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支付来了,第三方支付一次大洗牌或来临?

2021-01-20 21:03:06 和讯名家 

1月19日,抖音支付在抖音App内正式上线。在支付界面,除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外又一个“抖音支付”的入口,并支持绑定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中国银行(601988,股吧)、邮储银行、交通银行(601328,股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等十家银行卡。

表面上看,抖音支付和上面的支付宝、微信支付一样,只是一个可绑定银行卡的支付入口,但如果你仅仅只是以为是一个入口,那你就想得太简单了。

字节跳动的“金融帝国”

据媒体报道,2020年8月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完成对武汉合众易宝科技有限公司的收购,成功获得了支付牌照,并申请并拿下 “doupay”和“抖音支付”商标。要知道,抖音前不久刚拿下2021年春晚红包互动权,所以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在此时推出抖音支付,目的就是为春晚红包做准备。因为此前字节跳动也已获得小贷牌照、保险经纪牌照、证券投顾三张金融牌照,所以这一支付渠道不仅仅只限于抖音直播电商,未来的贷款、保险、证券业务可能都会与之对接。

目前,字节跳动已在抖音App、今日头条App等平台上提供了“放心借”等线上贷款入口,之后今日头条也陆续上线了小额短期借款服务“备用金”产品,以及自营贷款产品“Dou分期”。据报道,Dou分期目前仅对部分用户开放,可以购买Dou+或在抖音直播和抖音小店中购买商品使用。

当然,抖音支付只是字节跳动金融帝国的第一步,目前支付宝和微信已经在线上小贷、理财和保险等业务上尝到了流量的甜头,而目前抖音的流量也不少,介入支付、小贷行业的话,会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今年1月初,《2020抖音数据报告》正式发布。截止2020年12月,抖音日均视频搜索量突破4亿,日活跃用户突破6亿。

抖音VS快手:谁才能抢占先机?

目前就快手来说,还没有产生自己的支付渠道,但去年6月开始,快手已经注册了“快手支付测试”公众号,测试提现和充值两个功能。账号主体为快手创始人宿华、程一笑等成立的北京一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说明快手的支付业务也不远了。

但两大平台谁会走得更远呢?

如果你是抖音或者快手的老用户,你会发现这几年刷视频时的广告越来越多:有主播视频植入的,播放页下方的,直播间等等。没错,抖音快手两款产品的流量收割时刻已经到来!二者在商业化开发的较量已经进入了关键时刻。

如果说直播是抖音快手的首要商业化变现方式,那么支付业务就是它的排头兵。我们以抖音为例。抖音内需要用到支付的环节包括主播打赏、付费直播、带货下单等,但抖音直播间的刷礼物充值“抖币”入口,并没有接入抖音支付,而是传统的支付宝、微信和花呗;

而充值快手的“快币”也同样只是支付宝、微信和花呗三个渠道。

所以,抖音快手想要打通变现这个任督二脉,打造自己的支付渠道是必然的,否则自己带来的流量早晚要被微信和支付宝收割。但目前来看,这条路很长。

抖音率先夺得支付阵地其实是预料之中,因为二者无论是用户数量、用户活跃程度、收入等指标,抖音都领先于快手。据36氪发布的《互联网行业经营数据》显示:快手和抖音的用户重合度达到了46.5%。快手高级副总裁马宏斌在公开场合曾披露过数据:快手前100名的大V有70个是抖音用户,抖音前100名的大V有50个是快手用户。

假如抖音的支付业务能通过今年春晚的考验并迅速拓展业务面的话,那么二者的差距会迅速拉大。目前看来,这一趋势已经很明显了。

第三方支付迎来新变局?

首先,这无疑是与微信和支付宝的竞争。刚刚上面也已经说过,不让自己的流量最终被收割。建立自己的支付渠道,就好比把收银台掌握在自己这里一样,否则之后的业务拓展将处处受制于人。

其次,抖音支付可能加速崛起,但依然无法超越微信和支付宝。艾瑞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支付宝、微信支付占据了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份额高达90%。剩下的不到10%被上百家中小支付机构争抢,连百度、京东、美团支付业务都处于第二梯队,抖音拿什么和这些巨头拼?我们都知道春晚作为春节期间流量最大的入口,近几年一直受到互联网公司的亲睐,但微信本身具有超高使用频率,而抖音无非就是闲暇时使用。暂且不谈支付页面打开率,就使用时长来说,抖音无法与微信和支付宝相比。

再者,抖音终究是一个内容平台,它的初衷是做好内容,不是不支持平台流量变现,但是以抖音支付的方式与微信和支付宝竞争流量变现,无疑是以卵击石。

总之,短期内抖音支付无法对微信和支付宝构成竞争,即使未来抖音支付业务逐步拓展,终究还需要以内容为中心。无论是抖音支付还是未来的“快手支付”,都不能以牺牲平台内容为代价进行变现,否则随着时间的推移,用户终究会用脚投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