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骗1300多万!这家涉足区块链的A股公司,竟败给了电信诈骗…

2020-11-06 11:34:32 和讯名家 

 

  个人遭遇电信诈骗屡见不鲜,不过,这次碰上电信诈骗的是一家A股上市公司——还是曾涉足区块链的。

  资料图,图文无关(来源:摄图网)

  涉足区块链的公司,竟败给电信诈骗

  11月5日晚间,斯莱克(300382,股吧)(300382.SZ)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斯莱克国际有限公司近期遭遇犯罪团伙电信诈骗,导致斯莱克国际银行账户内的205万余美元通过网络被骗取。

  按照当前汇率计算,被骗金额折合人民币约为1355万元。

  斯莱克在公告中称,案发后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目前,公安机关正在积极侦办,被骗资金已有150万余美元被公司申请冻结,其余被骗资金也在追讨,最终影响尚不能确定。

  而根据斯莱克2019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19年全年净利润为9740万元,以此计算,本次遭遇电信诈骗金额占到了其2019年年度净利润的近14%。

  据证券时报报道,值得一提的是,斯莱克今年以来,在区块链业务方面动作频频。9月30日曾公告称,公司于9月30日与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签署了《蚂蚁区块链溯源平台服务协议》。11月2日,斯莱克董事会审议通过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苏州蚁巢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的议案,注册资本1亿元。

  区块链技术的出现,曾被寄予从源头上解决电信诈骗的厚望,万万没想到,区块链公司先让电信诈骗给骗了。

  曾因“蹭”特斯拉热点收深交所关注函

  资料显示,斯莱克是全球四大易拉盖制造商之一,也是我国易拉罐领域龙头企业,成立于2004年1月,公司属性为外资企业,主要从事高速易拉盖生产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装配调试及相关精密模具、零备件的研发、加工制造。

  不过,今年2月27日,深交所对斯莱克下发关注函称,说明公司是否存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配合控股股东减持公司股份的情形。

  2月26日,斯莱克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回复投资者称,目前公司正在紧张调试用于特斯拉圆柱电池21700 的电池壳自动生产线,该生产线调试成功后,将正式向特斯拉以及国内外的主流圆柱电池制造商提供大批量生产自动线制造方案。

  三连板后,3月1日晚,斯莱克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目前公司与特斯拉还没有建立正式的合作关系,由于公司目前电池壳大批量生产自动线尚处于调试阶段,能否顺利推向市场尚存在不确定性;即使顺利推向市场,预计对公司2020年的业绩贡献也较小,亦存在未来国内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年内第3起上市公司遭电信诈骗事件

  斯莱克也不是今年第一家遭遇电信诈骗的上市公司。

  今年6月23日,沪市上市公司京投发展(600683,股吧)公告称,持股50%、由合作方负责操盘的子公司北京京投银泰置业有限公司 报告,其财务人员遭遇犯罪团伙电信诈骗,导致银泰置业银行账户内2670万元人民币于2020年6月22日通过网络被骗取。

  再往前追溯,今年6月16日,上市公司世龙实业(002748,股吧)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因财务主管人员遭遇电信诈骗,导致公司银行账户内的298万元人民币通过网络被盗取。

  据财联社报道,专业人士分析称,出现上市公司国内业务或国际贸易被骗的情况,原因可能有三个:

  第一是公司业务交易结构复杂,合同不规范,业务财务不能融合,造成后台财会人员不能甄别判断资金支付风险,选成内控失效;

  第二是内控本身不健全,没有及时更新、升级版本;

  第三是内控没有遵循一致性,资金管理流程随意。更为重要的是从法人治理结构看,在授权、沟通、监督、支付等环节存在重要瑕疵。

  对于上市公司如何防范电信诈骗,该人士认为,这不仅仅是财会人员的问题,更主要的是业务人员的问题,董事会要借助相关规范来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和风控制度,特别是要加强财务团队建设。

  编辑|周宇翔 赵云 王嘉琦

  校对|卢祥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