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炒币亏的钱,可能被这家VC赚走了

2021-06-15 10:03:35 投中网 

有人炒币亏钱,也有VC投资加密货币交易所赚得盆满钵满。

4月中旬,比特币交易平台Coinbase 上市,上市当天盘中一度破千亿美元。尽管后续比特币价格一路下跌,但目前Coinbase市值仍近480亿美元。而硅谷风投Andreessen Horowitz(简称 A16z)是这背后的大赢家。

A16z为Coinbase最大外部股东,持股14.8%,但目前,其已套现了持有的大半股票。

根据富途数据,A16z已减持Coinbase 1545.96万股,价值约43.75亿美元,剩余持有1401.79万股,持股比例为6.72%,价值约为33亿美元。

在营销领域独树一帜的A16z拿出了硬核的成绩。

足够跻身“顶级VC”行列了

过去人们印象中,A16z做投资的方式比做投资的成绩更有名。

比如营销。早年先是请了硅谷著名传播官,也是被评价为A16z隐藏创始人的Margit Wennmachers,再后来是聘请编辑团队,自建媒体矩阵。他们不止谈论对投资的洞见,也惯常向创业者发声,内容多样。

又比如抢项目。有句评价简直不要太经典,“他们霸道得在每一笔交易上都要插一脚”。例子也有,A16z抬高过Twitter的估值,也曾在2011年Airbnb B轮融资时打败了红杉成为领投方。出手频率也可验证。根据pitchbook的数据,他们是去年硅谷投资数量第二的VC。

投后管理也是如此。他们服务创业公司学的是好莱坞经纪公司CAA的方法。有人评价,“他们逼着我们进行改变”。

而论结果的话,他们的成绩不如如何做投资的过程吸睛。

难道A16z明星案例不够多吗?也不是。2009年,A16z以 5000 万美元投资Skype,两年后Skype被微软以8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回报超1亿美元。2010年,A16z以25万美元投资Instagram,2年后Instagram又被Facebook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回报7800万美元。

因为他们是后来者,却快速地在市场上构建起了强烈的存在感。A16z和红杉、Benchmark等老牌VC相比,成立时间更晚,2009年,比2005年成立的FoundersFund还晚4年。

不仅仅是能和老牌VC竞争,他们也是自视甚高的。比如A16z创始人马克·安德森曾嘲讽Benchmark前合伙人Bill Gurley聒噪。

甚至在舆论场也是傲慢的,他们把媒体当自上而下的营销工具,却不太在意媒体自下而上揭丑的新闻。被投企业曝出巨大丑闻后,他们只选择与媒体对立。马克·安德森曾在推特拉黑了抨击“女版乔布斯”的血液检测公司Theranos造假的记者。

他们对自身的定位也高,“用一流的方式做一流的生意”。

但在强手如林,风投圈子固定的硅谷,免不了被众人审视。而回报通常是最简单直接的评价维度。

但《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曾在2016年发文指出,A16z的投资成绩不如红杉、Benchmark,也不如Founders Fund。

文章是拿数据举例的,这似乎一下就戳破了A16z头顶的二十四道金光,论成绩,他们仍属于第二梯队。创始人马克·安德森也出来发表了声明,这是他少见的展露出低姿态的时候。

而今时不又同往日,A16z投资Coinbase回报至少有70多亿美元的成绩已经足够写进历史。

在这个评价标准上,他们与硅谷第一梯队的VC之间的距离缩小了一大步,也称得上是“顶级VC”了。也不知道他们会不会更加傲慢。

8次下注Coinbase

再来看看A16z到底是如何投资Coinbase的。

2013年,Coinbase只有8个人的时候,A16z领投了这家公司2500万美元B轮融资。《华尔街日报》报道,这可能是当时比特币领域内金额最大的一笔风险投资。

那时也是比特币投资热潮刚刚兴起的一年。比特币价格从 13 美元一路高涨,至那年12月,甚至第一次超过国际金价,破一千美元,创造了历史。

A16z投得早、敢于扣动扳机也有原因。

2011年加入A16z,Coinbase投资人Chris Dixon是互联网领域内的连续创业者,对新技术和新兴事物的理解在情理之中。他创办的公司曾被安全软件公司McAfee和金融支付公司eBay收购。早年在博客上,他就表达了对比特币的看好。

