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矿商格局如何演变,安高盟会成为下一个比特微吗?

2021-10-14 17:28:35 满投财经 微信号 

01

比特币行情回顾

顾比特币的行情,2020年,是比特币波澜壮阔的一年。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对全球经济造成重大的破坏,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情绪,动摇了全球金融市场,同时也反映在比特币的行情上,2020年3月12日,比特币闪崩,跌破4000美元,创下七年来最大的单日跌幅27%。之后比特币在4月份成功反弹至7000美元,随即5月12日,迎来比特币历史上第三次减半时间。

从历史上的两次比特币减半事件来看,比特币的价格都会在减半之后经历暴涨。经历几个月的区间震荡,2020年10月份,比特币终于迎来了腾飞,并且一路高涨,直至年底12月30日,比特币的价格最高土突破28500美元,较3月份的低点上涨了599%,年涨幅达到283%,甚至有人将2020年称之为“比特币之年”。

2020 年的比特币投资回报是标普500指数和黄金的数倍,比特币成为2020年疫情危机下的最大赢家。

时间来到2021年,比特币的行情在延续了2020年四季度以来的行情,并在2021年月中旬达到历史最高点64778美元。之后经历了短期的调整至7月份,再度迎来上涨。截至2021年10月10日,比特币的价格为54687美元;较去年同期2020年10月10日的价格11298美元上涨了4.84倍。

(数据来源:CoinDesk)

比特币行情的上涨,意味着比特币整个产业链迎来春天。中国控制着全网近三分之二的算力,截至2020年12月,中国占全球比特币算力的65%,之后是美国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各自的占比在6%至7%之间。

这主要是因为中国拥有更多采矿设备、电力成本较低,而且大多数ASIC矿机制造商都位于亚洲。

02

ASIC矿机竞争格局

矿机厂商位于产业链的最上游,他们主要从事对矿机加密芯片的研发与销售工作,矿机厂商的每次动作都会影响旷工及其他行业下游参与者,甚至造成整个数字货币行业的变动。全球的ASIC比特币矿机市场相对集中,行业巨头主要集中在中国,竞争格局较为稳定。

ASIC比特币矿机市场由比特大陆、嘉楠科技(CAN.O)、亿邦国际(EBON.O)和比特微几家巨头主导。根据Frost & Sullivan的数据,在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六个月内,按算力算,比特大陆的市场份额第一,达到65%,其次是嘉楠科技和亿邦国际,三者市场份额合计为全球的95%。

(数据来源:嘉楠科技招股书)

值得注意的是,矿机厂商之间的竞争,比特微的表现令人惊艳。2017年比特微推出第一代神马矿机M1/M3并在当年取得了9万台的销售业绩,占年底全网算力的7.2%;2018年比特微实现了30万台M3的销售,占年底全网算力的9%;2019年5月,比特微推出第三代神马矿机M20系列更是取得爆发式的增长,年销量达到60万台,占年底全网算力的35%。

2017年至2019年期间,比特微通过神马矿机的不俗表现,市场份额从7%到35%迅速扩大,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矿机制造商之一。

(数据来源:BitMEX Research)

此消彼长的是比特大陆的市场份额。比特大陆曾凭借蚂蚁矿机在2015-2018年很长一段时间内统领市场,在2017年牛市顶峰时,份额更是达到75%。随着比特微的入局和市场份额的提升,嘉楠耘智和亿邦国际被赶超,比特大陆的份额从2017年的75%降至2019年的45%,毫无疑问,比特微成为了比特大陆最大的竞争对手,“矿霸”的地位岌岌可危,比特币矿机市场格局已然从比特大陆一家统治发展为比特大陆和比特微并驾齐驱的两强局面。

03

谁会是下一个“矿霸”?

2020年四季度以来比特币价格的上涨,使得矿机的需求提升,矿机厂商经历2020年的沉寂之后也再度得到发展机会,当下的两强局面似乎也迎来了变数。

今年8月份,安高盟(AGMH)发布了一款大算力矿机,锦鲤矿机KOl-C16。值得注意的是,该款矿机的整体算力高达113TH/s,墙上功耗为3400W,能效比为30.9J/Th,这已经超越了当前同行业矿机的最好水平。一款大算力矿机所具备的优势能够掀起市场份额的巨变,比特微就是最好的前例。

在矿机发布之后,9月27日,安高盟(AGMH.O)宣布了与深圳高锐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安高盟承诺在截至2022年3月25日半年内矿机销售额破一亿美金,作为回报,高锐电子半年内将优先向安高盟提供最新的ASIC芯片技术和制造服务。若双方均达成目标,安高盟和高锐电子将组建合资企业。

10月13日,安高盟也公布了其获取得第一个矿机采购订单,来自北美领先的数字货币设备供应链服务和咨询公司Nowlit,根据订单的条款,安高盟应在2021年第四季度交付30,000台100TH/S的ASIC加密数字货币矿机。这是安高盟宣布公司新增长战略和战略合作以来取得的显著进展,公司表示接下来的几个月将加速完成目标一亿美金的订单。

拥有大算力矿机产品且不用担心芯片供应的安高盟,在市场上拥有优势是毋庸置疑的。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安高盟的客户集中在加拿大和美国,几乎没有受到中国禁止挖矿的政策影响,这是安高盟与其他几家矿机巨头争夺市场的另一重大优势。若安高盟顺利达成目标,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快速扩张的比特微?比特大陆曾经的“矿霸”地位或许是真的一去不复返了。

-  End  - 

▼ 往期推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满投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