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连发交易所风险提示!非标存较大风险,蚂蚁等旗下金交所在列

2020-12-23 11:42:33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黄鑫宇)近期,一股对辖内交易所、特别是金交所的整治“风暴”,在湘鲁桂等多省份开始“出现”。

12月22日,湖南省金融监管局官网发布《关于外省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未经批准在我省开展经营活动的风险提示》。经前期初步排查,湖南省金融监管局发现部分外省金交所未经批准,为该省企业发行融资产品,并通过与第三方机构开展合作,面向该省内的社会公众募集资金。

无独有偶,一天前,即12月21日,山东省金融监管局亦发布《关于外省交易场所未经批准在我省开展经营活动的风险提示》。记者注意到,由蚂蚁集团为大股东的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天金所”)等7家交易所被该则风险提示集中“点名”。事实上,天金所在13天前,已被广西壮族自治区金融监管局举起“黄牌”。

除天金所外,经前期初步排查,山东省金融监管局发现深圳市前海融资租赁金融交易中心、深圳亚太租赁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下称“亚租所”)、武汉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公司(下称“武汉金交所”)、大连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公司(下称“大金所”)、漯河市国信产权交易有限公司、天安(贵州省)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安金交中心”),此7家交易所未经山东省金融监管部门批准,在该省开展非标债务工具登记备案发行活动。山东省金融监管局认为,本次被点名的7家交易所的部分业务面向社会公众,存在较大风险隐患。

几天前,即12月18日,证监会于官网披露了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明确要求,各地区要督促辖内地方金融资产类交易场所(即“金交所”)依法合规经营、严守业务边界,稳妥压缩金交所数量,严格落实金交所不得向个人销售产品、不得跨区域展业的底线要求,同时也要防控区域性股权市场、产权交易机构等其他类型交易场所开展高风险的非标债务工具融资业务。

为保护社会公众合法权益,湖南省金融监管局特提示广大投资人和省内企业,外省金交所在该省开展经营活动属于违规经营行为。“请广大投资人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不断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选择依法合规的渠道进行投资,主动规避外省金交所违规展业产品”。同时,湖南省金融监管局也请该省内企业选择依法合规方式进行融资,主动规避与外省金交所开展合作,杜绝参与非法集资活动。

在鲁版的风险提示中,山东省金融监管局同样表态,该省未批准任何交易场所设立分支机构,外省交易场所在山东省开展经营活动属于违规经营行为。对于已涉嫌违法犯罪的,山东省金融监管局则明确表示,将及时移送监察机关、公安机关和司法机关处理。

被“点名”交易所背后,隐现蚂蚁、宝能、武汉金控和雪松控股等“身影”

在山东本次风险提示的7家交易所中,天金所系蚂蚁集团旗下金交所。

企查查的股权结构显示,持有天金所19.72%股权的大股东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即“蚂蚁集团”);此外,“五大”全国性AMC中的中国长城(000066,股吧)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即“长城资管”)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即“东方资管”),分别以18.36%与17.64%的股权比例,位列天金所前十大股东的第二位与第三位。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则以相同的17.64%的股权比例,与东方资管、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三家并列为天金所第三大股东方。

关于天金所的股东情况,其官网也做了相同的信息披露。

企查查显示,天金所成立于2010年5月21日,注缴为1.54亿元(实缴为1568.63万元),其工商登记地址位于天津自贸试验区内。

另据官网,天金所系我国第一家金融资产交易机构。截至2020年8月,天金所已与3000多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拥有机构会员超过49万家、个人注册投资者超过600万,已为各类企业实现直接融资超过2.7万亿元。

然而,天金所已非首次被地方金融监管方举起“黄牌”。

就在被山东“点名”的13天前,即12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金融监管局在交易所风险提示中称,该局近日收到相关线索,反映天金所等公司未经批准,涉嫌在该区内开展交易场所展业的违规活动。

此外,除蚂蚁集团旗下天金所外,被山东“点名”的交易所背后还出现了宝能、武汉金控和雪松控股的“身影”。

企查查显示,深圳市前海融资租赁金融交易中心成立于2014年4月22日。5年后,即2019年12月31日,这家公司正式更名为深圳广金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广金所”)。而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的董事长姚振华,为广金所的疑似实际控制人。

而在亚租所的官网中,记者看到,这是一家综合金融要素交易平台,也是一家与广金所“系出同门”的交易所。

据亚租所官网披露,2020年1月,根据深圳监管部门指导意见,亚租所与广金所正式合并。2020年1月7日,合并后的新“亚租所”举行了揭牌仪式。企查查信息也表明,持有亚租所50%股权的大股东方正是广金所。

而2011年8月29日获批设立的武汉金交所,则系8年前首批通过证监会验收的地方交易所,且为武汉金控集团控股。

官网披露,2012年11月7日,作为全国首批机构之一,武汉金交所正式通过了中国证监会牵头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的验收。

从官网透露的股东情况看,武汉金交所前三大股东方为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即“武汉金控集团”)、武汉长江经济联合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商贸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占比分别为50%、25%、25%。

在大金所背后,记者看到的则是雪松控股的“身影”。

官网介绍,大金所成立于2011年,是东北地区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以“交易所”命名的金融资产交易机构。大金所的大股东为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即“雪松控股”)。2019年3月,雪松控股对大金所增资入股,持股比例为69.77%。雪松控股旗下拥有大宗商品、化工新材料、旅游文化和智慧城市服务等产业板块,并拥有齐翔腾达(002408,股吧)(002408)、希努尔(002485,股吧)(002485)两家A股上市公司,控股中江信托

有“被点名”金交所用户包括“个人客户”

记者发现,山东省金融监管局“点名”的7家交易所,存在用户群体中包括个人用户的现象。

以天安金交中心为例,据官网介绍,其用户分为机构用户与个人用户两大类。“机构用户包括企业法人客户,涵盖金融机构等法人客户,而个人用户是指自然人个人客户。机构用户重点是金融资产交易及服务,个人用户重点则是投资理财交易与服务。”

据天安金交中心官网介绍,个人用户在完成“手机号注册”、“登录”、“充值实名”、“风险评估”等步骤后,即可以进行投资。而从其投资产品列表的举例说明中,记者注意到,标注为“新手专享”的某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投资期限为90天,起投金额为1万元,预期收款日是2020年6月16日。另外一款投资期限180天的产品,起投金额也是1万元。

举例中,该“新手专享”产品规模为100万元。按照2017年7月16日印发并执行的《贵州省交易场所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交易所“不得将权益通过拆分、代持等方式变相突破合格投资者标准”,但“同一发行人基于不同的资金用途、基础资产而发行的多期产品,每期产品投资人累计持有人数控制在200以内的不视为变相拆分”。即虽然天安金交中心该款示例产品“1万元起投”,但未超过公司工商注册地所在省份金融监管部门对其投资人数的限额要求。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黄鑫宇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刘军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