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闻点金:中央提出强化支付结算等金融基建 相关公司受关注

2020-09-10 08:04:00 和讯名家 

  要闻精选

  9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带动新型消费的措施,包括推广在线开放课程、互联网诊疗等服务,推进智能快件箱等终端建设共享等。

  8月份CPI同比涨幅2.4%,为年内低点,因猪肉等食品价格回落。PPI同比下降2%,连续3个月降幅收窄,表示工业需求正在回暖。

  发改委等14部门印发《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方案》,鼓励推广应用物流机器人、智能仓储、自动分拣等新型装备。

  今年1至7月,规模以上平板玻璃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3.4%。

  蚂蚁集团回复上交所第二轮问询,表示金控和民间利率新规可能提高合规成本,但不影响持续经营能力。

  重大事件

  中央提出强化支付结算等金融基建 相关公司受关注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会议指出,要强化支付结算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多直达各流通环节经营主体的金融产品。

  点评:在金融基础设施中,支付清算系统是金融活动的基础。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的演进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全世界范围内支付模式产生了巨大变化,当前已有不少国家或地区的政府和商业组织纷纷加入了金融新基建的逐力。Facebook发布Libra白皮书,提出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服务于数十亿人的金融基础设施,Facebook计划将数字货币和金融基础设施结合起来打造“货币互联网”,引发了各国的高度关注。今年3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统筹监管金融基础设施工作方案》,该方案亦被誉为是正式吹响了“金融新基建”的号角。我国央行发行的法定加密数字货币DC/EP从2019年开始加速推进,目前正处于封闭内测阶段。国内大型商业银行正在配合零售端功能开发及测试,以不断优化、完善数字货币功能,加快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A股中可关注新国都(300130,股吧)(300130)、华峰超纤(300180,股吧)(300180)、新开普(300248,股吧)(300248)等。

  我国将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 物流行业迎来机遇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9月9日召开。会议指出,要加强高铁货运和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建设,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要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流通企业。

  点评:商贸流通体制的完善是促发物流行业变革的强力催化剂,将使行业轻装前行,加快向现代物流的转型升级。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证券闫海指出,对标海外货代型第三方国际物流巨头发展历程,跨国公司青睐本土物流品牌推动本土合同物流品牌快速发展。如今跨境出口电商爆发给中国本土第三方国际物流行业带来了爆发式的发展机会,存量企业有望实现跨越式增长。

  华贸物流(603128,股吧)(603128)为加码跨境电商物流领域发展,拟引入蒸泰投资、山东国投为战略投资者;中国外运(601598,股吧)(601598)是以货代业务为主要驱动的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

  苹果新品即将发布 引爆超宽带技术市场空间

  苹果官网显示,将于北京时间9月16日凌晨1点举行发布会。除了新机型iPhone12外,传闻已久备受市场关注的Air Tags也将一同亮相。Air Tags是一种内置超带宽定位技术(UWB)的圆形标签,体型很小,方便定位追踪。

  点评:人们工作生活中在室内的时间远远高于户外,室内定位需求非常大。UWB定位技术由于功耗低、抗多径效果好、安全性高、系统复杂度低、定位精度极高等优点,三星,苹果,华为等巨头都在开发基于UWB技术产品,未来或将在智能家居技术、增强现实、移动支付、无钥匙进入汽车甚至室内导航中广泛应用。随着科技巨头的引领,UWB行业生态将得到快速发展,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

  中海达(300177,股吧)(300177)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UWB超宽带室内定位技术,已在智慧仓储、智慧零售、地下管廊等领域实现应用。硕贝德(300322,股吧)(300322)在UWB天线产品领域具有相关技术储备。

  飞猪旅行启动百亿补贴计划 旅游业复苏中

  继电商平台后,旅游市场放出百亿补贴大招。9月8日,飞猪旅行宣布启动百亿补贴计划,首期从酒店产品开始,覆盖全国百城十万家酒店,国庆前将进一步覆盖到交通出行、景区乐园等,以刺激旅游市场复苏,提振大众出游信心、帮助商家积累用户资产。

