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巨头热衷放贷,美国巨头偏爱星辰大海?背后真相是什么

2020-12-22 18:12:38 和讯名家 

近日,美国科技巨头谷歌旗下的GooglePay因为一则“薅羊毛”事件刷屏。

起因是Google Pay在12月15日推出好友邀请推荐机制,任何用户通过好友的注册链接下载新的Google Pay App,并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进行第一次符合条件的支付时,双方都将获得21美元(约合140元人民币)的奖励。要求很低,支付手段既可以是给朋友转账任意金额,或者在实体商店无接触付款。一个人最多可以推荐10个人,获得的奖励回扣会被添加到Google Pay余额里。

不得不说,这个“羊毛”实在是太豪了。当然,这除了证明谷歌有钱任性外,也表明美国在线支付市场竞争异常激烈,Google 虽然用户数量巨大,但其支付工具要超越其他对手亦很难。

在线支付是互联网公司重要的入口。美国的各大科技巨头大都拥有自己的电子钱包。例如,最早也是最大的电子支付巨头PayPal、苹果公司的Apple Pay、亚马逊的Amazon Pay、Square Cash、FacebookPay以及其旗下的即时通讯工具WhatsApp的WhatsApp payment。

不过,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谷歌、苹果、亚马逊、Facebook等巨头虽然一直在抢夺在线支付市场,但却都小心翼翼地避免亲自涉足更直接的金融业务,尤其是消费信贷业务,这是为什么呢?

是中国的互联网巨头骨子里热衷放贷,美国的互联网巨头偏爱星辰大海,还是有别的原因?

实际上,美国的四大科技巨头一直在探索各类金融业务的可能性,也有个别巨头试图涉足信贷业务,但往往受限于严苛的监管规定,要么尚未推出即被叫停,要么退出后很快夭折。

大多数时候,美国科技巨头的大多数金融业务,仅限于探索监管的边界,仅此而已。

2019年11月,Google宣布将从2020年为用户提供支票账户,这是google在其电子钱包功能上提升用户黏性的又一举措,但Google这一金融产品是通过与花旗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实现的。

Google Pay目前用户约1亿,其竞争对手包括Apple Pay,Facebook Pay, Facebook 2019年末宣布推出自己的支付工具Facebook Pay,其拥有的庞大社交用户群足以让谷歌和苹果担忧。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Facebook旗下四款社交应用的月活跃用户高达27亿,日活跃用户20亿。不仅如此,Facebook还试图推出加密货币Libra及其对应的数字钱包Novi。

苹果的Apple Pay目前拥有约1.4亿用户,此外,2019年,苹果联合高盛向用户推出专属的苹果信用卡

电商巨头亚马逊旗下有支付工具Amazon Pay,此外,还有电子钱包Amazon Cash,用户可以充值。

美国四大科技巨头的金融业务大同小异,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尽量避免成为一家类“银行”金融机构

毫无疑问,这些巨头都会继续增加其金融服务功能,同时会避免涉足需要金融牌照的业务,无论是发放信用卡还是贷款,都需要银行牌照,他们宁可选择与银行合作,也绝对不愿意将自己置身严厉的银行业监管条例之下。

以Facebook加密货币Libra为例,这个试图绑定全球一篮子货币和政府债券的虚拟货币工具,刚一宣布即遭到各国政府监管部门的质疑和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反对Libra,要求Facebook在推进这一项目前先去申请一张银行牌照。

特朗普表示,他不相信比特币和其他虚拟货币,认为它们没有什么价值,不受监管,容易成为毒品和犯罪活动的工具。Facebook要发行一款“货币”,必须先申请牌照成为银行,接受银行业的所有监管规定。

但是,对Facebook这样的科技巨头来说,申请银行牌照的过程必然是无比冗长,最终会把其项目拖死。

为何特朗普和美国监管部门坚持Facebook必须申请银行牌照?

理论上说,Libra发行后,用户可以向其电子钱包充值;如果有20亿用户将他们的银行存款取出,全部换成Libra货币,那么Facebook实际上将成为全世界最大规模的银行。如果不接受银行业的资本金、风险备付金和流动性管理等诸多要求,Facebook就是在以完全不公平的条件下与银行竞争。

类似的挫折也发生在亚马逊身上。

2016年,亚马逊曾尝试与富国银行联合做学生贷款,但6周后就迅速下马。虽然亚马逊未披露原因,但有媒体引述业内人士的话称,“有理由怀疑亚马逊得到了一些教训”。

根据双方当时的方案,由富国银行向亚马逊的大学生会员提供0.5%的学生贷款折扣,亚马逊则提供会员服务,包括免运费、在线视频及免费照片储存空间等。

按说这是一个对三方都有利的贷款产品,为何会做不下去呢?在美国,学生教育贷款是美国人除房贷外的第二大债务。截至2020年,美国教育贷款规模高达1.4万亿美元(约10万亿元人民币),大约4420万美国人背负教育贷款,人均贷款3.9万美元。

但是,学生贷款违约率太高了。《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报道说,美国教育部核算之后发现,目前学生承担的助学贷款债务总额达1.37万亿美元,其中4350亿美元贷款无法偿还。这意味着坏账比例高达30%以上

亚马逊如果做学生贷款的话,如果出现很多会员逾期无法偿还债务的情况,亚马逊该如何面对呢?是封禁他们的亚马逊购物账户还是雇佣第三方公司去催收自己的会员?显然,亚马逊及时放弃个人信贷业务是非常明智的。

除了消费贷款外,亚马逊还有一块面向平台中小卖家的生意贷。“生意贷”始于2011年,同样是选择与银行合作,受邀平台中小卖家可以申请1000美元-100万美元、为期12个月的的贷款。但亚马逊生意贷的规模并不大。到2017年,亚马逊对外披露的贷款规模是30亿美元。本质上,生意贷只是亚马逊扶持第三方中小商家的工具,并不以谋利为主要目的。

从利益最大化的角度来考虑,信贷业务规模做的再大,也比不上科技业务的估值。亚马逊在盈利之前持续亏损了20年,但丝毫不影响其市值达到1.6万亿美元,这主要得益于其高科技平台属性。如果亚马逊是一家金融机构,主营学生贷款和生意贷的话,恐怕早就被投资人抛弃了。

这也说明,不是中国巨头骨子里热衷放贷,美国巨头天生就喜欢星辰大海,缺乏严格监管又能获取暴利的情况下,放贷自然会成为巨头们的一致选择;反之,如果监管堵住漏洞,资本市场又给予“星辰大海”超额奖励的话,巨头们自然更乐意追逐后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开甲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