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从萨尔瓦多看比特币合法化风险

2021-09-09 05:59:32 环球网 

去年至今,全球金融及虚拟货币市场动荡风险加剧,比特币属于投机产品的定性已基本明确。7日,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正式将比特币作为其法定货币。这使该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赋予数字货币法定地位的国家,也更加剧了比特币投机的疯狂性。

首先,比特币合法化的时机与对策不妥。从萨尔瓦多的现实情况来看,在经济基础薄弱及金融市场监管严重缺失的条件下,由国家出面选择投机产品作为法定货币是一种盲目和冒险的选择,不仅不能促进经济、市场乃至货币的有效性,反而会受制于比特币的波动性和风险性,严重的情况下可能导致摧毁国家财富以及市场心理支撑面崩塌的后果。尤其是萨尔瓦多地处美洲,面对美元特权以及纽约的全球定价权,以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可能面临的竞争打压威胁更大。从今年4月创下6.4万美元的历史新高之后,比特币价格一路下跌到30000美元并短暂稳定了一段时间,随即一路上扬至50000美元,其间一天的震荡幅度达到将近20%。在正式成为萨尔瓦多法定货币当天,比特币价格又暴跌19%,80亿美元资金烟消云散,40万萨尔瓦多国民遭受损失。没有达成“去美元化”,反而增加了被美元打压的风险,萨尔瓦多得不偿失。

其次,孤立的货币政策难获收益。萨尔瓦多总统纳伊布·布克尔曾宣布,在该国投资超过3个比特币的外国人将获得永久居留权。萨尔瓦多政府将为公民推出一个比特币钱包,给每个萨尔瓦多居民发放价值30美元的比特币,公民可自主选择使用与否。萨尔瓦多商品价格可以用比特币显示,税收可以用数字货币支付,比特币交易将不需缴纳资本利得税。在商讨相关法案的会议上,布克尔认为此举将有助于创造就业机会及促进金融包容性,比特币可以提振经济,尤其是帮助萨尔瓦多应对银行渗透率低的问题,并提高每年60亿美元汇款的转账速度。

然而,对任何一国来说,稳定的货币体系和高效的支付系统都是基础,目前萨尔瓦多并不具备一个完整国家体系的基本模式与框架,极具想象力的投机取巧大概率会换来教训。全球化事实是任何一国必须面对的现实,即使融入全球化的程度有限,比特币模式也无法实现萨尔瓦多政府想象中的前景。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对比特币有所限制,比特币交易量大起大落,加密货币交易平台技术问题连连,萨尔瓦多无法应对市场动荡,只能被迫接受代价。

比特币的投机性决定其无法为国家所用。比特币诞生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时代周期中,其投机性与时代背景存在关联。通俗地说,比特币是一种由开源的P2P(点对点)软件产生的电子数据,但实体与实际运用逻辑与基础全然无法被探寻与发现。随着比特币总量以及比特币与法定货币交易需求增加,比特币交易一时兴起以及扩张迅猛,但是近几年在全球范围内被否定和抵制的情况越来越突出。毕竟比特币交易以吸纳投机资金为主是事实,比特币价格扶摇直上是资金兴风作浪和推波助澜的结果,并未发现其具备真实价值体系或框架。虽然世界上第一个比特币交易所2010年在东京诞生,但东京在国际金融市场中的地位下降已是事实。由于难以窥探交易真实性,比特币成为通过虚假交易为资金外逃和洗钱提供方便的途径,也使得世界主要经济体将比特币视为风险核心。萨尔瓦多的教训再次说明,急躁推进比特币合法化,不仅不利于国家主权货币建设,反而会损害国家利益。比特币短期暴涨是套利手法,并非产品实际价值,谨防比特币风险远比关注收益率更为重要。(作者是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