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已向系统构架转型

2020-09-09 02:35:3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9月8日,2020服贸会“北京金融科技成果专场发布会”上,多项成果重磅发布。其中,《中国金融科技安全发展报告2020》作为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在金融科技安全产业领域重要学术研究成果进行发布。记者了解到,该报告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六家单位联合策划,至今已连续五年公开发布。报告认为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已开启从自发探索到规划发展、从零星开拓到系统构架的转型。

2019年,我国金融科技安全发展出现了里程碑式的进步,中国人民银行出台了《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有关监管政策和措施也在创新中不断完善。报告基于实地调研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地20多家代表性科技企业、行业协会,结合金融科技主要应用场景和相关金融监管法律法规、政策,报告对技术平台、基础设施、数据、风控体系、法律规制等金融科技安全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趋势研判,并提出对策建议。

报告以金融科技规划的内容、作用和影响为主要依据,结合中央和地方出台的金融科技规划和指引文件,梳理总结金融科技领域规划与布局的特点,认为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已开启从自发探索到规划发展、从零星开拓到系统构架的转型。与此同时,监管科技逐渐从合规管理转向主动防控。加强金融科技统筹规划,需要大力发展监管科技、风控科技、安全科技,有助于金融科技的健康有序发展。

报告基于我国正在建立和完善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及其多层次结构,在分析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出现的三大转型的基础上,提出进一步加快金融安全产业布局,完善金融科技安全法制,把有关法律制度当成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来建设。针对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补短板,更加系统地进行制度安排。

疫情考验下的金融科技服务,超越了金融领域,也超越了技术层面,涉及公益、慈善等多个领域,涉及公平、个人信息、数据权力等一系列问题。维护金融安全,既需要技术创新,也需要制度保障,还需要人才保障。相比之下,人才储备还非常不足,相应的制度安排依然有待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