  点评:机构指出,国内旅游业有多方面的利好支持行业复苏:(1)国内疫情防控到位,增强了旅游消费的信心;(2)文旅部官宣放开跨省团队游,因疫情暂停的旅游需求得到释放;(3)各地方政府发放红利提振旅游业,主要通过财政补贴、引导金融机构为文旅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减免、返还和延迟缴费等服务;(4)景区减免门票,促进出游者消费意愿,激发行业活力,刺激旅游业回温。

  A股相关概念股主要有宋城演艺(300144,股吧)(300144)、中国中免(601888)、华天酒店(000428,股吧)(000428)等。

  边缘算力盒子获国内外巨头组团布局 边缘计算迎来突破元年

  据报道,边缘算力盒子近期成为十分火爆的AI产品。作为一款具备一定AI能力的轻量级边缘计算设备,能够就近为端侧提供算力支持,与传统数据分析盒子相比,计算性能大大提升,且时延降低、带宽利用率更高,安全性、实时性都更好。出于边缘算力盒子的市场潜力,国内外巨头争先布局。业内认为,边缘算力盒子有望成为一款具有规模效应的现象级产品。

  点评:业内认为,边缘算力盒子创新点主要在于“去中心化”,通过边缘侧的实时计算,每个边缘侧设备可构建“微型数据中心”,而数据中心则更多处理离线计算。未来,千万亿的边缘计算设备迅速崛起,且随着5G网络真正部署实现万物互联后,提供更为多样化的算力支持,边缘计算市场将进一步突破。调研机构预测,即使在冠状病毒在全球肆虐的背景下,边缘计算也将出现显著增长。到2027年,边缘计算解决方案的市场规模将从35亿美元增长到434亿美元。而根据Forrester Research的预测,2020年将是推动边缘计算技术的重要一年。

  赛意信息(300687,股吧)(300687)公司推出的边缘智能网关盒子ebox,聚焦边缘计算、边云协同,集成主流的多种工业协议,提供边缘存储、断点续传、数据上云、智能报警、远程运维等功能。网宿科技(300017,股吧)(300017)是国内边缘计算领域领先公司,自主研发的网宿边缘计算平台,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年度上海市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今日机会

  中央提出强化支付结算等金融基建 相关公司受关注

  金融基建概念股:新国都(300130)、华峰超纤(300180)、新开普(300248)

  苹果将发布内置超宽带U1芯片跟踪设备Tags 相关公司受关注

  UWB概念股:浩云科技(300448,股吧)(300448)、中海达(300177)、硕贝德(300322)

  边缘算力盒子获国内外巨头组团布局 边缘计算迎来突破元年

  边缘计算概念股:赛意信息(300687)、网宿科技(300017)

  我国将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 物流行业迎来机遇

  物流概念股:华贸物流(603128)、中国外运(601598)

  飞猪旅行启动百亿补贴计划 旅游业复苏中

  旅游概念股:宋城演艺(300144)、中国中免(601888)、华天酒店(000428)

  公告精选

  阳光城(000671,股吧)(000671)第二大股东上海嘉闻与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签订《股权转让协议》。

  三棵树(603737,股吧)(603737)拟推员工持股计划,控股股东承诺年化收益10%。

  万泰生物(603392)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肺炎疫苗取得临床批件并启动临床试验。

  光启技术(002625,股吧)(002625)子公司光启尖端某大型复杂超材料构件产品预计近期可进入批产交付阶段,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

  中京电子(002579,股吧)(002579)拟设立子公司运营新型显示用柔性印制电路板组件(FPCA)项目。

  金浦钛业(000545,股吧)(000545)上调锐钛型和金红石型钛白粉销售价格。

  以岭药业(002603,股吧)(002603)与高济医疗正式签署2020-2021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慢病项目、互联网医院、糖尿病领域、连花战略货源保障、中药饮片等诸多领域将展开深度合作。

  新通联(603022,股吧)(603022)与施耐德电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怡亚通(002183,股吧)(002183)与飞利浦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

  来源:好股票

  作者:毕然 执业证书:A0680618110001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