讯,今日,比特币价格一度触摸60000美元关口。在4月14日创下了历史新高的65000美元后,比特币经历了“519暴跌”和“去中国化”。然而时隔半年,比特币价格再次回到历史高位。

所谓“去中国化”就是5月份以来,我国掀起了新一轮的虚拟货币监管行动。先是各个省份出台政策,强力清理虚拟货币挖矿,导致国内所有比特币算力、矿场纷纷迁往海外。此后,央行、公安部等10个部委又联合出台政策,从交易端强力监管,导致所有交易所、矿池都宣布年底前清理大陆用户。

面对我国史无前例的严厉政策,比特币价格凭什么能够如此“任性”上涨?就此,我们试图解释这一怪异的现象。

比特币挖矿、交易都彻底“去中国化”

9月24日,央行、公安部、最高法、最高检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以下简称“924通知”)。

《通知》指出,比特币、以太币、泰达币等虚拟货币具有非货币当局发行、使用加密技术及分布式账户或类似技术、以数字化形式存在等主要特点,不具有法偿性,不应且不能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

《通知》还特别强调,境外虚拟货币交易所通过互联网向我国境内居民提供服务同样属于非法金融活动。对于相关境外虚拟货币交易所的境内工作人员,以及明知或应知其从事虚拟货币相关业务,仍为其提供营销宣传、支付结算、技术支持等服务的法人、非法人组织和自然人,依法追究有关责任。

或许是忌惮于上述这种“人肉管理”,以前大陆用户翻墙即可使用的虚拟货币交易所,在9月24日之后立即纷纷表态将清理大陆用户。

截至发稿,以火币、币安、OKEx三家为代表,几乎所有中国人创办的交易所都已经出了公告,宣布将退出大陆市场。

9月24日当天,受“924通知”这个利空消息影响,比特币下跌4%左右,最低跌至40659美元。

即使如此,这次比特币价格对“924通知”的反应也显得温和不少。5月19日比特币从最高42974美元暴跌至29000美元,大跌32%,其他的加密货币大跌50%以上。

此前的5月18日晚间,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关于防范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公告》。“三大协会”重申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应且不能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同时,要求金融机构、支付机构等会员单位不得开展与虚拟货币相关的业务。

此后的几个月时间内,我国监管层一直保持对比特币交易和挖矿的高压打击政策。比特币价格也维持在40000美元以下震荡。

不过,“924通知”发布之后,比特币价格先抑后扬。进入10月份,比特币价格更是连续上涨,直至今日再次触摸历史高位的60000美元。

比特币为何“任性”上涨?

面对我国如此严厉的监管政策,比特币为何仍旧如此任性的上涨?

莱比特矿池的创始人江卓尔向《区块链日报》记者表示,在强监管下,国内参与人数已经很少了,目前市场上交易比特币的资金由欧美主导。

说的直白一点,比特币是一个跨区域、跨国界的东西,目前它的价格不再由中国人主导。中国政府的严厉政策将人民币资金都赶出了市场,“利空出尽就是利好”,价格也就开始触底反弹。

这一点从比特币挖矿数据可以看出来。据剑桥大学剑桥替代金融中心周三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截至8月底,比特币算力中美国哈希率占全球的35.4%,为4月时的两倍之多。其次是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而中国的哈希率占比已从5月份的44%降至7月的零点,2019年时中国的占比曾高达75%。

“这一轮持续上涨开始于9月末,当时美国SEC主席Gary Gensler重申支持比特币期货ETF 基金,而非比特币现货ETF基金。”火币研究员高级研究员Barry接受《区块链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传言的比特币ETF真的就要来了,正好价格在持续的上升中触及整数关口,叠加上利好消息。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今日发推提醒投资者,在投资持有比特币期货合约的基金之前,请务必仔细权衡潜在的风险和收益。该推特还附上了SEC网站上有关比特币期货交易基金的投资者公告,该公告发布时间为今年6月。

诸多媒体推测,在这个时间点发布此类消息或预示着SEC将通过比特币期货ETF申请。

美国SEC发布的推特截图

Voyager Digital Ltd首席执行官Steve Ehrlich对比特币期货ETF的潜力感到兴奋,他表示,相信有利的裁决将开始表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接受加密货币。

“加密货币最近的反弹是越来越多被采用的结果,随着采用的进展,预计加密货币将继续走高。”Ehrlich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比特币期货ETF获批准,可能会导致比特币现货ETF也被接受,这将最终“推动更多用户进入加密领域”。

此前的10月7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 批准了Volt Crypto Industry Revolution and Tech ETF,该基金80%的持股将分配给被定义为持有大部分BTC净资产或收入大部分来自BTC的矿业、借贷或交易的实体。这个ETF的本质是加密股票ETF,也被市场认为是比特币ETF的前奏。

消息层面上,美国迈阿密市长Francis Suarez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也表示,自己一直在游说国会议员们除了允许以比特币支付税收外,还允许政府雇员以比特币支付工资,并允许该市将部分资金投资于比特币,试图使迈阿密市成为美国乃至世界加密之都。

不过,除了中国出台严厉政策外,还有韩国印度等多个主要国家同样对比特币保持强力监管。或许我们并不能简单把一国政策和比特币价格联系起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