但重点是A16z创始人马克·安德森看好。2014年1月底,比特币回落至860美元左右时,他写了一篇《为什么比特币很重要》。他说,比特币远非单纯的自由主义童话或简单的硅谷炒作活动,是为重新定义金融体系在互联网时代的运行提供了契机。

马克·安德森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时期的明星创业者,网景浏览器创始人,这话从他口中说出来也不令人意外。

而Coinbase的创始人阿姆斯特朗也是顶尖的技术人才,有丰富的大公司工作经验。他曾在IBM、德勤当过工程师,2011年加入了Airbnb,主要负责预防欺诈方面的业务,了解Airbnb覆盖的 190 个国家和地区的支付系统。

他对比特币的兴趣来源于实践。在Airbnb工作时,他已经开始写代码储藏加密货币。

A16z投资Coinbase的时机,也已经算是处于更容易做决策的阶段。在他们投资前,Coinbase已经获得了著名早期投资机构、互联网领域知名创业者、老牌风投合伙人以及金融系统的背书。

2012年Coinbase天使轮融资中,有创业孵化器YC,同时还有Reddit创办人的身影。A轮融资时,曾投资Twitter的合广投资、NEA合伙人也参与了。此外,由于Coinbase的联合创始人弗雷德是高盛的前员工,他们还因此获得了银行的资金支持。

回看A16z 这历时8年的陪跑,不够坚定也不可能有这样的成绩。2017年底、2018年,比特币价格经历了大跌,巅峰时近2万美元,低估期徘徊在3500美元。同一时间,Coinbase高管团队动荡。联合创始人弗雷德下台并出走,与红杉一位投资人成立了一家比特币投资公司。

但A16z前后共下注了8次,不动摇。

激进的数字货币投资

纵观A16z在整个数字货币领域的布局,可以用激进来形容。

他们单独募集的比特币基金的规模已经快赶上Benchmark两期综合性基金的规模。目前A16z管理规模为165亿美元,比特币基金规模为8.65亿美元。

一期比一期规模更大的比特币基金也是他们布局决心的体现。2018年成立的一期规模为3.5亿美元,去年成立的二期规模为5.15亿美元。

现在这个募资数字又更加惊人了。媒体报道,A16z正在募集第三期比特币基金第一次传出的募集规模是10亿美元,第二次是20亿美元。这甚至已经引得同行嘲讽他们的动机,有人表示他们是冲着赚管理费去的。

从明星案例来看,A16z在这一投资领域内已经具备了强大的竞争力。除了Coinbase,他们也投资了Facebook推动的去中心化金融项目Libra,并且A16z的创始人是该项目的创始成员。互联网大公司主导的项目,这并非是普通机构能够参与的,而他们从一开始就入局了。

这里又不得不提一下A16z另一位专注于投资数字货币的女投资人Katie Haun ,她曾在FBI工作过10年,熟悉金融诈骗、网络安全、洗钱等等操作。她是Coinbase的董事,后续在2018年被邀请加入A16z,担任合伙人。

据CNBC报道,Katie Haun 对加密货币的最深刻认知来自白领犯罪和公共腐败案。她经手过政府特工利用早期比特币采用者谋私利的案子,比如特工偷走2万个比特币、勒索互联网黑市Silk Road的创始人等等。她发现,“没有比特币背后的技术,根本抓不到犯罪分子”。

2015年,她设立了政府内部第一个加密货币工作组,曾领导对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Mt.Cox的调查。那时,她也常国税局、财政部等政府官员交流、组织培训等,她同时还在母校斯坦福教授加密货币课程。

一个对政策及监管都熟悉的投资人无疑对做投资决策以及在管理被投企业方面会增色不少。

尽管比特币遭遇5.19大跌,但今年以来,A16z投资数字货币的脚步是飞快的。有媒体统计,A16z曾在1个半月内投资了8个加密项目。

但问题是,还有下一个Coinbase吗?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