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家“准金控”涉足百张金融牌照 互联网巨头自成一派

2020-09-16 02:16:03 证券时报 

潘玉蓉、刘敬元、邓雄鹰/制表 吴比较/本版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潘玉蓉 刘敬元

邓雄鹰

今年11月1日起,“金融控股公司”将实施准入管理,金控公司监管办法在经过多年探索后,终于靴子落地。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地方国资、民营企业和互联网巨头旗下“准金控”平台就有57家,控股、参股的金融机构数量超过百家,其中不少平台都入股了三类以上金融机构。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未来新设金控的机构,应该主要是现有监管体系下非持牌机构,包括产业系、互联网系和地方政府系。将它们纳入金融监管体系,并且加强监管跨部门联合机制,对减少监管套利,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非常必要的。

22家民企

准金控有望转正

9月14日,《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出台,非金融企业投资形成的金融控股公司正式持纳入了监管。11月1日起,“金融控股公司”实施准入管理。

周瑾认为,存量的准金控集团也需要比照新出台的金控办法,不少机构还存在在法人治理层级偏多、股权结构相对复杂、风险隔离制度不严格,乃至通过关联交易进行监管套利等问题,在未来更全面更严格的跨部门联合监管模式下,是需要进行整改的。

近年,在产融结合模式下,一些具有产业背景的民营企业投资控股了多种类型的金融机构,比如海航系、万向系、泛海系、复星系、先锋系、中植系、涌金系、新理益系等。

在记者统计的22家准金控性质的民营企业中,15家有参股银行或金融租赁,11家投资了信托公司,18家有证券类公司,17家有保险机构。同时,不少企业都有三类以上牌照。

产业和金融如果结合得好,对于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多元化需求,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但也有部分问题公司盲目向金融业扩张,致使风险不断累积,例如已被清算或者接管的安邦系、华信系、明天系。

汲取过去的教训,央行加强了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要求降低复杂性,把股权关系要拉直,并严格用制度来隔离实业板块和金融板块。过去,一些金控集团交叉持股、循环注资、虚假注资,还有少数股东干预金融机构的经营,利用关联交易隐蔽输送利益,这些做法已经被逐步堵上。

日前,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一些实力比较强、经营规范的机构通过准金控模式,优化资源配置,降低成本,丰富和完善了金融服务,有利于满足各类企业和消费者的需求,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这些有金控特征的民企,在金控公司监管办法发布后会如何?周瑾向证券时报记者分析,对照现在的准入门槛,够得上金控公司标准的民企并不多的。所以民企需要在战略上考虑是否要申请金控,如果不申请,可能需要考虑更名,以及对现在的一些协同模式做调整。

一位保险投资人士则认为,金控公司试点已有一段时间,业内对金控监管也早有预期,因此预计这些准金控公司应有一定的自我评估,也可能已准备好了下一步方向,或者是调整业务布局和方向,或者是去适应和满足监管要求获得准入。

地方平台

盼望持牌经营

在准金控中,地方政府金控平台是重要的一支,它们控股多个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具有明显的金融控股公司特征。

从目前统计情况来看,我国绝大部分地区已经建立金控平台。例如上海国际集团、北京金控集团、江苏省国信集团、云投集团、鲁信集团、山西省金融投资控股集团、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等。有的省份还有不止一个平台,不少地市级城市也建立了当地的金融平台。总体而言,无论从持牌数量,还是从资产规模、发展态势来看,省级金控平台是地方政府金控平台的代表。

相较民企金控平台,省级金控平台一般聚集了省内最优质的金融资产,在获取政策支持及金融牌照方面有更多优势。从规模来看,省级金控平台一般体量较大,资源丰富,大多通过控股或者参股形式涉足银行、信托、证券、基金、保险等多个金融领域。

以国务院批准的五家金融控股公司模拟监管试点单位之一——上海国际集团为例,该集团是上海重要金融国资平台和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旗下主要金融机构包括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国泰君安证券、上海农商行、中国太保(601601,股吧)等。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上海国际集团合并报表总资产2617.97亿元,2019年实现利润总额63.94亿元。其中,集团持有的上海市属金融机构国有权益总量占全市的比重超过60%。

从功能和作用来看,地方政府金控平台拥有丰富的金融资源,可以根据区域特点整合区域资源、引导资金配置、强化产融结合来推动全省经济发展。例如在推动中小企业和工业发展方面,广西金融投资集团下设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公司、工业投资发展公司等。

一位曾在多个地方政府平台旗下金融机构任职的金融业人士认为,地方政府设置金控平台主旨是为了提升国有资产的规模集聚效应和资源利用率,提高区域金融业竞争力。

据记者了解,地方政府对持有金控牌照态度积极,已经有一些省级地区在为金控做筹备,他们将整合区内金融牌照,希望打造持牌金控。

互联网巨头自成体系

新经济席卷各行各业之际,传统金融机构因服务能力不足,让互联网金融得以蓬勃生长,并独成一帜,甚至有大而不能倒之势。

这些准金控的标配,是小贷牌照+支付牌照,如果谋取到控股或者参股民营银行,则能撑起更大的天地。

互联网巨头旗下准金控平台持有的金融牌照诸多。比如,蚂蚁金服持有网商银行、众安财险、国泰财险、支付宝、信美相互保险社、蚂蚁保险代理、天津金交所、蚂蚁基金销售、天弘基金等机构股权。

随着业务的壮大,纳入监管在某种程度上更是一种保护。近期,蚂蚁集团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拟以全资子公司浙江融信为主体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并接受监管,并由浙江融信持有相关从事金融活动的牌照子公司的股权。

不过,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院长傅蔚冈对媒体表示,蚂蚁有大量的科技业务,不符合整体改造为金控集团的条件。将科技与金融板块分离,也有利于风险隔离和金融监管。

周瑾表示,互联网系的金融集团业务模式比较创新、发展很快,且传统上受到的监管较少,此次比照金控办法,相应的整改工作会更加复杂。

另外,准金控平台无论原来名称如何,出身怎样,最终会根据实质投资控股情况、业务组合和风险特性来监管,各家金控平台将迎来统一监管尺度和规范。

张婷婷/制表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