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蚂蚁金服这样的金融业态应遵循金融业基本规律

2020-11-14 19:48:53 和讯名家 

  11月14日,在“第11届财新峰会:重建全球信任”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就“十四五”新规划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尚福林表示,“十四五”期间应建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金融体制,坚持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做好防范风险工作。

  观点1:建立现代化的财税金融体制

  尚福林首先表示,要建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金融体制。这是“十四五”规划中的一个题目,叫做“建立现代化的财税金融体制”。在“十四五”期间,金融业发展内外部环境将会发生重大变化,而现在有些变化正在发生。

  对于如何建立现代化的财税金融体制,尚福林表示,一是要支持创新驱动发展需要,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二是要应对人口结构变化和人民生活品质需求不断提高,需要金融业积极适应新的消费习惯和行为偏好,释放消费潜力。

  三是要面对更加复杂,联系更加紧密的金融的市场环境变化。货币调控政策在拉动经济增长,稳定物价,防范金融风险,熨平金融周期波动等重要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因此,在这些目标之间寻找平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四是随着资源环境约束增强,绿色发展,自然环保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金融业在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尚福林还提醒,从国际形势看,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也会不断的加大,风险不断积累,输入性风险也不容忽视。

  观点2: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应该找准着力点

  尚福林认为,在“十四五”期间有三点工作要坚持推进。首先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优势,这是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其次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此外,还要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发挥金融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助力全社会发展,全面的绿色转型,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现代化同步协调发展。

  在他看来,“十四五”期间,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更应该找准着力点。要围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的发展格局,做好金融服务。一是服务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建设,重点是要发挥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撑推动作用,加大对“两重一新”等重点领域和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推动经济体系的优化升级。二是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要加强民营、小微企业、“三农”等薄弱领域的金融支持,同时推动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

  观点3:在多重目标当中寻求货币政策的动态平衡

  “关于‘十四五’期间我们的货币政策,还是要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同时也要求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要保持市场上的货币流通性。我们的目标不是单一目标,而是多层目标的货币政策。”尚福林表示,“十四五”期间的货币政策应做好五方面工作。

  要加强和改进金融宏观调控,要防范国外超常规货币政策和经济过度金融化引发的货币易出效应和输入性风险,平衡好境外与境内的关系,平衡好经济增长和就业民生的关系,平衡好对冲疫情影响与保持金融稳定的关系。在多重目标当中寻求一个动态平衡,做好跨周期政策设计,要更加重视预期管理。

  要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要保持适度的货币增长,满足合理充裕的流动性需要,促进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支持经济发展,保持物价总体平衡。

  要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建立基于市场供求关系的价格平衡机制,更加准确的反映市场上资金供求变化,提升货币政策的传导效率。

  要坚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改革开放在不同的时期,通过体制机制改革等一系列改革创新,有力的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结构转型升级。一是要优化融资结构,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我国资本市场目前在整个金融市场当中还是短板。二是深化银行体系的改革,要加快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有差异的,大中小合理分工的银行机构体系,继续完善公司治理,强化股东股权和关联交易监管。三是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要坚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底线,统筹金融发展和金融安全,维护金融安全稳定,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尚福林表示,总的来看,“十四五”期间就是要巩固前期的治理成果;要做好防范化解风险工作;要研究对跨市场、跨行业、跨领域的跨领域的交叉性金融风险;要创新风险的处置方式,稳妥推进高风险机构的风险化解;要提升金融监管的效能。

  此外,尚福林在最后提到,应坚持金融双向开放,坚持开放合作,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金融对外开放。一个是要积极引进国外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制度金融管理的一些经验,通过开放增强市场对全球优质金融资源的吸引,激发市场活力,提高的市场的效率。二是扩大走出去,要加强国际合作,利用好一带一路等国际合作平台,支持金融机构在海外合规展业,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的能力,提升金融体系的竞争力。

  观点4:企业应在在提高市场效率的同时防范风险

  “不管是传统的金融业态,还是像蚂蚁金服这样的金融业态,都应该遵循金融业的一些基本规律。要提高市场效率,同时还要防范风险。一个金融风险可能使原来做的成绩都退回去,而且损失更大。2008年金融风险殷鉴不远,在金融发展当中始终还是要强调兼顾效益、公平、风险,找到一个均衡点。”尚福林说,这一条在金融发展当中始终要坚持,强调效益和公平和风险,在其中找到一个均衡点,这是“十四五”规划提出来建立现代金融体制的应有之义。

  尚福林指出,“十四五”期间就是要巩固前期的治理成果;要做好防范化解风险工作;要研究对跨市场、跨行业、跨领域的跨领域的交叉性金融风险;要创新风险的处置方式,稳妥推进高风险机构的风险化解;要提升金融监管的效能。

  此外,尚福林还提到,应坚持金融双向开放,坚持开放合作,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金融对外开放。一个是要积极引进国外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制度金融管理的一些经验,通过开放增强市场对全球优质金融资源的吸引,激发市场活力,提高的市场的效率。二是扩大走出去,要加强国际合作,利用好一带一路等国际合作平台,支持金融机构在海外合规展业,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的能力,提升金融体系的竞争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