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打新盛宴来了,打还是不打?

2020-10-27 08:56:13 和讯名家 

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IPO了,这次蚂蚁A股发行总市值约为2.1万亿元,已经超过了贵州茅台(600519,股吧),H股发行价为80港元/股,拟发行16.7亿股。蚂蚁A+H股IPO拟募集资金约345亿美元。

这两天蚂蚁的话题流量够大,连香港人都放弃了假期,见面就问抽不抽蚂蚁集团IPO?退休的马老师也在周末外滩金融彻底放飞了自我,把阻碍蚂蚁前进的银行业监管文件巴塞尔协议一通猛怼,还痛批了蚂蚁的信贷合作伙伴各大银行的当铺思维。

总之,一句话蚂蚁赚足了眼球。

蚂蚁是什么?这是一家从支付宝衍生出来的科技金融集团。从招股书可以看到,公司有四大业务,分别是支付、助贷、理财以及保险,其中,旗下的支付宝是流量的入口,背靠阿里巴巴的蚂蚁数据的丰富性远远不是后来者腾讯可以媲美的。

对个体、小微企业的贷款业务是蚂蚁近年来增长很快的业务,从2014年开始提供消费信贷,推出了花呗,基本上就是一种虚拟信用卡,后来针对小微企业主又推出了借呗。这块业务是蚂蚁的最大创新之处,是的,它不像银行开当铺,它有3000多个信用风险模型的变量,系统3分钟内就可以决定是否发放贷款。这块业务,现在做外卖的美团也开始做了,京东金融也有京东白条。针对小微的信贷本身就是助贷模式,没有特别高的商业竞争门槛。

说白了,你可以把蚂蚁想象成为一个类似淘宝的平台,只不过淘宝上卖的是实体商品,蚂蚁上卖的是基金、保险等金融产品以及金融服务,两者赚的都是中介费,仅此而已。

我觉得蚂蚁最大的风险在于监管环境的变化莫测。在周末外滩的金融峰会上传递更多的信号是防范金融风险,坚持金融创新和加强监管并重。防止金融科技诱导过度金融消费,防止金融科技成为非法套利手段,防止金融科技助长赢家通吃的垄断。

马老师随后登台演讲大唱反调,抨击巴塞尔协议是一个“老年俱乐部”,口无遮拦说中国金融没有系统,不存在系统性风险。搞金融的知道,巴塞尔协议是全球银行业监管标准的制定者,特别是08年金融危机之后,巴塞尔协议3提出对“影子银行”纳入监管,其中,支付公司、银行外从事放贷或者类放贷融资的实体都是影子银行,马老师在心里生闷气可以,还是不要这么高调。如果按照监管要求,蚂蚁必然也要跟传统银行一样,有风险资本的准备,这将吞噬蚂蚁的利润。

艾米觉得并不用担心蚂蚁的财务报表,毕竟千亿的营业收入,高速的业绩增长,闪电的过会速度,都在那里摆着,连社保基金都喊话要求蚂蚁集团再给一些战略配售额度。2015年,社保以75亿元入股蚂蚁集团,认购近7亿股。5年时间这笔投资目前价值已超480亿元,增长近7倍。

蚂蚁的朋友圈很豪华,在科创板的战略投资者还包括中投、加拿大养老金、新加坡政府投资、淡马锡、阿布达比投资局等全球主权基金,以及国寿、人保、太平、中再、阳光、泰康等保险公司,中石油、招商局、五矿、中远海运等大型国企。

而且蚂蚁看似是一个巨无霸的大盘股,但其实IPO后的流通盘很小,此时可以打新,为什么不打呢?有一些朋友通过战略配售基金参与蚂蚁打新,这些基金卖的很火,足以说明市场对蚂蚁的追捧。

至于说蚂蚁以后的业绩增长或者监管政策有什么不好的变化,那跟打新八竿子打不着。

多说一句,蚂蚁集团发行价68.80元/股,公司股票代码688688,是请了风水师了吗?如果不是6月8号,8点钟发行上市,也是有点美中不足了,哈哈。

2020年10月27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艾米的投资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