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还有多少可能将比特币法币化的国家?

2021-09-09 01:47:36 证券时报 

【锐眼看市】

萨尔瓦多以外或许还有更多国家将比特币升级为法定货币,其中可能带有金融博弈的成分。

张锐

萨尔瓦多国会高票通过的《比特币法》于9月7日正式生效,萨尔瓦多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流通的主权国家。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均对比特币等虚拟货币释放出警惕与高压态度的背景下,萨尔瓦多则敞开怀抱热拥比特币,其背后无疑有着引人关注的客观逻辑。

萨尔瓦多是一个以现金交易为主导的经济体,大约70%的人没有银行账户或信用卡,无法享受到银行服务,不过,萨尔瓦多的手机普及率却高达146%,每人手握约1.46部手机,因此如果能让他们通过手机终端学会运用比特币点对点式的转账交易,就可弥补无法企及银行零售服务的缺陷,同时大大提高金融的普惠程度。另一方面,萨尔瓦多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出口乏善可陈,经济严重依赖移民汇款,每年有超过200万的萨尔瓦多人往国内汇进侨汇收入60多亿美元,约占萨尔瓦多国内生产总值的20%以上。对于这些国际转账,现有服务不仅会收取10%或更多费用,而且传递速度慢。但如果改用比特币,既能体验到快捷便利的服务,更可省掉高昂的中介费成本。按照萨尔瓦多总统布克尔的计算,使用比特币每年可以为萨尔瓦多人节省 4 亿美元的交易费用。

为了推广使用比特币及其交易,萨尔瓦多政府可谓用尽了心思。一方面,该国明确规定不会对比特币交易征收资本利得税,同时决定通过萨尔瓦多发展银行成立运行一个持有1.5亿美元比特币的信托基金以抵消比特币的波动,确保商户不用承担不必要的风险。另外,萨尔瓦多还对外公布,拥有3个比特币就可以成为萨尔瓦多的公民。另外,作为为比特币交易运行配备的必要的金融基础设施,萨尔瓦多政府在全国安装了200台具有Chivo 数字钱包功能的比特币自动取款机,该钱包预装了价值30美元的货币,以供使用萨尔瓦多国民身份证号码注册的用户使用,同时该设备允许将加密货币兑换成美元并在没有佣金的情况下提取。

当然,对于民众选择与使用比特币,萨尔瓦多也给出了非常足够的自由空间。萨尔瓦多90%以上的交易使用美元,虽有自己创设的法定货币科郎但一直沉睡不醒,因此,比特币成为法币流通后,便可与美元自由兑换,汇率由市场自由确定;不仅如此,民众既可以用比特币缴费交税,也能用比特币购买支付和清偿债务,所有组织与个人都不得拒绝任何消费者的比特币交易。鉴于比特币交易相对于现金来说较为复杂,萨尔瓦多允许无法进行比特币交易的民众可以不接受比特币支付,同时技术上无法接收电子货币的商家也不受法律约束。

萨尔瓦多将比特币法币化的行为无疑吸引了全球性的关注目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言人警示性指出,萨尔瓦多采用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的决定可能会带来一系列风险和监管挑战,不过,在IMF发出唱空言论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对萨尔瓦多做法的追随者。萨尔瓦多《比特币法》通过以来,已经有一些中美洲与南美洲国家纷纷站出来亮明自己对比特币的官方态度,其中古巴开始将岛上已经使用的加密货币合法化,而巴拿马和乌拉圭等国的立法者也提出了类似的立法条例。

稍稍分析可以发现,站到萨尔瓦多“朋友圈”里的国家基本上具有以下共性:一方面,这些国家的经济体量不大,经济增长的内生动能较弱,对外部市场尤其是对欧美市场依赖性较强;特别是不少国家并没有自己的独立货币或者自身法定货币稳定性与普及性较差,由此不得不选择美元作为本国法定货币,但与此紧密关联,这些国家也失去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政府调控经济的能力显著边缘化。虽然说如同萨尔瓦多那样选择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并不是为了“去美元”,但如果通过数字货币的应用能让本国经济独立性增强,也是它们所共同愿意看到的结果。另一方面,诸如萨尔瓦多之类的经济体并没有中国以及欧美国家那样强大的金融科技,只能借助私人虚拟货币的力量来完成法定数字货币的布局,甚至在比特币被许多大国所“封堵”的背景下,不少弱小国家还想趁机“拣货”,以快捷地获取自身短缺的外部金融资源。从这个意义上说,萨尔瓦多以外或许还有更多国家将比特币升级为法定货币,其中可能带有金融博弈的成分。

(作者系经济学教授)

以上文章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证券时报立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